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996已失控,建议监管;马化腾成中国新首富

韩璐 3年前 (2021-03-10)

政协委员李国华指出,当前我国996问题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

1、政协委员: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保护劳动者

政协委员:996已失控,建议监管;马化腾成中国新首富

近期,“996”“007”超时加班、职场人“过劳”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所谓“996”工作制是指劳动者每天早9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且没有补贴或者加班费。调查显示,国内近九成的职场人都难逃加班命运,其中,45.5%的职场人每周加班两到三天,更有24.7%的人几乎每天在加班。

“这种工作制度是已经违反我国劳动法的‘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制度,其实是被完全禁止的。”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表示,较之加班现象的广泛性,其在某些行业普遍制度化和严重超时化,是最为人诟病、最具危害性的,应当引起足够关注。

“‘996’愈演愈烈有多重因素。”李国华分析指出,当前我国996问题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

2、华为持续领先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份额逆势增至 31%

政协委员:996已失控,建议监管;马化腾成中国新首富

市场研究公司 Dell'Oro Group 刚刚发布了 2020 年第四季度全球整体电信基础设施市场报告。初步估算表明,整体电信设备市场(包括宽带接入、微波和光传输、移动核心网和无线接入网、SP 路由器和运营商级交换机)在 2020 年全年同比增长了 7%,这是自 2011 年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

报告分析表明,供应商收入排名在 2019 年至 2020 年之间保持稳定,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思科、Ciena 和三星位列 Top 7 供应商,占整体市场的 80% 至 85%。与此同时,收入份额继续受到高度集中市场中 5G 部署状况的影响。尽管爱立信和诺基亚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市场中提升了其 RAN 市场份额,但初步估算表明,华为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份额在 2020 年全年增长了 2-3 个百分点。

3、马化腾成为中国新首富

政协委员:996已失控,建议监管;马化腾成中国新首富

福布斯实时数据榜显示,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接替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成为中国新首富。

目前,马化腾身家为637亿美元,在世界首富榜单排名第14位,位于微软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Steve Ballmer之后。

4、中国电信拟申请A股发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政协委员:996已失控,建议监管;马化腾成中国新首富

3月9日,中国电信在港交所公告,为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完善公司治理,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改革发展,推动战略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拟申请本次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据公告,该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093,342,392股(即不超过本次A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3%,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发售不超过本次发行A股股数(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15%的A股股份。所募资金将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及科技创新研发项目。

5、消息人士: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或将在香港上市

政协委员:996已失控,建议监管;马化腾成中国新首富

据知情人士称,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电动汽车公司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计划最早今年在香港二次上市,以吸引离本土更近的投资者。

知情人士称,这三家公司各自的目标都是在香港发售至少5%的扩大后的股本。根据它们截至周一收盘的美股市值,三公司在港IPO的融资总额可能达到50亿美元左右。

6、美国会周五举行“谷歌FB垄断媒体业”听证会,微软加入“控诉”方

政协委员:996已失控,建议监管;马化腾成中国新首富

3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将举行一场听证会,聚焦谷歌和Facebook两大公司对新闻传媒行业的主导影响力,令人意外的是,微软高管也将出席听证会。

之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已经对四大科技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并且出具报告(不过众议院非行政机构,不提出反垄断诉讼)。而在本周五的听证会,司法委员会下属的反垄断子委员会将会关注科技巨头和新闻媒体行业之间的关系。微软总裁史密斯也将发言。

7、苹果股价迅速反弹,公司市值重回2万亿大关

政协委员:996已失控,建议监管;马化腾成中国新首富

昨夜作为美国科技股涨幅的主要源动力,苹果再次突破了2万亿美元市值门槛,这是苹果在2021年首次跌破这一关口后仅一天就收复失地。苹果股价在周一触及116.36美元的低点后,攀升了超过4%。

3月9日周二,苹果股价收盘价为121.08美元,将这个数字乘以流通股数量,市场估值为2.03万亿美元。苹果基本收复了3月8日的单日跌幅,其他科技股似乎也有类似表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科技股重镇纳斯达克周二盘中上涨4%,有望创下11月以来最好的一天。

8、台积电和苹果合作致力2nm工艺开发,传闻3nm芯片订单势头强劲

政协委员:996已失控,建议监管;马化腾成中国新首富

报道称,台积电正在为苹果研发 2nm 工艺,且 3nm 订单增长强劲。据说两家公司正在为进一步提升芯片效率而努力,并且在研发上实现了多项突破。

另外,中国台湾地区《联合报》在一篇提及英特尔3nm芯片订单的新报道中,也提到了苹果的2nm芯片研发。不难猜测的是,为了向3nm甚至2nm芯片组顺利过渡,两家公司正在积极联手推动芯片的开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