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市场16年稳居世界第一;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韩璐 3年前 (2021-02-20)

需要警惕的是,中国大陆 IC 的生产能力与其市场地位并不匹配。

1、中国芯片市场16年稳居世界第一,大陆公司产值仅占总量5.9%

知名半导体市场研究机构 IC Insights 发布了对中国集成电路(IC)市场的分析和预测。IC Insights 称,中国自 2005 年成为世界最大的 IC 市场后,规模一直在稳步上涨。2020 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增至 1434 亿美元,较 2019 年 1313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增长了 9%。

其中占 60% 的份额(约 860 亿美元)的 IC 器件被用于出口海外,而其他 40% 份额(约 574 亿美元)的 IC 器件则用于中国本土。

尽管中国 IC 市场火热,但 IC Insights 也发出警告,中国大陆 IC 的生产能力与其市场地位并不匹配,2020 年中国 IC 市场的 1434 亿美元中,在中国大陆生产的仅占 15.9%,约 227 亿美元。其中,总部位于中国大陆的公司总产值仅为 83 亿美元,仅占中国 2020 年 IC 市场总量的 5.9%。

2、比特币涨破56000美元,总市值破一万亿美元大关

华为手机被传砍单60%;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在突破5万美元后,比特币没有停止上涨的步伐,北京时间2月20日凌晨比特币再创纪录新高,涨至5.6万美元上方,币值总市值达到了一万亿美元大关。

据比特币家园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6点50分,比特币合约全网24小时内131645人爆仓,合计爆仓金额达到8.41亿美元(约合54.28亿元人民币),1小时内爆仓金额达1631.8万美元(约合1.05亿元人民币)。

3、京东旗下第三家公司宣布上市:京东物流IPO!

华为手机被传砍单60%;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据媒体透露,京东物流已经于今年2月16日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开始启动IPO程序。美国银行、高盛、海通国际是京东物流本次IPO的联席保荐人,UBS为财务顾问。

据悉,京东物流上市之后,京东集团将间接持有京东物流50%以上的股份。此前,IFR国际金融评论曾报道称,京东物流的估值可能在400亿美元左右。《博望财经》预测,京东物流最早将在2021年3月底敲钟,在3月上旬和中旬上市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目前京东集团在港股的市值是1.28万亿港元,在美股的市值是1662.14亿美元,达达市值总市值102.62亿美元,京东健康的市值是5372.03亿港元,京东物流的估值是400亿美元,等到京东数科上市成功,刘强东将坐拥5家上市公司,或有望成为首富。

4、比尔·盖茨改口了!曾经的比特币反对者,如今表示中立

华为手机被传砍单60%;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全球顶级科技公司微软(Microsoft)联合创始人暨慈善家比尔·盖兹昨(18)日接受美媒《CNBC》专访,当被问及对于比特币的态度时,盖兹强调了自己对比特币持中立态度:我没有比特币,我也不会做空比特币。对此,我只保持中立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 年,盖兹曾对比特币大开炮火,先是在美国社交论坛Reddit 的AMA中,批评比特币沦为犯罪份子的洗钱和融资工具,是以”相当直接的方式导致死亡的技术”。

5、传苹果公司与多家激光雷达供应商展开合作谈判

华为手机被传砍单60%;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在与多家自动驾驶汽车传感器(即所谓“激光雷达”)供应商展开洽谈,这在苹果公司首款乘用车的研发过程中标志着一个关键的里程碑。

匿名消息人士称,苹果公司正在与一些潜在的激光雷达供应商进行积极的谈判,这种传感器能让车载电脑“看到”周围的环境。

业界人士认为,正在进行的上述磋商表明,苹果公司尚未敲定激光雷达的首选供应商,而且该公司可能会考虑一系列选择,包括采用一种深度定制的传感器版本等。这就意味着,成品仍需数年时间才能问世。

6、泰国今年9月起将向外国互联网运营商征收增值税,苹果、谷歌、抖音等受影响

华为手机被传砍单60%;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近日,泰国宪政公报网发布对外国电子服务运营商征收增值税的新法规,从今年9月1日开始,泰国将向所有提供线上服务、年收入超过180万泰铢(约合38.7万元人民币)的“外国企业”收取7%的电子服务增值税。

受这一税收新规影响的企业包括:影视游戏制作公司、在线服务平台等,尤其是在泰国落地的国际互联网巨头——苹果、谷歌、脸书、奈飞、油管、抖音等都要缴纳增值税。

7、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回应“先发展业务”

华为手机被传砍单60%;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2月19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终止对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知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前一日,云知声与保荐人中金公司提交了申请。上交所官网显示,2020年11月3日受理了该申请,并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

对此,云知声总经理黄伟回应称,“先发展业务,再看看”,停止审核主要是公司业务发展的考虑,希望抓紧时间把业务做好。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云知声三年半累计亏损7.9亿元,存在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风险。

8、消息人士:吉利汽车将成立独立电动汽车零件企业

华为手机被传砍单60%;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

据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吉利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公司,探索电动汽车(EV)产品规划、营销和销售的新方法,这完全不同于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一起营销和销售的行业惯例。

该计划是吉利在上月宣布一系列合作后,为对抗电动汽车领军企业特斯拉的进攻而做出的最新努力,其目的是将吉利打造成一家领先的电动汽车合同制造商和工程服务提供商。

知情人士表示,吉利管理层意识到有必要以不同于传统汽车的方式开发、营销和销售电动汽车,因此他们决定成立一家独立的公司。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