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所芯片大学——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揭牌,如何培养人才?

韩璐 4年前 (2020-10-22)

揭秘南京集成电路大学。

今天,中国首所芯片大学——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揭牌,落地南京江北新区

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由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出任校长一职。

中国首所芯片大学——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揭牌,如何培养人才?

未来,集成电路大学也将接入华为海思中芯国际等企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一体,为学校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

事实上,此前官宣成立大学的消息一出,人们在欢呼的同时,也发出了许多疑问,包括具体教学设置等等。现在,针对人们的疑惑,我们有了答案。

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定位是什么?如何招生?

依据此前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吕会军对媒体所表示的,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大学,而是一个开放的创新型产教融合平抬,增强大三、大四或者研究生阶段学生实践环节的能力,培养实践能力强的人才。

中国首所芯片大学——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揭牌,如何培养人才?

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并不同于大众所知的普通高等院校,它是“特殊”的。

具体来讲,南京集成电路大学:

构建主体——由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依据当地产业发展需要建立,并非教育部或省、市教育主管部门;

定位——偏向于人才培养组织,以技能为本,以实训带教为主,致力于培养实践能力、专业技能兼备的产业人才;

生源——高校中已经具备基本专业知识的学生、跨学科并有志于从事集成电路相关工作的学生,以及企业招聘的尚在培养期的初级职员,招生规模则以企业需求为准;

师资——多源于企业资深工程师、国内外行业专家和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高校;

课程——依据学员的薄弱环节、企业需求的岗位技能进行针对性训练;

毕业证书——经过时间考核认证的结业证书。

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如何培养人才?

在人才的培养上,集成电路大学主要采用“5+1+2”的设置,“5”代表5类学院,“1”代表科技园,“2”代表两个办公室。

中国首所芯片大学——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揭牌,如何培养人才?

具体职能上:

5类学院——

· 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学院,聚焦核心关键技术EDA,通过举办“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以赛促教、成立“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产教融合联盟”等方式,聚合产学优质资源、热点技术研究导入,着眼卡脖子问题突破,培育EDA新生力量;

· 微电子学院示范基地,依托“集成电路全流程工程实践教学联盟”,深化产教融合,与高校人才培养相互补充,通过建设共享案例库、组建师资团队等方式,进行全流程工程实践、搭建教学流片平台,实现工程实践型人才培养的机制创新;

· 集成电路现代产业学院,依托FPGA创新设计竞赛和嵌入式暨智能互联大赛两个全国性大赛,联合国内外高校与整机企业的参与,发挥好芯片对整机产业倍增器作用,促进高校接触最新产业技术,将全国优秀案例应用到教学改革,通过竞赛检验教学成果,达到以赛促教、赛教结合的良性循环;

· 集成电路国际学院,通过“引进人、培养人”,展开前沿科技论坛、国际名家讲堂、赴外交流活动、共建交流会、跨国企业实习等活动,融汇全球“智力资源”,协同多方资源,驱动产业发展;

· 集成电路未来技术学院,聚焦AI、5G/ 6G、量子计算、车联网、第三代半导体等集成电路革命性、颠覆性的前沿技术,联合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新型研发机构,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个科技园——

· 集成电路大学科技园,通过“5个学院”,筛选出优秀人才及项目,依托集成电路大学科技园,展开产学研工作,扶持科技企业的孵化、扩大优秀人才的招引、促进创新成果的落地。

2个办公室——

· 就业和创业指导办公室,通过该办公室提供的专业服务,促进学员在江北新区就业,支撑南京集成电路地标产业和江北新区芯片之城的人才需求,打造人才高地。

· 师资与学员服务办公室,邀请来自高校的教师与企业的专家,通过南京集成电路大学这一平台,找到各自所需要的人才培养、技术提升,实现“双赢”。

可以看到,或许是因为所招募的学员多已经有了一定的集成电路理论基础,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在课程设置上更为强调将理论落到实践,且实践范围也不仅局限于校内小组、实验室等,更多的是拓展到了校外。

站在产业、企业的角度,就人才培养而言,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的成立,帮助他们找到对口人才的同时,也帮助他们节省了寻找人才,以及初期培训人才的时间、人力成本,进一步拉近了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减少应届生或无经验人士进入企业后,短时间内不能直接上手的现象。

从这一点出发,我们或许可以将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看作普通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一个“中转平台”。

中国首所芯片大学——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正式揭牌,如何培养人才?

国内集成电路现状:从业者仅50余万,缺口超30万

可以看到,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的设立受到极大关注,为什么?背后原因在于两个字:缺人。

依据国务院发布的数据,我国去年的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这意味着另外70%的都需要依赖进口。截至2019年的数据,我国芯片进口金额已经达到了3040亿美元,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原油。

与此同时,国务院也给出了一个目标方向——2025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达到70%。这中间存的在“国产替代”空间极大,这背后,也透露出我国芯片设计与制造人才“缺口”的问题。

去年,Boss直聘发布《2019年芯片人才数据洞察》报告,显示到2020年,我国芯片人才缺口将超过30万。而依据最新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目前国内仅有50余万人从事集成电路行业,至2022年,人才缺口仍将接近25万。

而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人才的紧缺,“抢人大战”也已经吹响号角,各省、各市、各企业可以说是祭出了自己的多种手段,只为留住人才。

在高校侧,为了应对人才缺口,集成电路学科也迎来了一次“升级”——2020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集成电路设为一级学科,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高校与企业之间也开始联动起来,从“产教融合”的角度,培养和磨砺更多的人才。

从国产替代等趋势来看,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只不过,一所大学最终所培养的人才,于国内集成电路人才缺口而言只是杯水车薪,还需要更多高校的努力,以及行业、企业的引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