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华为和中芯国际再遭打压;ASML已完成1nm光刻机设计

韩璐 3年前 (2020-12-01)

日本众多光刻工具厂商中,唯有ASML一直在开发EUV光刻技术。

1、32家反垄断团体敦促拜登拒绝大型科技公司的影响力

传华为和中芯国际再遭打压;ASML已完成1nm光刻机设计

据报道,32家专注于反垄断、消费者权益保护和进步议题的团体,周一致函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敦促他排除大型科技公司对新任政府的影响力。在拜登的过渡团队中,来自科技公司的高管人数多于对这些公司进行直言不讳地批评的人士——究竟谁对拜登未来政府的影响力更大已经非常明显。

这封信呼吁将Facebook、亚马逊、Google、Apple和微软等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管、说客和顾问排除在他的行政管理团队之外。这些团体认为,这些公司的商业行为对消费者和美国经济造成了伤害。

2、通用汽车将不再持股Nikola,后者被指存在欺诈

传华为和中芯国际再遭打压;ASML已完成1nm光刻机设计

据报道, 通用汽车和电动汽车制造商尼古拉(Nikola)今日宣布了一项修改后的新合作协议。根据新协议,双方的合作规模有所减小,该协议保留了两家公司的燃料电池合作伙伴关系,但取消了通用汽车对尼古拉的持股,也取消了制造尼古拉电动皮卡车的计划。

今年9月,两家公司曾宣布一项协议,通用汽车将提供电池、底盘架构、燃料电池系统和一家工厂,来生产尼古拉Badger电动皮卡车,以换取尼古拉11%的股权,以及尼古拉支付的7亿美元生产费用。

但随后,这笔交易遭到了质疑,被指尼古拉存在欺骗行为,尽管尼古拉否认了这一说法。

3、传华为和中芯国际再遭打压

传华为和中芯国际再遭打压;ASML已完成1nm光刻机设计

昨日,从英国和美国分别传来消息,中国企业再次遭遇莫须有的打压,这一次涉及华为、中芯国际、中海油。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当地时间11月30日宣布,自2021年9月起,本国通信公司禁止安装新的华为5G设备,而美国国防部将中芯国际、中海油列入“与军事活动有联系”的企业“黑名单”。

早在今年6月24日,美国国防部将包括华为、海康威视、中国移动等20家中企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8月28日,这份清单中又新增了11家中国企业。

4、ASML已基本完成1nm光刻机设计

传华为和中芯国际再遭打压;ASML已完成1nm光刻机设计

11月30日消息,近期日本ITF于11月1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了网上发布会。IMEC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Luc Van den hove首先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了公司研究概况,他强调通过与ASML公司紧密合作,将下一代高分辨率EUV光刻技术——高NA EUV光刻技术商业化。IMEC公司强调,将继续把工艺规模缩小到1nm及以下。

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半导体公司相继退出了工艺小型化,声称摩尔定律已经走到了尽头,或者说成本太高,无利可图。

据获悉,在日本众多光刻工具厂商纷纷退出EUV光刻开发阶段的同时,半导体研究机构IMEC和ASML一直在合作开发EUV光刻技术,而EUV光刻技术对于超细鳞片来说至关重要。

5、加拿大拟2022年开始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

传华为和中芯国际再遭打压;ASML已完成1nm光刻机设计

加拿大财政部周一表示,计划从2022年开始对提供数字服务的公司征税,此项税收将一直存在,直到主要国家就数字税问题达成一个协调一致的解决方法。目前经合组织正研究一种共同的方法,以确保类似谷歌和Facebook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支付他们应得的税收份额。

加拿大政府表示,对与经合组织迟迟未能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表示关切。新的税收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并将在经合组织达成共同税收方案之前一直存在。

加拿大政府预计,这项税收将在未来5年内帮助其增加34亿加元(约合26亿美元)的收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