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工厂突发停电3 万片晶圆或受损; iPhone 14 系列或没有 5.4 英寸 mini 版本

王饱饱 3年前 (2021-04-14)

台积电南科 Fab14 P7 厂区突然停电,业界预估有 3 万片晶圆受影响,损失金额在 10 亿新台币(折合 2.3 亿人民币)以内。

1、台积电工厂突发停电:或损失 2 亿元,3 万片晶圆受损

据台媒消息,4月14日上午,台积电南科 Fab14 P7 厂区突然停电,业界预估有 3 万片晶圆受影响,损失金额在 10 亿新台币(折合 2.3 亿人民币)以内。

台媒报道称,上午 11 点 06 分左右,因南科厂区邻近的三福气体进行厂区新建工程施工,在厂区内进行直井施打地铆施设作业时,不慎损坏电力供应商台电的 161kV 地下电缆,导致南科 - 三福线线路跳脱,从而引发停电事故。

南科 Fab14 P7 厂区主要生产 12 英寸晶圆,是台积电 40nm、45nm 制程生产的重要据点之一。南科从业者指出,台积电 Fab14 厂受到今天停电的影响,大概会有 3 万片晶圆受影响,预计损失金额在 10 亿新台币以内。

至于会不会全部报废,还需要等台积电进一步评估。报废晶圆数量要看当时制程情况,部分应该能抢救回来,另外台积电有保险,实际损失应该可以进一步降低。

对此,台积电发布声明:“台积公司晶圆十四 P7 厂今日因南科超高压变电所电缆异常致使厂区停电,厂内同仁无安全疑虑亦无人员疏散,目前已靠柴油发电机复电并与台电合作以全力恢复正常供电。实际影响待恢复正常供电后厘清。”

2、加密货币交易所第一股 Coinbase 上市首日收涨 31%

北京时间 4 月 15 日凌晨消息,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Coinbase 今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开盘价报 381 美元,涨约 52%,截止收盘,Coinbase 收涨 31.31%,报 328.28 美元,市值 610.56 亿美元。

Coinbase 成立于 2012 年,是全世界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之一,业务覆盖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帮助投资人交易、存储或者借入加密货币。此外,该公司也有自营业务,即买入数字货币,通过价格变化牟利。

3、消息称苹果 iPhone 14 系列没有 5.4 英寸 mini 版本

外媒 MacRumors 报道,小屏幕智能手机爱好者长期以来一直希望苹果能推出一款尺寸较小的 iPhone,具有现代全面屏设计和 Face ID 等功能。这个愿望在去年的 iPhone 12 mini 上实现了,有传言称今年也会有 iPhone 13 mini,但 5.4 英寸 mini 机型可能即将迎来终结。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报告表示,2022 年的 iPhone 产品线将由四款机型组成,包括高端的 6.1 英寸和 6.7 英寸机型,以及低端的 6.1 英寸和 6.7 英寸机型。很明显,这里没有提及 5.4 英寸型号。如果 2022 年没有所谓的 iPhone 14 mini,iPhone SE 系列将凭借 4.7 英寸的显示屏重新夺回最小 iPhone 的称号。

4、阿联酋国产月球车将于明年登陆月球

当地时间4月14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MBRSC)与日本私营月球机器人探索公司iSpace共同宣布,阿联酋将于2022年发射“拉希德”号月球车。阿联酋《海湾新闻》14日报道称,“拉希德”号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前副总统兼总理谢赫·拉希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的名字命名。

其原计划于2024年登陆月球,但如今阿联酋方面决定提前2年发射。据悉,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拉希德”号将在月球上的具体登陆地点,但阿联酋方面透露称其将会造访之前人类不曾探索的区域,“它的任务是帮助人类更好地理解月球各处的月壤与岩石是如何分布的。”

《海湾新闻》刊文指出,“拉希德”号若成功登陆月球,那么它将是迄今为止最小且最轻的月球车,其高度仅为70厘米,长宽均为50厘米,有效载荷约10千克。

5、欧盟正考虑禁止将人工智能用于大规模监控和社会信用评分

欧盟正在考虑禁止将人工智能用于多种目的,包括大规模监控和社会信用评分。该消息来源是根据一份被泄露的提案,该提案在预计下周正式宣布之前已经在网上流传。如果该提案草案获得通过,欧盟将对人工智能的某些应用采取强硬立场,使其与一些国家区分开来。一些用例将以类似于欧盟在GDPR立法下对数字隐私的监管方式进行监管。

目前还不知道在欧盟政策制定者为4月21日的正式宣布做准备时,这份提案草案可能会有什么变化。不过该法规一旦提出,就会在欧洲议会议员的反馈意见后进行修改,并必须在各成员国分别实施。

6、SpaceX再融资3.14亿美元 本轮融资总额达11.6亿美元

据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今日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中称,该公司已通过股权融资筹集了约11.6亿美元资金。

今年2月,SpaceX完成了新一轮8.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使该公司的市场估值飙升至740亿美元左右。知情人士当时表示,SpaceX以每股419.99美元的价格筹集了这笔资金。

而SpaceX提交的最新文件显示,在之前8.5亿美元融资的基础上,又通过股权融资筹集了3.14亿美元,使得这一轮的融资总额达到约11.6亿美元。分析人士称,投资者对SpaceX股票的强劲需求,主要得益于其雄心勃勃的“星际飞船”(Starship)和“星链”(Starlink)项目。

7、蓝色起源公司成功发射新谢泼德火箭 首次载人升空即将成行

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太空公司 "蓝色起源"(Blue Origin)周三对其 "新谢泼德"(New Shepard)火箭进行了又一次亚轨道发射,本次发射目的是测试其可重复使用的助推器和太空舱系统,该系统旨在将人类运送到太空边缘并返回。

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中午12点49分,五层楼高的 "新谢泼德"号从蓝色起源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范霍恩的测试发射设施升空。它在离地面大约65英里的地方翱翔,然后抛下它的乘员舱,乘员舱坐在火箭助推器上,上面载着该公司名为 "天行者人体模型 "的测试假人。

通这次发射,蓝色起源公司已经在逐步测试为飞行人类量身定做的新硬件。上一次任务即1月份的NS-14,在太空舱的6个乘客座位上,每个座位上都安排了小屏幕和按压式通话按钮。太空舱还升级了 "声学和温度调节装置"以及麦克风和扬声器,以 "测试一些宇航员通信和安全警报系统"。

8、科大讯飞公开新专利,可实现方言语音转换

据 企查查 App 显示,近期,科大讯飞(002230)公开了一项名为 “一种方言语音转换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的专利,申请日期 2020 年 12 月,公开号CN112652309A。企查查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提供的方言语音转换方法可将目标说话人的源方言语音,转换为符合目标说话人的说话特色的目标方言语音。

据了解,科大讯飞这种方法使用预先建立的语音合成模型,模型的训练目标还包括:使所述对抗生成网络中的判别网络无法判别所述源方言训练语音对应的目标语言合成语音是合成语音还是真实语音。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