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首日,拜登第一把火烧向“人才”,硅谷狂欢

韩璐 3年前 (2021-01-21)

拜登正快刀斩乱麻般解决特朗普的“遗留问题”。

当地时间20日,拜登正式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在就职演讲中,拜登强调了几点,分别是应对新冠疫情、促进种族平等与团结以及修复外交关系等等。

就任仪式结束后,拜登在推特上表示:

在今天下午宣誓就职后,我有权采取以下行动:控制大流行、提供经济救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种族平等。

宣誓就职的当天,拜登就前往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备忘录和对各机构的指示,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和世卫组织。

上任首日,拜登第一把火烧向“人才”,硅谷狂欢

拜登出手改革移民政策苹果谷歌等举双手“支持”

相较于特朗普对美国科技科研成果的严厉监管与打压,拜登在这方面显然更具备长远眼光。

报道称,拜登政府正推动改革美国移民政策,并签署了两项行政命令——延长奥巴马时代的DACA计划(暂缓遣返童年来美者计划),并撤销特朗普此前主要针对穆斯林国家签署的旅行和移民禁令。

其中,“穆斯林禁令”由特朗普于2017年签署,禁止向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7个伊斯兰国家的普通公民发放签证,以防止从这些特朗普所称的“高危地区”输入恐怖主义。

上任首日,拜登第一把火烧向“人才”,硅谷狂欢

行政令一出,数千名学者集体签署了一份请愿书,抨击特朗普此举带有歧视、危害国家安全,并且为相关“学生、朋友、同事和社区成员”带来过多的负担。

可以说,这一行政令的颁布,限制研究者正常合作交流的同时,也直接导致了人才的流失。

不仅仅是学者,包括亚马逊、谷歌、苹果等在内的科技巨头在当时针对该禁令也是颇多怨言。也因此,在拜登签署撤销穆斯林禁令之后,硅谷的科技公司纷纷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支持。

苹果CEO库克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我们欢迎拜登总统致力于追求全面的移民改革,这反映了美国的正义、公平和尊严价值观。这一努力将加强美国社区和这个国家长期以来培育的机会途径。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时间里,商业领袖们期待着跟政府以及在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合作以实现两党、实用和全面的解决方案来解决我们破碎的移民系统,其中包括一条通往成为(美国)公民的梦想家的一套永久性解决方案。

并且在这之后,他又发了一条推特重申了这一观点:

在这历史性的一天,向拜登总统和哈里斯副总统表示祝贺。受到你们团结的愿景和在气候变化、移民和COVID-19问题上立即采取行动的鼓舞。一个国家,不可分割。

上任首日,拜登第一把火烧向“人才”,硅谷狂欢

谷歌CEO皮查伊也在推文中表达了这一行为的赞赏与支持:

我们赞赏@POTUS在应对新冠肺炎、巴黎气候协议和移民改革方面的快速行动。谷歌支持在这些重要问题上采取行动,我们期待着跟新一届政府合作从而帮助美国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并发展我们的经济。

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也在推特中表达了他对这一改革的欢迎:

@POTUS正在设置新的移民课题——欢迎在疫情对抗与经济增长各方面做出贡献的移民,回复CADA,解决签证禁令和绿卡挤压,并寻求人道主义移民途径。我们由衷地欢迎并支持这些行为。

向新总统表“忠心”,硅谷科技巨头倾巢而出

前面说到,在提及当下的主要任务时,拜登提出了四点。在这之后,包括亚马逊、微软等在内的科技巨头纷纷表态称,愿意与拜登政府进行合作。

比如史密斯,他在推文中站在微软的角度,表达了对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的自豪,并表示向“零碳目标”过渡的过程中,将继续与政策制定者和合作伙伴一道,推动创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更是一连发布四条推文,表示很期待与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合作,共同解决美国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一些问题。

其中,他特别提到了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倡导大家继续保持距离并戴上口罩,以减慢病毒的传播速度并挽救生命,并指出这最终将使美国民众回归更正常的生活。另外,他还称赞拜登 “致力于重新与世界接触”,以及决定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

上任首日,拜登第一把火烧向“人才”,硅谷狂欢

此外,亚马逊CEO贝佐斯虽然没有出面,但是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主管戴夫·克拉克致信拜登,表示愿意就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提供帮助,包括分发疫苗。

他在信中写道:“随着你们开始带领这个国家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亚马逊随时准备协助你们实现预定目标,即在上任的100天内为1亿美国人接种疫苗。”届时,他们将利用自身的运营、信息技术和通信能力以及专业知识,来“协助美国政府的疫苗接种工作”。

上任首日,拜登第一把火烧向“人才”,硅谷狂欢

最后

仅从科技角度来看,相较于特朗普,拜登显然更为得人心,这一点事实从过去选举过程中的几大科举巨头对拜登的支持也可看出。

可以看到,在上任的第一天,拜登快刀斩乱麻般解决了前任总统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但相较而言,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更为受关注,这不仅仅涉及到两国邦交问题,对于全球半导体产业而言也是影响深远。

现如今,一手导致全球半导体产业“怨声载道”的前任美国总统退下了,新的领导班子走上台前。

面对中美矛盾,拜登如何处理特朗普之前下达的行政令?技术封锁何时解禁?产业交流如何继续?目前无从知晓,唯有等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