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华为都在做的云手机,到底是什么?

韩璐 3年前 (2020-11-03)

不能打电话不能自拍,云手机能干点啥?

百度、华为都在做的云手机,到底是什么?

近日,百度正式发布了“百度云手机旗舰版”,今年3月华为也首次推出华为云鲲鹏手机,到底什么是云手机,与传统手机相比,有何优劣,以后会出现人人一部云手机的现象吗?

云手机,一台“隐形”手机

什么是云手机?

依据百度官方解释,“云手机”是依托公有云和ARM虚拟化技术,最终为用户/客户在云端提供的一个安卓实例(操作系统)。用户/客户可以通过视频流的方式,远程实时操控云手机,最终实现安卓原生APP及手游的云端运行。

简而言之,云手机是一台在云端运行的无实体手机,以租赁形式提供服务,入口可以是一个APP,也可以是一个云端平台。在功能上,除了不能打电话和拍照,云手机与传统手机基本无异。

利用云手机,即使低配手机,也能够畅玩各类手游,而在电脑、Pad等终端硬件设备上,人们也可以轻松操控云手机、调用各类文件或APP。届时,手机电脑等也只是作为一个“屏幕”在使用。

百度、华为都在做的云手机,到底是什么?

“云手机”有亮点,落地关键在两点

就在今年,除了百度推出的两款云手机,华为发布的“鲲鹏云手机”,阿里也推出了“云电脑”。可以看到,云服务商们正致力于将传统硬件搬到云端。这背后的原因,有云服务商对云服务进一步市场拓展的野心,也是对硬件配置性能提升空间有限的应对之措。

究竟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被云服务商推崇的云上设备与传统硬件设备有什么不同?

这里我们以互联网行业的应用托管为例,在传统模式中,公司往往需要购买大量的不同厂家不同型号的真机,过程中随着技术革新等,折旧成本的产生也无可避免。

相比之下,云手机可以做到按需购买、随买随用,而鉴于它是不具备实体的,因此公司也无需承担手机的折旧成本。而通过API接口等,公司还可以批量群控云手机,在同一时间内发放和使用成千上万台云手机,实现高效率。

与此同时,作为服务的一部分,云上的各类AI能力也将能赋予“应用托管”更多的智能性。

百度、华为都在做的云手机,到底是什么?

又比如游戏行业,为了更好地玩手机,高配置是必须的,这也意味着消费支出。而利用云手机,玩家手中的低配手机一样能够轻松运行大型手游,也能够依据游戏需要灵活调整云手机的配置,且无须担心发烫、断电、卡掉线等问题,大幅降低游戏对手机硬件配置的依赖。

而对于手游开发商而言,云手机的出现,也意味着在推广的时候,用户可以免下载试玩,从而在避免用户反感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上提升游戏推广用户转化率。

此外,云手机的出现也为人们在生活中提供了诸多便利,包括文件存储、手机一键备份等,避免了文件丢失等。

从以上特性来看,云手机的出现可以说是对传统手机硬件的一大颠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云手机可以取代传统手机,至少从目前的势态来看,短时间之内是不可能的。

百度、华为都在做的云手机,到底是什么?

追根溯源,云手机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在华为、百度进入之前,这一产品就已经有人在做,只不过用户群体集中在游戏玩家,且活跃用户不达千万级。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在市场上,尤其是在消费级群体中,云手机的认可度并不高。这背后的原因在于两点,一个是连接,另一个是成本。

首先在连接上,既然是放在云端,那意味着用户若要使用云手机,就必须连接网络,而更好的云手机体验,则需要更为更为高速、稳定的网络。针对这一点,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曾表示,云手机的最佳推进点,应在中国5G网络做到全覆盖的程度,这样云手机才会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

显然,这个时机还没有到。

成本方面,当下5G网络的成本也是非企业用户能普遍接受的。与此同时,云手机还牵涉了云计算,其中持久的计算成本与数据传输成本,也成为它落地及普及的阻碍。

整体来看,云手机可以看作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只不过在5G网络全覆盖之前,它的创新效用还是有限的,而在成本降低之前,这一产品并不适用于绝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还是企业用着“更香一点”。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