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10nm及以下工艺被全面封锁

韩璐 3年前 (2020-12-18)

内有人事动荡,外有强硬制裁,现下的中芯国际正是“内忧外患”之际。

这一刀终究还是落下来了!

这一边,中芯国际还没有理清“家务事”,那一边,美国商务部也将它加入了“实体清单”中。

突发!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10nm及以下工艺被全面封锁

胶着数月,中芯国际正式被加入“实体清单”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早晨,美国商务部发布一个通告,其中的核心内容是:将中芯国际等60多家公司纳入工业与安全局(BIS)的“实体清单”。

这一次,美方给出的理由依旧是“中国的军民融合”,对外称中国正在推行军民融合策略,且有证据表明中芯国际与中国军方实体有关联,而美国不允许美国技术被用于支持日益强大的对手强化其军事力量。

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在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中芯国际与军工企业的关系和它所获得的国家补贴,证明了中国利用美国技术来支持自身军事现代化的风险。同时,他也强调称,将中芯国际加入“实体清单”限制是一项必要措施。

突发!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10nm及以下工艺被全面封锁

在这之前,华为就已经被加入该“实体清单”中。而与华为一样,如果中芯国际想要再使用美国技术,或者包含美国技术的设备,相应供应商必须提交并获得向其出售产品或技术的许可证。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务部特别指出,生产10nm工艺制程或以下半导体所需独特物品的出口申请,将被推定为否决这意味着,10nm及更先进工艺相关技术,将被严格禁止提供给中芯国际。

事实上,自9月开始,有关“中芯国际遭美国出口管制”的消息就开始传出来,直到10月4日,中芯国际正式己方“正遭受美国出口管制”(详情点击此处)。另外,就在本月初,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多家公司也正式被列入所谓的“军工企业”黑名单(详情点击此处)

可以看到,在紧咬中芯国际不放这件事上,“军事涉及”一直被美国作为行事理由。而随着此次正式被加入“实体清单”,中芯国际也迎来了最为严重的威胁。

内忧+外患,中芯国际如今两头着火

本周于中芯国际来说,可谓是极为动荡的一周,先是院内着火, 再是美国在院外被放火,形势严峻。

所谓的“院内着火”,指代的是中芯国际当前高管层面的人事动荡。

本周二晚上,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由蒋尚义出任中芯国际第二类执行董事、董事会副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成员。

突发!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10nm及以下工艺被全面封锁

据了解,这是蒋尚义离开一年半后,再次回归老东家。此前在2016年12月20日至2019年6月21日期间,蒋尚义曾担任中芯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任职期间,中芯国际的新工艺从28nm推进至14nm,同时在12nm工艺研发方面取得突破。

对于再次回归中芯国际,蒋尚义给出的说法是为了追求技术理想与事业目标。在他看来,先进封装和系统整合是后摩尔时代半导体业的发展方向之一,而中芯国际有先进封装的基础,同时先进制程技术已经推进至14nm、N+1、N+2,能够实现其在技术方面的梦想。

有业内人士指出,蒋尚义的回归,对于中芯国际在先进制程与系统整合领域的研发将提供极大助力。

原本,老将回归是一件极好的事情。然而,就在公告蒋尚义回归之后,中芯国际现任联席CEO之一的梁孟松却提出离职申请,理由是在聘任蒋尚义这件事上,他“感到十分错愕与不解,且感到“已经不再被尊重与不被信任”。

突发!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10nm及以下工艺被全面封锁

梁孟松何许人也?有人将他称作“半导体行业的传奇”,曾一举力台积电、三星成为全球晶圆厂代工市场的巨头。加入中芯国际后,梁孟松主导14nm工艺,并在不到300天的时间内,让中芯国际掌握14nm工艺,让该工艺于去年第四季度进入真正意义上的量产

此外,依据梁孟松本人的说法,在2017年11月加入中芯国际后,他本人带领2000多位工程师,尽心竭力完成了从28nm到7nm,共5个世代的技术开发,做到了一般公司需要花费10年以上时间才能达成的任务。

然而就在晚些时候,又有消息称,梁孟松离职信曝光的背后是有人导演的,“想挑事”。

同时,也有接近中芯国际的知情人士称,虽然梁孟松光环加身,但是14nm先进制程在中芯国际的成绩仅现于新闻报道,在他看来,从量产程度、创造营收多少等指标来评判,梁孟松在中芯国际交出的成绩或许并没有达到董事长周子学的心理预期。

目前,有关这一起人事大瓜的真相究竟如何,我们暂时无从得知。而关于梁孟松的去留,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正在进行核实。而因为梁孟松提交离职申请这一消息,中芯国际的股市也出现下跌。

于中芯国际来说,不管是蒋尚义的回归,还是梁孟松的提出离职,都能够称得上一起重大人事动荡。如果梁孟松在后期真的离开中芯国际,对于公司而言,将将是一次重大危机。

悲惨的是,有关于人事动荡的“家务事”还没有整理清楚,中芯国际就被美国方面加入了“实体清单”,在底层技术供给上给出一记重拳。

内有隐忧,外有制裁,如今的中芯国际着实有点“艰难”。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