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缺席,今年的AWE还有什么看点?

韩璐 3年前 (2021-03-23)

如何选购家电显得潮流?给你点建议。

接下来的家电潮流是什么?由AWE来回答这个问题,会更具代表性。

在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AWE与美国CES、德国IFA并称为三大展。只不过在关注重点上,AWE更为关注家居场景。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作为家电领域的两大科技巨头,已经连续参展多年的华为、小米难得缺席本届AWE。

虽说他们的缺席颇有点遗憾,但海尔、TCL等一众传统制造商的同台打擂,以及更多厂商的“肌肉秀”也依旧令人不由惊叹。而在这其中,我们也看到了一点东西。

华为小米缺席,今年的AWE还有什么看点?

小家电“侵袭”会展,万物智联成为现实

众所周知,去年因为疫情,家电行业近乎整体受创,大部分品类的销售额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但这其中不包括小家电。

数据统计,去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国内小家电行业企业注册量出现井喷,每个月的新增企业注册数量均超过1.5万家。而从全年来看,小家电版块去年全年涨幅高达30.3%。

不看数据,仅从AWE展会来看,我们也能够发现,今年小家电的占比明显多于往年。其中,诸如主打口腔清洁的素士等网红品牌并不少见,品类上也是多种多样,几乎包围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些小家电大多都搭载了智能模块,从而踏入智能圈。在解决方案提供商拓邦的展台上,我们能够看到针对不同品类家电的智能模块,其中就包括了咖啡机的。另外,即便是在一些家电头部类品牌的展会,我们也能够看懂诸多智能小家电的身影。

华为小米缺席,今年的AWE还有什么看点?

可以说,只要你愿意,或者说只要钱到位,将家里的所有大小电器都换成智能产品,已经是一件可以做到的事情,万物智联已经成为现实。

越来越多人开始讲“全屋智能”

从展会现场到AWE首日的高峰论坛,我们可以发现,关于“全屋智能”的声音越来越多。

如果进行分类的话,关于“全屋智能”的声音可以分为三个源头。第一个源头是海尔、TCL等传统家电制造商。

就在今天,海尔旗下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正式亮相,该品牌提供了多个智慧家庭场景,提供智慧家庭全屋整装等全场景服务。

不同于用户过往不同平台购买智能硬件形成的“单品智能”,海尔“三翼鸟”提供的是一套“家庭生活”,这背后的理念为自主决策智能,即是一整套家电联动后提供主动智能服务。

针对这一点,TCL实业兼TCL电子CEO王成也在峰会上指出,“套系化”已经成为2020年家电的关键词。什么是套系化?即某一场景的整套解决方案,这也为全屋智能的实现提供了硬件基础。他表示,在未来,智能化场景将进一步驱动套系购买的发生。

华为小米缺席,今年的AWE还有什么看点?

传统制造商之外的第二个源头是科技公司,这类公司往往都是提供智能平台,并接入第三方家电厂商的方式打造“全屋智能”比如恒大旗下的星络家居。

在今天的展会现场,星罗家居直接搭建了一个覆盖所有家居生活场景的样板间,并向人们展示“全屋智能”的样貌。在一番沟通之后,镁客网也得知,他们早在2016年内部就已经有了“全屋智能”概念的尝试,而在这一模式背后,他们所强调的也是“主动智能”服务。

“全屋智能”声音的第三个源头则是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比如艾拉物联,在他们为“全屋智能”单独开辟的一小块展区,我们能够看到他们是如何通过智能音箱实现智能家电的联动。

事实上,虽然“全屋智能”这一概念在近期尤为受到关注,尤其是在华为、小米与百度相继下场之后。但是,“全屋智能”的概念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只是在过去,该概念中所呈现的场景多只是存在于人们的言语中。而之所以现在开始大规模进入人们视野,也是得益于背后5G、AI、云等技术的进步与突破。

最后

众所周知,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

在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也提到了接下来数年内,国内家电产业要实现的几大目标。而在这6个目标中,有1点为:构建家电智能生态,提升智能产品用户体验。

华为小米缺席,今年的AWE还有什么看点?

具体来看,这一点目标要求上下游供应链紧密结合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全面提高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优化用户体验;构建可多设备接入、多场景联动、跨品牌、跨品种、跨平台的智能家电应用场景和合作生态。

看到这里,再联系一种传统家电制造商、科技企业的相继入局,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十四五”期间家电行业的目标之一,“全屋智能”俨然就是接下来家电行业发展的重点。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