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缺钱!

韩璐 3年前 (2021-01-29)

B站努力“恰饭”。

B站开始赚钱了吗?还没有。

从最新财报来看,B站在收入上再创新高,达到32.3亿元,同比增长74%,远超市场预期,社区和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数更是逼近2亿。

然而,这份漂亮成绩背后站着的,是依旧“缺钱”的B站。

营收增率过百、月活跃用户逼近2亿的另一面:B站更“缺钱”了

依据路透社报道,B站已以保密形式入表,向港交所正式提交上市申请,初步计划在2021年3月招股,筹资金额为25-30亿美元。

为什么B站此时回到港交所二次上市?美国股市的不稳定是因素之一,但“缺钱”更是最大的动因。

财报显示,收入方面,B站非游戏业务同比增长109.68%;增值效劳与广告业务均超100%;游戏业务同比增长37%

用户方面,社区月均活跃用户1.97亿,同比增长54%,日均活跃用户为5300万,同比增长42%;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到1.84亿,同比增长61%

然而,收入不断增长之下,B站也“缺钱”

也是在这份财报中,我们看到B站的净亏损达到了11亿元, 是去年同期的2.7倍。有人就这一数据将其与爱奇艺进行比较,可以看到两者的净亏损额是接近的,但是爱奇艺的营收却是B站的2倍以上。

B站,缺钱

可以预见的,如果一切顺利的话,B站此次回港二次上市后的市值可能会出现新高,但是围绕“连续亏损”的问题,如何实现盈亏平衡,甚至找到“赚钱”的方法,是需要B站尽快思考的问题。

而我们也可以看到,为了“赚钱”,B站也在不断尝试“破圈”。

12岁的B站,进入“人生”第三阶段

满打满算,今年已经到了B站的“本命年”,而回顾过去的12年,B站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2009年B站刚成立,随着第一批用户的涌入,B站开始了野蛮生长阶段,直到2014年。

这期间,利用弹幕文化,以及搬运日系动漫,B站逐步积累了二次元内容爱好者和一批内容创作者,但在模式上还是偏向于个人网站,一切都靠自来水。

直到2014年陈睿以董事长的身份加盟B站,带着B站开始走上企业化运作的道路,进入“人生”第二阶段——商业奠基。

此后至2018年的数年时间内,在陈睿的带领下,B站获得了来自IDG、腾讯、掌趣科技等投资机构的融资。

同时在内容方面,B站也拓展了游戏代理业务,代表作为《FGO》。面向up主,B站也在2016年、2018年相继上线充电计划、创作激励计划,激励up主的内容创作。

而在原创内容之外,B站也成功与腾讯达成战略级合作,在版权方允许的情况下,开放双方片库。

数年时间的努力下,B站成为了互联网文化的发源地,诸如雷军的“are you ok?”、雪姨的“开门”等一系列鬼畜梗、互联网热门事件相继诞生。

B站,缺钱

其中,2018年更是可以看作是承上启下的一年。

在这一年,B站完成了“纳斯达克敲钟”的打卡,也是在这一年,央视的点名批评、App的短暂下架、大量番剧整改并下架,让B站意识到了当前平台内容支撑性的薄弱等问题,开始走上“破圈”之路,也就是第三阶段。

B站,缺钱

B站的“破圈”有两条线:

纵向方面,B站先是通过激励计划一边吸引不同领域的up主,一边激励up主的内容创作质量。同时开辟其他会员注册渠道降低用户门槛,进一步拥抱用户;

横向方面,基于ACG内容,B站开始拓展内容生态布局,覆盖直播、美食、健身、泛知识等,甚至在纪录片、自制综艺、自制剧集等领域指出发力;同时拓展海外市场。

正如陈睿所说的,“B站现在的打法,不再以单独内容为赛道,而是以人群,B站对应的就是年轻人,年轻人喜欢什么,B站上就有什么。”

其中,2019年首次举办的B站跨年晚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让其一举“出圈”,之后的青年节寄语《后浪》、影视剧《风犬少年的天空》等更是让B站持续“出圈”。就在最近,B站电竞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首轮1.8亿元融资。

B站,缺钱

“破圈”的冰面下,B站继续琢磨“赚钱”之道

可以说,就“破圈”这一点而言,B站相当成功。

然而在“破圈”的背后,一些不满的声音也开始涌现,就比如最新公布的百大up主名单,一半以上的up主都不属于二次元,也有人在看到名单后发出质疑:B站对流量低头,评选拉垮,部分百大up主上榜者才不配位、作品质量堪忧等等。

随着B站内容覆盖面拓宽,以新老用户矛盾为代表的一些问题也开始涌现。事实上,如果做一个总结,这些问题背后的“万恶之源”就是B站的持续亏损。

为了“恰饭”,B站选择破圈;为了破圈,B站需要“恰饭”,这是一个循环命题。这一过程中,用灰姑娘基金基金经理王卓玮的话说,“B站主要的问题在于怎样在增加新用户和坚持原本的社区属性之间平衡。”

B站,缺钱

就目前来看,B站“恰饭”的速度有点过于猛进。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又回到了“如何赚钱”的问题上。

当前,随着B站欲回港股二次上市的消息曝出,B站在美股市场的股价表现乘势而起,一路扶摇直上,一度创下市值历史新高。但严格来说,再次上市带来的效果是短暂的,而B战面临的是,在内部扩张、矛盾激发,外部优爱腾、快抖等群狼环伺的前提下,如何实现长期的盈利。

除了内容上的“破圈”,基于大会员等付费项目,或许B站还得想想其他的法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