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厂从元宇宙悄悄撤退

王饱饱 1年前 (2023-02-07)

元宇宙还算风口吗?

2023,大厂从元宇宙悄悄撤退

当断不断,必留后患。

在科技圈,某个企业被一个概念、一类技术、一种产品拖累至破产的事件屡见不鲜。细数能活下来的科技巨头,大概率都经历过“断臂求生”的挣扎与烦恼。但从概率上来讲,及时砍掉不理想的业务,远比“一条道走到黑”更容易让企业缓过来。毕竟“十年磨一剑”的创业童话只是凤毛麟角。

今年开年伊始,在过去两年堪称“香饽饽”的元宇宙,好像就已经成为了众多大厂那条被废弃的“胳膊”,而不再是想象中的“大腿”。

镁客网注意到,1月底,据媒体VR陀螺独家报道,快手元宇宙负责人马英武离职,元宇宙业务暂停。报道显示:快手的元宇宙项目——全景视频业务也已经暂停。据了解,马英武从2020年加入快手之后,从0到1孵化了快手的全景视频项目和快手元宇宙空间项目,一直聚焦在元宇宙内容和消费方向探索。VR陀螺认为,此次马英武离开快手,或许和目前的大环境因素和快手本身对元宇宙业务的重视程度不足等原因有关。

伴随着ChatGPT火爆全球,AIGC(AIGeneratedContent,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似乎成了今年科技圈的新风向。长江后浪推前浪,科技大厂已经准备和元宇宙说再见了吗?

科技大厂纷纷“断臂求生”

如果说元宇宙还是一个悬浮在半空中的概念,被视为入口的VR则已经发展成为实打实的独立赛道。但结合最近的产业发展情况来看,2023年的VR赛道已经成为了大厂与元宇宙“划清界限”的头号阵地。像老牌巨头微软,开年就给了VR产业“重重一锤”。

据外媒综合消息,在2023年开年的第一波大裁员中,微软将裁员重点主要集中在虚拟现实(VR)部门,另外包括HoloLens、混合现实(MR)部门在内,都已经大降幅了核心架构。

在具体业务方面,微软基于VR的社交空间AltspaceVR将于3月10日正式下线;MRTK(微软混合现实工具包,一个用于虚拟现实空间的跨平台框架)则在团队集体被解雇后,将被转为更低成本运营的开源模式。

2023,大厂从元宇宙悄悄撤退

比起微软在软件团队上的大刀阔斧,曾以硬件切入该赛道的惠普则显得更为决绝。2月1日,美国XR分析师BradLynch在社交平台上公开发文表示:“惠普将在年底前完成VR相关的生产,设备支持将持续到2026年。他们已经生产了大量的设备,但他们会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出售它们。包括Omnicept版,这就是HP在VR领域的终结。”据悉,惠普没有直接评论Lynch关于其VR业务可能结束的传闻。如果消息属实,惠普极有可能迅速退出VR业务。

无独有偶,将在本月正式公开售卖的索尼PS VR2市场前景也不容乐观,据外媒彭博社报道,由于预购订单令人失望,索尼大幅削减了其出货量至约100万台。索尼此前的目标是在发售季准备好200万台,并利用其第二代头显来推动用户增长和VR的普及。

知情人士透露,索尼已告知一家供应商显示面板订单将会减少。他们还称,该公司现在计划在今年4月至明年3月出货约150万台头显,不过这一数字可能会根据需求进一步调整。不过索尼随后否认了这一报道。

不过,和元宇宙领头羊Meta的颓势比起来,其它大厂也只能算小打小闹了。

比起微软在软件团队上的大刀阔斧,曾以硬件切入该赛道的惠普则显得更为决绝。

2月1日,美国XR分析师BradLynch在社交平台上公开发文表示:“惠普将在年底前完成VR相关的生产,设备支持将持续到2026年。他们已经生产了大量的设备,但他们会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出售它们。包括Omnicept版,这就是HP在VR领域的终结。”据悉,惠普没有直接评论Lynch关于其VR业务可能结束的传闻。如果消息属实,惠普极有可能迅速退出VR业务。

