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后重返全球第三,小米能“站”多久?

韩璐 3年前 (2020-11-25)

小米世界排名变动的最大变数是华为。

前几天,雷军还在“郁闷”干了10年,大家依旧看低小米手机。昨天,小米第三季度财报一出,算是直接堵上了“看低小米”人的嘴。

财报显示,小米Q3营收达到722亿元,同比增长了 34.5%;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 41 亿元,同比增长 18.9%。小米在财报中指出,此次总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都创下了单季度历史新高。

6年后重返全球第三,小米还能“笑”多久?

智能手机是“功臣”

还记得此前不久落幕的小米开发者大会上,雷军兴奋地对外宣布,小米重新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前三。该业务也是此次小米Q3季度财报“好看”的最大功臣。

财报显示,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收入、出货量均创历史新高。具体来看,收入达到476亿元,同比增长47.5%;出货量达到4660万部,同比增长45.3%。依据Canalys的统计结果,在第三季度,第三名小米的出货量占据市场份额为13.5%。

从中国市场来看,小米的成绩可以用“稳定”来形容。

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占据12.6%份额,位居第四名,是前五大手机厂商中唯一实现“逆势增长”的品牌。

而境外市场,小米的表现更是优秀,总的来看,境外收入达398亿元,同比增长52.1%,创历史新高。

首先是雷军极为看重的印度市场,小米依旧是保持出货量第一,市占率达到26.1%。除了小米一直表现很好的印度市场,小米在其他境外市场的表现也很不错:

6年后重返全球第三,小米还能“笑”多久?

可以说,此次小米财报的“亮眼”得归功于智能手机业务,而智能手机业务的强势增长,则得力于境外市场的突破。

小米还会再等一个6年吗?

还记得雷军在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小米再登全球市场第三的时候就曾感慨,这一次的回归用了6年时间。只是不知道,Q3季度财报如此“好看”,Q4季度,或者说明年一季度,在新的格局下,小米是否能继续维持当前的成绩?

· 华为遭困初现疲软、苹果缺席

国际大环境方面,众所周知,在美国禁令的影响下,华为在CPU等核心零部件上受到桎梏,在欧洲市场等被禁止使用GSM服务,系统升级方面也被限制。一步步走下来,华为智能手机市场直接受到影响。

以欧洲市场为例,就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表现,华为智能手机市占率是节节败退,从18%跌至14%。那么,华为退出的市场到了谁手里?从Canalys统计的数据来看,三个季度中连续出现增长的仅有小米。

与此同时,小米此次能够超越苹果,一部分也得归功于苹果新机的缺席。

依据惯例,苹果每年在9月份发布新机,然而今年iPhone12系列延迟到10月发售,“缺席”第三季度的统计。需要知道的是,新手机发售前期的销量是最猛的,这一点上,已经有预测机构将iPhone 12系列的预计出货量提高至9000万台。

前有华为受困,后有苹果新机缺席,于小米而言,2020年Q3季度是其登顶前三的一个绝好机会。

6年后重返全球第三,小米还能“笑”多久?

· 下一个季度, 小米第几?

就目前来看,小米能否保持第三名的关键在于华为和苹果——华为能否继续维持第二;苹果是否能够重新登顶前三。

华为能否继续维持第二名?在荣耀被出售后,这个问题的答案得打上一个问号。毕竟在过去,荣耀手机为华为手机的出货量贡献了不少,比如在去年Q 3,华为在国内32.2%的份额中有11.7%由荣耀贡献。

荣耀被出售之后,它的一切都将脱离于华为,就短时间内来看,即使有着Mate 40系列新机的加成,华为的整体出货量应该也会受到部分影响,些微的下降是避免不了的。

此外,高通已经拿到了向华为供货4G芯片的许可,且也有消息传华为即将重启4G手机生产。然而在各大手机厂商均已经推出5G手机的当下,华为此时将4G手机产品线提上来更多的意义在于维持已有市场和渠道。失去了5G优势和麒麟芯片特色后,即使还有鸿蒙系统的助力,华为依靠高通4G芯片打市场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再来看苹果。随着新机的发布,iPhone的出货量必然会迎来一个高潮。虽然,iPhone 12系列被曝出多个问题,但是依据过往的市场表现,“苹果重返市场前三”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就最新数据来看,不管是第二名的华为,还是第三名的小米和第四名的苹果,排名之间的出货量差距并不是很大,这在过往几个季度的统计结果中还是相对少见的。这这也意味着,超越难度的降低。

6年后重返全球第三,小米还能“笑”多久?

整体来看,第四季度苹果超越小米,重新上位的可能性还是大的,最大的变数或许在于华为。究竟只是小米和苹果调换排名,还是包括华为在内的三个名次皆出现变动,你们认为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