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回家:首次地外天体起飞,首次“独立展示”国旗

韩璐 3年前 (2020-12-04)

此次返回过程,中国也完成了多个“第一次”。

12月3日晚间11点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点火起飞,成功进入预定环月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起飞。

不同于地面起飞,此次嫦娥五号上升器的起飞平台并不是成熟的发射塔架系统,而是担任“临时塔架”角色的着陆器。

“嫦娥五号”回家:首次地外天体起飞,首次“独立展示”国旗

图 | 上升器点火起飞

塔架不成熟,意味着嫦娥五号上升器面临起飞初始基准与起飞平台姿势不确定的挑战。此外,嫦娥五号面临的挑战还有发动机羽流导流空间受限、地月环境差异等等。与此同时,因为月球上没有导航星座,因此上升器在起飞后需要借助自身携带的特殊敏感器,凭借地面测控的辅助来实现自主定位、定姿。

据了解,在进入预定环月飞行轨道后,上升器还将与环月等待的轨返组合体交会对接,并将月球样品转移到返回器。之后,返回器将等待合适的月地入射窗口,做好返回地球的准备。

其中,月轨无人交会对接将是一个高难度动作,也是人类第一次在距地球几十万公里的环月轨道上做无人交会对接。同时,样品转移动作,也是此前探测任务从未做过的。

此外值得载入我国航天历史的是,就在上升器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进行了月面国际展开动作,这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

“嫦娥五号”回家:首次地外天体起飞,首次“独立展示”国旗

图 | “嫦娥五号”国旗展示系统在月面成功打开模拟图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