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对2021《政府工作报告》与科技大佬提案后,我们发现……

韩璐 3年前 (2021-03-06)

科技向善、科技普惠成为2021年科技圈的关键词之一。

比对2021《政府工作报告》与科技大佬提案后,我们发现……

昨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在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21政府工作报告。

在前一天,我们也对科技圈各大佬的提案进行了一个梳理与总结。而当我们将提案要点与政府工作报告比对着看,发现其中不少内容是相呼应的,尤其在数字经济、民生普惠等方面。

具体情况怎么个呼应法?我们以腾讯为案例。

比对2021《政府工作报告》与科技大佬提案后,我们发现……

加快数据经济建设,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

“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而围绕数字经济建设,马化腾提案中就有这么一点——数字经济在特定领域开展创新试点,建议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金融科技等特定领域,开展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创新试点。

提及数字经济,其本质就是“提升社会各方面的数字化智能水平”。事实上在过去数年内,这都是一众科技公司一直强调和推崇的一点,也都有所部署。

比如在数字经济“心脏”——数据中心的建设上,以腾讯为例,腾讯云在2020年开服投产清远和仪征数据中心,这是目前腾讯在华南和华东地区最大的自建数据中心。截至目前,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7个地理区域开放60个可用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云计算服务。

比对2021《政府工作报告》与科技大佬提案后,我们发现……

图 | 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

不过,要建设数字经济,甚至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搭建数据中心只是第一步。

数据中心搭建完之后,如何让企业转型数字化、如何挖掘并利用好数据是接下来的关键。简单总结,即如何利用技术赋能企业转型,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也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

“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围绕这方面,在过去几年内,腾讯云面向工业、金融、医疗等领域推出了多个垂直性解决方案。

比如工业,腾讯云于2019年发布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云产品、优图工业AI、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中心、微瓴、企业微信、企点等多个内部产品,以平台载体将产品能力对外输出。目前,该平台已孵化20多个解决方案,覆盖11个制造业细分领域,并落地TCL华星光电、工业富联、三一重工等多个合作伙伴。

又比如医疗,腾讯AI Lab牵手钟南山院士团队于去年联合发布一项利用AI预测COVID-19患者病情发展至危重概率的研究成果,可分别预测5天、10天和30天内病情危重的概率,有助于合理地为病人进行早期分诊。在第一时间,腾讯AI Lab便开源了相关源代码并构建了一个免费的在线查询服务平台。

比对2021《政府工作报告》与科技大佬提案后,我们发现……

此外在医疗方面,腾讯AI Lab还做了许多事,包括研发并推出首个AI驱动的药物发现平台“云深智药”,提供覆盖临床前新药发现流程的五大模块;联合研发的智能显微镜获得NMPA注册证,成为国内首个获准进入临床应用的智能显微镜产品……

推进民生普惠——技术的“人性化”一面

在对今年科技圈代表的两会提案梳理时,我们也可以发现,“帮助老年人打破数字鸿沟”被多次提及。

在过去的一年,诸如“没有健康码老人寸步难行”、“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等多条新闻的广泛传播,引起社会上关于“老年人数字鸿沟”的热议。

事实上,往小了说,以上事件背后反映的问题是“老年人”对智能化社会的不适应,往大了说,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技术与应用“普适性”的不足。

2021《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

“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疫情下老人、小孩的通行为例,在健康码推行初期,没有智能手机的他们因为没有健康码而寸步难行,这一前提下,各科技企业也推行了多种解决方案。

比如腾讯,助力广东省启用了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又在河北邢台等地推行可打印的离线出入码。据悉,仅在四川,离线码功能上线两周累计访问次数超过250万,有近200万老人、儿童用上了离线码。

比对2021《政府工作报告》与科技大佬提案后,我们发现……

图 | 广东健康防疫核验系统

此外,除了关注老人等群体疫情期间的出行问题,在其他方面,腾讯也实施了多个举措,譬如推出“AI智能养老监护系统”,当系统基于摄像头或深度传感器发现老人跌倒时,会自动识别老人姿态,并自动报警,让老人得到及时救治。目前,该项目已在深圳市养老护理院落地使用一年多时间。

当然,增加技术和应用的普适性只是民生普惠(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部分,为了达到目标,面向弱势群体、中小企业等,还需要提供或进一步升级民生、金融等各类服务。

针对这一点,腾讯方面也已经多方面部署,比如用数字科技赋能营商环境,与宝安区联合打造并推出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的“宝i企”,与深圳市共同开发推出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等;又比如挖潜数据价值,实现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共享、联动和融合,面向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政府打造政务工作人员移动协同办公平台“粤政易”等产品,以及面向社区智慧化管理升级推出“未来社区”数字化解决方案等等。

碳排放,技术发展背后的“绿色理念”

除了数字经济和民生普惠,我们可以注意到,“碳排放”也成为今年科技圈代表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

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而在提案中,马化腾也提议“以碳中和为契机倒逼我国低碳技术转型”,具体建议包括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搭牢碳中和配套基础设施、出台科技企业碳中和指导意见等等。

对于如何降低“碳排放”,想必大众的意识还停留在随手关灯、多乘坐公共交通少开车等等,但这些只是个人层面的措施,而在企业层面,他们究竟是如何做的?或者说,他们可以怎么做?

其中,最为直观的是各大企业都在加大力度研发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从去年末开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牵手传统汽车制造商,纷纷踏入造车领域,亦或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比对2021《政府工作报告》与科技大佬提案后,我们发现……

比如腾讯,其与吉利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除了共同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闭环,展开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及云平台方面的合作外,还将探索共建“碳中和”开放平台。其他与交通碳排放有关的措施还有推行乘车码&公共出行信息服务、四个维度(建设、管理、运营、服务)智慧化解决方案等。

而除了智慧出行,在腾讯云服务的支撑下,基于腾讯会议减少线下场地费用、与会人员通勤花费以及跨地区会议的差旅费,利用IoT、AI技术实现地产与建筑项目水电气智能化管理,以及搭建云上会展、推行文件“无纸化”线上审批等等,在赋能政府、企业减少碳排放方面,腾讯已经有了不少成果。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除了用数字技术助力社会各行各业提升能效,降低碳排放外,腾讯在自身能耗节能减排方面也有一些动作,比如数据中心,T-block/TMDC采用市电直供+高压直流、AHU/行间空调就近散热、水侧间接自然冷、间接蒸发制冷等技术融入各代产品中,做到持续降低pue;同时结合AI技术打造自动化运维体系,实现数据中心管理效能提升,降低耗能等等。

比对2021《政府工作报告》与科技大佬提案后,我们发现……

最后

分析2021《政府工作报告》,诸如民生普惠、数字经济、碳排放等将成为2021年科技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原则。显然,相较于过往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较于高尖端技术的研发与提升,科技向善、科技普惠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想起马化腾在谈及公司愿景与使命时说过的一段话:“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我们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科技应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