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年轻人的“大厂围城”

韩璐 3年前 (2021-01-12)

掀开拼多多一角,看当代年轻人就业“围城”。

拼多多的丑闻还在不断发酵,甚至频出新瓜。

这不,昨天的时候,人们还在看辞退员工公开线上发声揭露拼多多工作制度,今天,拼多多又出新瓜——前拼多多安全团队老大、天才黑客Flanker在入职5年,即将拿到公司股票之际被强行开除。为什么?因为Flanker“拒绝做黑客攻击业务”。

事件一出,迅速登上知乎热搜榜,不过在中午的时候,这一话题已经从榜单中消失了。而就在人们忙着吃瓜的时候,不少人也看到了一个令人愤懑的点——股价。

短暂下跌6%后,拼多多反转逆袭创市值新高

拼多多此次负面舆论的开端,始于1月3日的一条网上爆料。

1月3日,拼多多被曝出一名23岁员工在加班后途中猝死。第二天,“拼多多员工猝死”事件开始发酵,之后拼多多方面更是在知乎以“冷血”发言进行回应,虽然这条回应内容在发出不到1分钟之后被删除,但依旧将舆论推上了顶峰。

在当天晚上,美股开市后,拼多多股价下跌6.13%,对应损失的市值高达900亿人民币。

此次拼多多股价下跌背后的原因,或多或少都有员工猝死以及冷血言论事件带来的舆论影响。

然而就在第二天晚间美股开市后,在事情热度没有丝毫下降,人们以为拼多多股价会继续绿下去的时候,它却上演了一出逆袭大戏:

1月5日晚间,在美上市的拼多多股价暴涨12.24%,再创历史新高,市值增长250亿美元,达到2295亿美元,超过京东(1494亿美元)和百度(729.9亿美元)之和。

图 | 源自知乎

随着拼多多迅速挽回前一日的损失,一时间,“拼多多员工去世后股价再次暴涨”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得多数网友纷纷斥责资本市场的无情剥削。

有网友这样总结:

普通人的脑回路:员工加班都猝死了→那工作也太剥削了吧→公司业务肯定越来越差→希望拼多多早点倒闭;

投资者的脑回路:员工加班都猝死了→那业绩肯定越来越好→股票未来肯定越来越好→那股票得看多买入。

“诡异”股价的背后,一切似乎是巧合

不可否认,在经历过员工猝死、员工不知缘由跳楼自杀、爆料员工被辞退等多起事件后,不管网传的超级大小周制度是否真实,拼多多的制度在某些方面肯定是存在问题的,但在股价逆袭这件事上,只能说两个字——巧合。

影响股价的因素主要包括三点,分别是市场因素、上市公司本身因素以及行业政策因素。

其中,社会舆论影响可以归入上市公司本身因素,因此在1月4日舆论爆发时,拼多多的股价产生了浮动。

只不过巧合的是,就在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里面提到将从5个方面推出11项举措。

有分析指出,这些措施瞄准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亮点突出,将有效激发农村消费潜力释放。而在这其中,作为擅长于市场下沉的电商平台,拼多多通过拼团等促销手段已然成为佼佼者。

与此同时,也是在这一天,纽交所“改口”,发布公告称不再计划推进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家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摘牌”程序。

随着纽交所公告一出,以阿里巴巴、网易、拼多多为代表的中概股在股价上大多呈现增长趋势,其中以拼多多增幅最大。

不得不说,在丑闻缠身之际,还能遇到政策利好以及美股市场全线上扬这两大关键,拼多多可以说是颇为“幸运”的,股价的上涨也是在所难免。

只不过,这份“幸运”不知道会不会继续下去。

就目前来看,在创下市值新高之后,自1月6月到1月8日,中间拼多多的股价也出现小波起伏,最终在周五收盘时报180.77美元/股,总市值为2216.83亿美元,逼近最高纪录。

但就在昨天,因为遭拼多多辞退员工的公开发声,新一轮围绕拼多多的讨论被点燃。而在股市上,拼多多昨日低开低走,开盘6分钟就跌去了10%,对应跌去的市值为226亿美元,截止收盘,股价跌幅为4.58%,市值损失101亿美元。

随着一个接一个瓜的被曝出,不知拼多多接下来走势将会如何。

当代年轻人的“就业围城”

就在我们在知乎平台观看网友对拼多多事件的看法时,看到这样一个知乎网友的评论:

就在拼多多这件事爆出来前几天,我枕边有一位同事离职接了拼多多的offer,这两天就打算入职了。

我们问他还打算入职吗?他戏谑地回答:买好猝死险,坦然上战场。

事实上,这种想法和行为很多人都有,尤其是在95后年轻群体中。

在就业求职的这条路上,也存在这样一个围城:大厂内的人苦于工作压力选择逃离,而那些仍站在大厂外的人,被高薪与平台背书所吸引着一步步走入。

拼多多事件的发酵,让人们再次看到了大厂内工作环境的一角。按照一般想法,应该会有很多人打退堂鼓,但是正如上面那位知乎网友所说,这位即将入职拼多多的同事是普通互联网人的“缩影”:

“骂也骂了,害怕也害怕,可是没办法。钱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互联网对年轻人很残酷,不是拼多多,也有其他平台,其实根本毫无选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