无独有偶,将在本月正式公开售卖的索尼PS VR2市场前景也不容乐观,据外媒彭博社报道,由于预购订单令人失望,索尼大幅削减了其出货量至约100万台。索尼此前的目标是在发售季准备好200万台设备,并利用其第二代头显来推动用户增长和VR的普及。

知情人士透露,索尼已告知一家供应商显示面板订单将会减少。他们还称,该公司现在计划在今年4月至明年3月出货约150万台头显,不过这一数字可能会根据需求进一步调整。但索尼随后否认了这一报道。

不过,和元宇宙领头羊Meta的颓势比起来,其它大厂也只能算小打小闹了。

领头羊变“细狗”,Meta风光不再

自2020年9月正式面世至今,Meta旗下VR头显Quest 2已经抢到了世界VR头显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这也是扎克伯格敢于“All In”元宇宙的最大底气。市场研究公司IDC估计,自从2020年9月正式发售以来,Meta 的VR一体机Quest 2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480万台。IDC分析师认为,凭借近1500万台的销量,Quest 2已经成为“迄今为止最成功的VR头显”。

但面对全球市场对VR硬件需求的萎缩,Meta明显有些后知后觉。据统计,2022年VR/AR设备的全球出货量仅为960万部,同比下降逾12%。Quest 2作为一款老设备及提高价格后,正快速失去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超过一半用户在购买Quest头显六个月后就不会再继续使用该产品。

而去年发布的新款VR头显“Quest Pro”主要面向企业,价格较Quest 2高出1100美元,这让许多VR爱好者望而却步,因此也难以扛起新一代消费级VR硬件的大旗。

2023,大厂从元宇宙悄悄撤退

除了VR硬件,Meta在其它业务上也难言乐观。去年10月,Meta元宇宙虚拟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就被媒体《华尔街日报》爆料用户数尚不足20万;其收购了尚不到两年的元宇宙平台Crayta也宣告将于今年3月正式关闭——这意味着与Horizon Worlds的“互联互通”尝试已经失败。

在种种被动下,去年11月,扎克伯格正式宣布Meta裁员1.1万人,约占Meta员工总数的13%。这不仅是Meta及其前身Facebook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裁员,同时也是硅谷众巨头中裁员力度最大的一家。而根据近日发布的财报可知,Meta旗下元宇宙项目RealityLabs 2022年预计总亏损约138亿美元,相比2021财年亏损进一步扩大三成以上。

不过与上面提到的那些毅然“断臂求生”的企业相比,Meta还是选择了“坚持到底”。扎克伯格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今年将不会改变对对元宇宙团队的既往规划。

衰退中的硅谷,失去方向的元宇宙

科技与技术彻底改变了生活,但记忆、传统和神话限定了我们的反应。”美国历史学家小阿瑟・施莱辛格曾如是写道。

或许正是在这种“前瞻的自信”的鼓舞下,科技巨头们愿意为元宇宙这个宏大愿景砸下更多的资金。据咨询服务公司麦肯锡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包括微软、Meta、谷歌、英伟达、苹果、Autodesk等科技公司已累计为“元宇宙”投入了1770亿美元。

然而目前看来,“元宇宙”并未像历史上大部分成功的技术革命一样,悄无声息且势不可挡地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实现大规模的财富转移,而更像是科技圈在集体“自我催眠”下的“命题作文”。

2023,大厂从元宇宙悄悄撤退

如果是经济情况好时,或许元宇宙的美梦还可以多让这些巨头沉醉一会儿,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广范围、大规模的裁员已经说明,硅谷正遇到前所未有的“黑暗时期”,给元宇宙“续命”也就成了一种奢侈。

去年10月,调查及研究机构Canalys首席分析师Matthew Ball就曾指出,现行大部分有关元宇宙的商业项目,都将在2025年或之前以失败告终。他表示,当下全球处于经济艰难时期,不少人在面对现实世界的家庭、财务支出时已大感吃力,根本无暇顾及在虚拟世界生活。

那么,元宇宙还会有救世主吗?或许只有一直被传言笼罩的苹果真正“下场”,才能给出最终的答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