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靠专利“曲线”救5G

韩璐 3年前 (2021-03-17)

一部售价6000元的5G手机,华为最高专利收费16.3元,不到高通零头。

终于,华为要开始对5G专利收取费用了。

众所周知,华为在5G市场上是“领头羊”,但当其他竞争对手,诸如高通、爱立信等早已对5G专利收取费用的时候,华为却一直“无所动”。

犹记得去年的一次采访中,华为任正非曾回应专利收费问题,称“我们太忙了,发展太快了,没时间收取专利费,当我们不忙的时候,闲下来的时候,即使要专利费,也不会像高通一样要那么多。”

而现在,华为“突然”宣布开始收费,为什么?

华为靠专利“曲线”救5G

一部5G手机,华为最高收费16.3元,不及高通零头

截至2018年,市面上就有流传华为将按照智能手机整机价格的4%接收5G专利费的消息,彼时华为出面否认了这一传闻,同时也表示,4%的收费是过高的,不合理的。

此次发布华为官宣5G专利收费,收费标准是多少呢?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表示,对遵循5G标准的单台手机,专利许可费上限为2.5美元(约合人民币16.3元),并提供适用于手机最小的合理百分比费率。

华为靠专利“曲线”救5G

这个价格高吗?一点都不高,甚至在已公布5G专利收费标准的4家中,华为是最低的。

例如高通(整机质量):

使用标准必要专利——单模5G手机收费2.275%,多模5G手机(3G/4G/5G)收费3.25%;

使用标准必要专利+非标准必要专利——单模5G手机收费4%,多模5G手机(3G/4G/5G)收费5%;

封顶价400美元。

爱立信的收费标准则相对简单一点,区别高低端设备,单部分别收费5美元、2.5美元(约合人民币32.5元、16.3元)。至于诺基亚,则每部设备收费不超过3欧元(约合人民币23.2元)。

以一台售价6000元的高端5G设备为例,高通最低收费136.5元,爱立信收费32.5元,诺基亚不超过23.2元,而华为,则最高收费16.3元,不足高通收费的零头。

10万专利的背后:10年累计投入超6000亿元,5G专利、市场第一

说完收费之后,想必大家还想知道华为到底有多少专利。

依据其发布的《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截至2020年底,华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4万余族(超10万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如此多专利的背后,是华为的研发投入之大。

《白皮书》中写到,2020年,华为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有10.5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53.4%。仅2019年,研发费用支出人民币1317亿元,约占全年收入的15.3%。截止2019年,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6000亿元。

从华为专利墙来看,这些专利覆盖了5G、计算、智能汽车、拍照、未来技术、操作系统&用户界面、光技术等多个方面。其中在5G版块,我们能够看到华为自2002年到2018年所申请的部分专利。

华为靠专利“曲线”救5G

依据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的《5G专利竞赛的领跑者》报告,在其统计的22家公司中,华为以15.39%的专利申请占比拿下第一,高通则以11.24%的占比排名第二。

与此同时在市场层面,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020年第四季度,华为在通信设备市场的表现依旧一骑绝尘,远超第二名的诺基亚。

华为靠专利“曲线”救5G

该机构也估算,预计在2020年,虽然海外市场受影响,但是华为的市场份额依旧是上升趋势,由2019年的28%上升至31%。与此同时,Dell'Oro Group也预测,在2021年,华为在通信设备市场也将继续一路高歌。

此时专利收费,难道华为“闲下来”了?

看完前面我们可以发现,关于华为5G专利收费的问题,业内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而直到去年,通过任正非的采访,我们也得知当时华为方面似乎也还没有相应计划。

但是现在,华为方面突然宣布5G专利收费,难道真如同任正非当初所言,华为现在“闲下来”了?

并不是。

为什么华为现在开始收取5G专利费?这背后的一个原因在于当前以美国为首的打压。

绝对,华为已经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有重组了,这期间,从鼓吹其他国家“封禁”华为,到技术封锁,美国政府对于华为的打压可谓步步逼近,尤其是在芯片,5G市场。

就在上周,又有消息传来,称拜登政府增加了对华为供应商的新限制,或将进一步限制企业向华为供应可用于5G设备的产品。在新限制下,甚至是企业拿到许可证后已经达成的合约,也有可能无法继续进行。

在无法交由各代工厂生产的替代下,华为只能从高通等第三方进行采购,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华为能够与高通完成芯片采购交易,也无法采购5G芯片。

今年的1月份统计中,在“大本营”中国市场,华为手机销量占比已经跌至第三。

华为靠专利“曲线”救5G

图| 数据研究机构BCI统计2021年Q1中国手机品牌重组量

这一大幅度下,在5G博弈战中,此时华为宣布宣布5G专利费重新会是一个筹码,也可以看成是华为以另一种方式参与全球5G竞争。

他以诺基亚为例,该手机巨头已经基本告别智能机历史舞台,但拥有众多通信专利授权,依然在全球通信产业中扮演着重要的地位。角色。

此外还有一点,虽然收费标准不高,但是对于现下的华为而言,借由5G专利收费,也将能够弥补因技术封锁而造成的业务损失。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