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滴滴计划2021年在港上市,目标估值600-800亿美元

韩璐 3年前 (2021-01-05)

不少投行人士认为,800亿美元的估值对于滴滴而言实在有点“高度”。

传滴滴计划2021年在港上市,目标估值600-800亿美元

有报道称,滴滴正计划于2021年上市,上市选择地或将在香港目标估值约为600-800亿美元,目前正与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行进行接洽。

据公开资料显示,滴滴成立于2012年,是一站式移动出行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亚太、拉美个俄罗斯为超过5.5亿用户提供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公交、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价、汽车服务、配送及货运、金融等多元化服务。

截至目前,滴滴至少进行了18轮融资,金额已经达到上千亿元,股东阵列也堪称“豪华”,包括软银、阿里巴巴、腾讯等。而不管是哪家出品的独角兽排行榜中,前五名中必有滴滴。

事实上,滴滴也不是第一次传出上市消息,最早在2016年就有相关风声传出,近两年又数次被传即将上市。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20年10月20日,彼时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正转变之前美股上市的计划,转而考虑最早于2021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

只不过,对于此次滴滴的目标估值,不少投行人士提出了质疑,认为800亿美元太高了,毕竟在去年底,滴滴的估值也才500多亿美元。

传滴滴计划2021年在港上市,目标估值600-800亿美元

是什么底气让滴滴能够如此“自信”拿到这么高的估值?其中一个理由或许是因为它终于开始盈利了。

此前滴滴创始人及董事长程维在内部信中表示,2012年至2018年间,滴滴从未盈利,累计亏损已经达到了390亿人民币。而就在去年5月,滴滴总裁柳青对外表示,在疫情前,滴滴的核心业务(网约车业务)已经实现盈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核心业务已经开始盈利,但是滴滴依旧很缺钱,过往曾几度计划将旗下业务分拆并独立融资,最终效果多不理想。与此同时,就目前的网约车市场,滴滴的竞争者越来越多,除了T3出行这类同样以网约车业务为核心业务的竞品,还面临来自美团、高德、百度等综合平台的竞争。

滴滴的高估值能否实现?上市之后的路线又如何?这一切都需要等待后续。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