臻识科技白震东:基于图像分析技术与边缘计算,守好最佳数据入口

韩璐 4年前 (2020-10-20)

部署在前端的边缘计算,是臻识科技的“一大杀器”。

2009年,李飞飞发布了ImageNet数据集,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图像识别数据库,也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图像数据库之一。于计算机视觉而言,ImageNet数据集的发布可以说是它的重要推动着,彼时,计算机视觉产业的发展还没有如今这般“繁荣昌盛”。

同样在这一年,在计算机视觉产业还没有大规模普及,甚至产业发展可以用“贫瘠”来形容的前提下,白震东与几位小伙伴一同创立了臻识科技,并一脚踏入图像处理赛道。

臻识科技白震东:基于图像分析技术与边缘计算,守好最佳数据入口

图 | 臻识科技SVP高级副总裁 白震东

在油田安防赚得第一桶金,核心业务专注智能交通

“我们是一只来自四川电子科技大学、专做图像处理的精英团队,当时我们认为,图像处理技术应该能够在各个领域中帮助人们解决问题。”臻识科技SVP高级副总裁白震东说到。

发展至今,成立了11年的臻识科技在核心业务智能交通方向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果,但是说到公司的“第一桶金”,并不在智能交通赛道。

白震东向镁客网表述,公司的第一桶金是在安防行业获得的,更准确的说,是长庆油田的安防作业。通过这一次的交易合作,臻识科技验证了图像处理在安防工作的高效与智能,只不过在这之后,团队并没有就此顺其自然的进入安防赛道,而是转向智能交通行业。

“在2010年,安防市场并没有发展的那么快,当时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的迭代周期会比较慢一些,因为我们决定去找其他的一些市场敏锐点。”

基于这一考虑,他们凭借自身算法在字符、车辆信息、结构化特征识别的优势,再结合国情、经济越来越好,停车需求激增的市场需求,最终将自己的首个核心业务定位在智能交通。

“停车场的管理,很多时候都是一些计时、计费等重复且单调的操作,且效率低下,我们就考虑,有没有一种利用计算机视觉解决这个问题的手段呢?”

当前面向这一市场,臻识科技主要着眼于静态智能交通领域,主要指停车,包括停车场运维、路面停车等等,于2014年正式创建首个智慧停车垂直品牌“火眼臻睛”,已推出的产品包括RM系列车辆身份识别一体机、R系列云端管理相机等。

“在静态智能交通领域,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50%及以上。

臻识科技白震东:基于图像分析技术与边缘计算,守好最佳数据入口

交通之后,再战安防与工业

“瞄准需求,思考能用什么样的技术、图像处理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将有人值守的方式变为无人,结合具体场景融合处理,再将算法、图像、业务逻辑等全部部署到嵌入式芯片中去,这个就是臻识产品的大概逻辑。”换一个简洁的词汇,即“边缘计算”。白震东表示,“我们做的就是,通过智能的、视觉的、传感器的方式体现边缘计算。”

前面也说到,在过去的11年发展历程中,臻识科技已经在静态交通领域做到了行业第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家公司放弃其他的市场。智能交通之外在,臻识科技也踏足了智能制造与智能安防。

2015年,在智能交通业务市占率超过50%的前提下,臻识科技正式进入工业领域,不过在具体开展上,公司并没有选择开辟一条与智能交通平行的业务线,而是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万瞳智能”。

为什么会做出这个决定?白震东表示,那哪一年,应为国力的发展和政府的支持,中国的工业制造有了一次飞跃,但在流水线的产品质量检测环节,人是没有办法做到全天候检查所有产品的,“所以我们的想法是,通过自身的算法、智能成像分析能力,在工业行业垂直下去,同时考虑到工业领域的管理商业模式完全不同于交通,所以面向市场情况,以及我们技术可达到的可能性,我们决定成立全资子公司,将这一块业务独立出来,专业做工业。”

而在踏足智能制造3年之后,臻识科技也“重新”进入智能安防产业。

“经过2013-2017年的高速发展,安防产业的体量规模及重要性被许多人认知到,但随着监控摄像头越来越多,人们对安防系统工作效益的要求也逐渐变高。”

可以注意到,在2018年的时候,“边缘计算”,尤其是前端边缘计算成为行业的一个热议点,而在产品和服务侧,臻识的打法就是“前端边缘计算”。

白震东表示,在摄像头越来越多的前提下,没有那么的屏幕,也没有那么多的人力,这时候需要一种技术能够对场景内发生事件或者危险份子、特殊情况做到及时感知。

在他们看来,因为人工智能芯片的出现,兼之行业技术、图像分析能力达到一定水平,安防行业已经到了革命的时候,每一个硬件产品将从功能计算转变为智能计算。“将识别物体的各类算法模型放置在前端,后端的管理压力也会随之变小,仅需一台服务器,即可对成百上千,甚至更多数量的摄像头做到综合管理,且高效。”

白震东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臻识科技的智能安防业务已经赢得了许多头部企业、战略客户的青睐,“譬如百度的城市大脑项目,边缘端的产品全部都是我们在供货。”

同时,白震东也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打乱了公司智能安防业务的步伐。“随着疫情期间对门禁等产品的需求量增加,我们的市场收益非常明显,但是在安防中原先给予厚望的领域,因为这些不确定因素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臻识科技白震东:基于图像分析技术与边缘计算,守好最佳数据入口

目前,臻识科技也是科沃斯蒲公英“X加速计划”的一员,该计划由科沃斯蒲公英加速器发起,致力于通过“精准的圈子、实战的内容、高效的合作”,为行业内的企业及创始人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加速服务,助力创始人系统提升,建立未来企业家全局思维,协助对接更精准的细分赛道投资人和行业伙伴,提升企业融资和增长效率。截止目前,“X加速计划”已投资加速149家机器人、人工智能企业,总估值破560亿元。依托科沃斯及已加速企业,“X加速计划”已建立了完整的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链和生态。

最后

论及人工智能领域中目前最大的市场,排名第一的必然是计算机视觉,在这一赛道中,有着“CV四小龙”、海康大华等老牌企业,更多充斥的是一些创业公司。

面对市场竞争,臻识科技缘何能够达到目前的成就?白震东总结了几点公司的优势。“首先,大厂的团队不管是产品设计还是业务模式,几乎都是围绕传统方式进行,而我们有算法,且这个可以经过行业千锤百炼的智能算法能够部署在前端;其次,我们的团队是多元化的,来自图像处理公司的精英团队帮助公司进一步增强对成像的理解,且臻识本身在硬件供应方面的能力也很强,一年出货量达到50万、60万级别;最后一点,臻识团队本身的体量没有那么大,这也意味着团队灵活、响应速度快,这是大公司所不能做到的。”

至于公司下一步的规划,白震东表示,在继续保持静态智能交通行业第一的前提下,将通过城市的“路面停车”切入更多的政府级项目,同时,臻识科技还将继续加大对安防、商业、门禁、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力图在边缘端做到最强。

“我们的想法是,用场景化可以普及的AI技术去赋能行业应用升级,服务于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做好精准、智能的数据入口,让智能真正的融入生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