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乘坐太空旅行,需要多少成本?

韩璐 3年前 (2021-04-05)

正式旅行前,普通人也需要接受商业航天员培训。

普通人乘坐太空旅行,需要多少成本?

普通人离开地球,奔赴太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今年9月15日后,四名平民将乘坐SpaceX龙飞船,环绕地球飞行三天,这将是全球首个平民载人航天任务。

这才是真正的环球旅行,说到旅行,第一个考虑的当然是成本几何,那么,这四位平民到底花了多少钱呢?

一张船票,3.6亿元起步

依据之前网上流传的数据,SpaceX载人龙飞船的舱位费为5500万美元,按照现在的汇率,约为3.6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培训费用。

由此计算,此次即将搭乘龙飞船的4名成员,仅舱位费就需要支付2.2亿美元,人民币14.5亿元。

究竟是哪些人要奔赴太空旅行?有上市公司创始人、医生助理、大学教授和航空航天数据分析师。

普通人乘坐太空旅行,需要多少成本?

图 | 从左往右:亿万富翁Jared Isaacman、医生助理Hayley Arceneaux、科学教育家兼数据分析师Sian Proctor以及大学科学教授Chris Sembroski

重点来了,后面三个人在此次太空旅行中直接享受“免单”,所有费用皆由第一个人,也就是上市公司Shift4的创始人Jared Isaacman一人承担。

事实上,此次太空旅行项目“Inspiration4”也是由Isaacman发起的。今年1月份,他宣布从SpaceX手中买下火箭发射权,并明确表示不希望此次任务仅仅是超级富豪的一次郊游。

买下使用权后,Isaacman将其他三个席位捐赠给了普通公民,包括他自己在内,四个席位将分别代表领导、希望、慷慨和繁荣。

普通人乘坐太空旅行,需要多少成本?

其中,代表“领导”的当然就是Isaacman本人,至于其他三个头衔的选择,标准如下:

希望——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的直接关联者,成为代表医院的大使;

慷慨——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捐赠者(抽奖选出),捐赠收益交由医院;

繁荣——参与者需要使用Shift4 Payments的平台开设一家网店,然后提交一段视频供“名人评审团”评审出胜者。

其中,“希望”的代表者在2月份就已经宣布,即医生助理Hayley Arceneaux,她曾是一名骨癌患者,现在左腿的部分骨骼由金属替代。

相较于Arceneaux,其余两名成员能够被选定,可以用“阴差阳错”来形容。

“慷慨”代表者Chris Sembroski的机会是朋友转赠的,后者在医院捐款活动中被抽中;“繁荣”代表者Sian Proctor的选中理由,则是因为使用了Shift4支付软件来推销她的作品。

不出意外的话,以上人员最早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奔赴星辰大海,领先99.99999……%的人类。

进入太空前,他们还有这些准备工作

“船票”的高昂费用虽然不用担心了,但是作为普通人,进入太空之前,仅准备工作,就需要数月之久。

与大众所熟知的航天任务不同,Inspiration4的四名成员皆没有受过宇航员训练,且所有训练工作都交由SpaceX着手进行,而不是NASA这类机构。

也因此,Inspiration4将是首次全平民、非政府组织的太空飞行。

普通人乘坐太空旅行,需要多少成本?

Inspiration4任务中,龙飞船“Resilience”将被发射到海拔539公里高的轨道上,比空间站的轨道还要高出100多公里。届时,他们将能够透过圆顶状的舷窗360°观赏宇宙。

但在这之前,4名成员第一个要做的是接受商业航天员培训。

内容有哪些呢?包括操作猎鹰九号运载火箭、龙飞船,学习轨道力学,接受微重力、零重力等多种形式的压力测试,另外还需要进行应急准备培训、航天服和航天器的进出练习,以及模拟执行部分和全部任务。

这么一看,虽然不用支付高额费用,但是数个月的培训也是挺不容易的。什么时候,人类进入太空能够不需要这么复杂呢?

SpaceX帮普通人实现“太空”梦

不出意外的话,Inspiration4将成为SpaceX第一个执行并完成的平民载人航天任务。

而接下来,SpaceX还有多个类似的载人航天项目。譬如在明年,SpaceX计划与私人航天公司Axiom Space合作,将包括NASA退役宇航员和以色列退役战斗机飞行员在内的四人送入太空。

另外,马斯克还打算在2023年前,完成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的绕月飞行项目。

普通人乘坐太空旅行,需要多少成本?

对于Inspiration4,马斯克此前在宣布任务时就表示,这一次的全民飞行,是使所有人都能进入太空的重要里程碑。

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全民飞行,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普通人已经能够实现“奔赴星辰大海”的梦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成功实现载人航天的商业航空航天公司,除了以“太空旅行社”身份送平民太空旅行的“副业”之外,主业上,SpaceX在今年还有两场国家性质的载人航天任务,分别是计划于4月与9月执行Crew-2和Crew-3载人航天任务,将宇航员送至国际空间站

可以看到,就载人航天而言,自去年成功完成首次商业性载人航天任务以来,SpaceX已经到了一个相当高的频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