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最新回应来了!蒋尚义“回归”中芯国际,梁孟松却提交辞呈?

韩璐 3年前 (2020-12-16)

这是一山不容三虎?

一个月前,被国内半导体产业寄予众望的中芯国际宣布14nm量产良率已经达到业界量产水准;

一个月后的现在,“14nm量产”的最大功臣、中芯国际联席CEO梁孟松却递交辞呈,理由是感觉“不再被尊重与不被信任”。

之所以他会有这种感受,只因为一份人事调令——前中芯国际董事蒋尚义“回归”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最新回应来了!蒋尚义“回归”中芯国际,梁孟松却提交辞呈?

出走一年半后“回归”老东家,曾短期出任武汉弘芯CEO

15日晚间,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委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成员》,宣布蒋尚义出任中芯国际第二类执行董事、董事会副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成员,任期自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股东周年大会为止。

根据中芯国际相关组织章程,蒋尚义须于2021年股东周年大会上接受公司股东重选,而如获重选后,其后须按照公司之组织章程细则至少每三年一次轮值退任。

中芯国际最新回应来了!蒋尚义“回归”中芯国际,梁孟松却提交辞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蒋尚义第一次在中芯国际出任要职。

在2016年12月20日至2019年6月21日期间,蒋尚义曾担任中芯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

依据中芯国际的官方公告,彼时蒋尚义因为个人原因和其他工作承诺,将不再连任。背地里,则有知情人士表示,蒋尚义任期内在中芯国际并无实权,也“不敢讲话”,因为他与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达成了口头的君子协议,,即任职中芯国际期间内“不做先进工艺、不可以和台积电起竞争冲突”。

如此一来,中芯国际在蒋尚义三年期满后不再续签,似乎有了一个可解释的理由。

而对于此次蒋尚义的再次回归,中芯国际未在公告中过多透露,仅表示“董事会认为蒋博士符合执行董事任职资格,能够胜任所聘岗位的职责要求。”

中芯国际最新回应来了!蒋尚义“回归”中芯国际,梁孟松却提交辞呈?

在回归中芯国际之前,蒋尚义的最后一个职务是武汉弘芯CEO,曾表示将在弘芯开发独特的物联网领域的晶圆代工模式。众所周知,自今年7月以来该项目频频爆雷,在业内引发一场不小的地震

至于蒋尚义,依据它所发布的律师信,早在6月份就已经辞去了武汉弘芯董事、总经理以及CEO等一切职务,并于7月始不再支薪。

蒋尚义来了,梁孟松却要走,一山不容三虎?

有报道称,蒋尚义的人事任命生效后,中芯国际另外两位联席CEO赵海军、梁孟松将直接向蒋尚义汇报。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芯国际官宣蒋尚义回归的同一日,梁孟松被曝出递交书面辞呈,写道:“蒋先生即将出任工人副董事长一职。对此,我感到十分错愕与不解,因为我是前对此事毫无所悉。我深深的感到已经不再被尊重与不被信任。”

据了解,梁孟松是半导体圈“排名前十的行业顶尖人才”,曾一举助力台积电、三星成为全球晶圆厂代工市场的巨头,被业内称为“半导体行业的传奇”。

2017年,梁孟松正式加入中芯国际,与原CEO赵海军共同作为联席CEO,主导14nm工艺。

在中芯国际任职期间,梁孟松依旧延续了自己的“传奇”——在不到300天的时间内,让中芯国际掌握14nm工艺。而在去年第四季度,中芯国际的14nm的良率已达业内量产标准,这意味着该工艺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量产。

中芯国际最新回应来了!蒋尚义“回归”中芯国际,梁孟松却提交辞呈?

有趣的是,在担任联席CEO期间,有传闻称梁孟松与赵海军经常在管理方式上有所不合,两人更是多次被传离职。过去三年来,一直都是董事长周子学在两位CEO之间进行沟通,而这种管理模式也是中芯国际一直被外界所诟病的。

此次蒋尚义的回归,还有人憧憬,认为“蒋尚义或成为赵海军、梁孟松与董事长周子学之间的沟通桥梁”,让内部管理层更加的团结,而依据目前的情况,这一憧憬非但没有成真,更是直接催化了梁孟松的离职。

“内讧”不断,中芯国际何去何从?

就在刚刚,针对当前外界“梁孟松递交辞呈”的消息,中芯国际也发布了新的公告,称当前正积极与梁孟松核实其真实辞任的意愿。

中芯国际最新回应来了!蒋尚义“回归”中芯国际,梁孟松却提交辞呈?

依据公开资料以及知情人士的透露,在过去十多年间,中芯国际的“高管内斗”问题一直存在。

9年前,时任中芯国际CTO的杨士宁与彼时CEO王宁国之间发生内斗,结果导致两人一起“出局”。前面也说到,现任联席CEO的梁孟松与赵海军之间也是一直被传“不合”,兼之此次蒋尚义的回归直接导致梁孟松提出离职。

蒋尚义在中芯国际的再次出任,成为了业界的焦点。只不过,蒋尚义在之后能够为中芯国际带来什么?梁孟松递交辞呈事件,又会给中芯国际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一切还有待持续跟进。

辞呈全文:

致董事会信函

董事长及诸位董事,您们好!

我知道今天在这个会议上我们要做一个非常重要的人事任命决议。

目前,中芯国际正面临着美国的种种打压,导致先进工艺的发展受到严重威胁。我认为,今天这个人事提案必然会关系到公司的前景。

我自从2017年11月,被董事会任命为联合首席执行官,至今已三年余,在这1000多个日子里,我几乎从未休假,甚至在2019年6月份,当我正在经历着生命中最危险的时刻,都从来没有放弃、 也没有辜负过诸位对我的嘱托。

这段期间,我尽心竭力完成了从28nm到7nm,共五个世代的技术开发。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十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达成的任务。而这些成果是由我带领的2000多位工程师,日以继夜、卖命拼搏得来的。当然,董事长和诸位董事过往的信任与支持也是成功的关键要素。

我来中国大陆本来就不是为了谋取高官厚禄,只是单纯的想为大陆的高端集成电路尽一份心力。目前,28nm, 14nm, 12nm, 及n+1等技术均已进入规模量产,7nm技术的开发也已经完成,明年四月就可以马上进入风险量产。5nm和3nm的最关键、也是最艰钜的8大项技术也已经有序展开, 只待EUV光刻机的到来,就可以进入全面开发阶段。

目前看来,我的短期目标,似乎已经超预期、圆满的达成了。

我是在12月9号,上星期三早上,接获董事长电话告知:蒋先生即将出任公司副董事长一职。对此,我感到十分错愕与不解,因为我事前对此事毫无所悉。我深深的感到已经不再被尊重与不被信任。我觉得,你们应该不再需要我在此继续为公司的前景打拼奋斗了。我可以暂时安心的休息片刻。

在公司董事会和股东会通过蒋先生提名任职之后,我将正式提出辞呈。但是公司应该对我这三年多的贡献给予全面公正的评价,而我应有接受和申诉的权利。

我在此很郑重的告诉大家,我并没有丝毫意图想要影响各位接下来对此人事任命的表决,但是我觉得我应该要让大家知道我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我的这份声明,希望董事会秘书郭光莉女士可以列入本次临时董事会的正式会议纪录。

谢谢大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