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独角兽也会折戬科创板IPO

韩璐 3年前 (2021-03-02)

对于科创板“宽松”的误解,是时候消除了。

明星独角兽也会折戬科创板IPO

2020年全年,有326家企业科创板IPO申报获受理,145家企业首发上市;

来到2021年,截至27日,上交所科创板IPO在审企业为107家,另有89家企业已经过会但尚未上市。仅两个月的业绩,实现了2020年科创板申报的三分之一、上市的61%。

从数据来看,企业奔赴科创板进行IPO的热情依旧高涨。但相比于这一数据,另一组数据更为“揪人心”:

1月31日抽查企业名单中,已有16家IPO企业撤回材料,撤回率高达80%,其中不乏柔宇科技等明星企业;

2月22-24日,有13家IPO企业终止,其中科创板有7家,创业板有6家;

……

明星独角兽也会折戬科创板IPO

8成企业“主动”IPO撤退,为什么?

事实上,企业终止IPO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在过去的2020年,上市委否决及主动撤回共41家,其中也包括蚂蚁集团这只大象。

再来看近期的撤退潮,有这样一个大背景:1月29日,证监会发布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新规,明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标准、流程以及后续处理工作。

新规发布第二天,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就发布了最新一期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

首批抽查结果如何?前面已经提到了——包括柔宇在内,“中签”的20家企业中有16家撤退IPO。

这之后不久,因为被寄望“AI语音第一股”的云知声的主动撤退被广泛报道,市场上对这一波撤退潮开始越来越关注。

其实,相比于多少家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更为令人好奇的是,他们为什么会“主动”?原因其实有很多。

有业内人士指出,临时撤回材料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发行人本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可能属于带病申报,对自己不自信,而是发行人突然的战略调整。

另有投行人士分析称,依据过往经验,若在现场检查中被抽中,过会的概率往往不高,也因此今年被抽中企业纷纷撤回材料。而对于一些公司质量和申报材料经不起考验的公司,及时撤回也是一种明智之举。

明星独角兽也会折戬科创板IPO

明星独角兽也难逃“IPO”魔咒?

可以注意到,在这些撤退的企业中,有两家是尤为受到关注的,就是柔宇科技和云知声。至于为什么撤退,两家都给出了回应。

具体来看,柔宇的回应如下:

基于公司股东结构存在直接层面的“三类股东”等适格性的情况尚待进一步论证,考虑到公司发展战略,经研究后决定,暂缓本次科创板上市申请。

云知声的回应则是:

先发展业务,再看看,停止审核主要是公司业务发展的考虑,希望抓紧时间把业务做好。

其实,观察两家公司可以发现,他们还是有一些相同点的,最为明显的就是“亏损”。

从招股书来看,在报告期内,云知声各期内亏损净额分别为-1.74亿元、-2.14亿元、-2.92亿元和-1.11亿元,累计亏损金额约7.91亿元,且亏损额度持续扩大。再来看柔宇科技,在报告期内的净亏损分别为-3.59亿元、-8亿元、-10.73亿元,其中在2020年上半年,仅亏损就达到了-9.6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了28亿美元。

事实上,对于云知声这类AI技术公司,以及柔宇这类从事高精尖端技术的企业来说,“亏损”其实很常见,就看现如今已经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持续亏损也是存在的。

既如此,大家都亏损,为什么就他们撤退IPO呢?核心点还是在于商业模式和技术护城河。

就这点来看,柔宇科技和云知声颇具备代表性。

比如柔宇科技,它被称为“可折叠柔性屏的先行者”,早几年前,借由首发折叠屏手机、柔性屏科技树等硬件,公司突破科技圈,在大众层面博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明星独角兽也会折戬科创板IPO

但回到公司层面,柔宇科技却一直没有能够打开市场。先不说远低于其他同类厂商的月产量,产线投产两年多来,柔宇科技的全柔性屏依旧没有能够在任何一家主流手机厂商的产品上实现大规模应用,其他与诸如中兴、空中客车、LV、李宁等客户的合作产品,在大众市场的存在感直接为0。

可以说,不管是C端市场,还是B端市场,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柔宇科技似乎都没有“走通”。此时上市,甚至以“三年净亏损22.32亿元”的能力拟募资144.39亿元,着实有点“泡沫”之嫌。

再来看云知声,相较于柔宇,云知声的优势在于商业模式是有迹可循的,不管是在白家电市场,还是医疗场景,都有技术与应用落地。

但是,前有科大讯飞对其财报披露数据(语音病历市场占有率达70%等)的质疑,后有营收增幅放缓、甚至大幅下滑(2018、2019年同比增速221.49%、11.54%,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46.44%)的问题,兼之并未能构筑起技术和业务护城河,在其宣布申请科创板IPO、披露招股书之时,质疑声就一直不断,也为其“是否能成功IPO”划上一个问号。现如今看,已经有了答案。

明星独角兽也会折戬科创板IPO

最后

从过往依图科技、寒武纪等企业的IPO申请问询函来看,诸如企业的行业竞争力、持续经营的能力、募集资金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以及研发实力、场景落地能力、技术成熟度、生态竞争能力等方面都是申请IPO过程中被重点提问的点,尤其是技术主导型企业。

可以明确的是,科创板的成立,给予了那些研发高投入、多年亏损的公司一个募集资金的机会,但审核放宽并不代表不存在松紧弹性,侥幸心理。

“撤回的问题,具体到企业(实际情况)各不相同。但是,严监管是肯定的,估计接下来监管的力度会继续加大。”某科创板上市公司联合创始人表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