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爆火全球,AIGC“破圈”成元宇宙加速新引擎

王饱饱 1年前 (2023-02-09)

AIGC是元宇宙的新“变量”吗?

ChatGPT爆火全球,AIGC“破圈”成元宇宙加速新引擎

AIGC正快速成为科技圈新的“明星”。

以OpenAI研发的该领域现象级应用ChatGPT为例:其上线不到一周便突破100万用户;推出仅两个月,月活用户已经突破了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

在ChatGPT的带动下,AIGC的价值正在快速被圈内圈外所认可:信息技术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到2025年,生成式AI将占所有生成数据的10%,AIGC有潜力产生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另据研究机构PitchBook的统计显示,2022年海外投资者在AIGC赛道至少投入了13.7亿美元,完成近80笔交易,相当于前五年的投资额总和。

AIGC为什么这么火?对于将其包含其中的元宇宙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一、AIGC成内容创作“神器”,元宇宙大厂纷纷“试水”

AIGC,即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生成文字、语音、代码、图像和视频等多种内容。去年8月,游戏设计师杰森·艾伦使用AIGC创作的《太空歌剧院》成为了首个获奖的AI生成艺术品,也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变相助推了AIGC“出圈”。

去年10月,ChatGPT正式被OpenAI推出,这一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聊天机器人迅速得到了全球用户的追捧。据Similar Web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全球每天约有1300万独立访问者使用ChatGPT,是2022年12月的两倍多——这意味着,和一些“网红”科技不同,ChatGPT的实用性和市场需求均已得到了验证。

从原理上来说,ChatGPT可被视为被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使用了GPT-3.5架构的ChatGPT通过连接大量的语料库来训练模型,打造成为了一本“百科全书”,并且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做到与真正人类几乎无异的聊天场景进行交流。

ChatGPT爆火全球,AIGC“破圈”成元宇宙加速新引擎

不夸张地说,ChatGPT可以被视为AIGC技术进展的里程碑,是算力发展和数字时代趋势下的顶尖成果,也为AIGC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AIGC将是继UGC、PGC之后的新型内容生产方式,海量、高效的内容生产不再是人类的专属能力。

巨头的举动往往代表了潮水的方向,AIGC已经受到了全球科技大厂、尤其是已经开展“元宇宙”相关业务的巨头的追捧。

例如,微软已经宣布上线整合了AIGC相关技术的新版搜索引擎必应(Bing)和Edge浏览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推出名为Bard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百度也确认已投入研发类ChatGPT产品,项目名为文心一言,预计今年三月完成内测,届时将向公众开放。与此同时,快手、字节跳动、网易等互联网大厂都在大力布局AIGC领域,试图打造AI内容生产的基础设施。

元宇宙大厂的纷纷入局,意味着快速普及的AIGC有望成为更多企业打开元宇宙大门的钥匙,并成为加速元宇宙发展落地的新引擎。

二、海量内容填充,AIGC为元宇宙“注入灵魂”

新技术、新形势孕育着新的机遇。元宇宙是“虚实融合”、“数实共生”的数字世界,并正成为一个庞大的综合商业体。

根据彭博社提供的数据,到2024年,元宇宙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000亿美元。目前,伴随着元宇宙商业化进展加速,数字人、虚拟资产、虚拟场景正成为元宇宙“落地”的主要领域,而这背后与AI有着天然的联系。可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程度,正是元宇宙发展的“瓶颈”。

作为元宇宙产业中重要的细分赛道,AIGC的爆火让更多人注意到了元宇宙;不仅如此,AIGC的功能特性注定了其将作为一种高效的生产力工具,来帮助元宇宙这一庞大而广阔的数字空间实现正常运转,加速自身的生态构建,甚至可能将元宇宙的服务和应用连点成面,大幅度提升元宇宙的服务使用率。

以ChatGPT为例,当自然语言的对话方式成为了文本生成的新方式和新工具,传统的技术门槛便不复存在,效率或将以指数级进行提高,并大大降低成本。同时,元宇宙内容数量将极大丰富,元宇宙将以更快的速度来到我们面前。 以眼下大热的“虚拟人”为例,AIGC有望为其“注入灵魂”,人与系统的交互体验将迎来质的提升。

ChatGPT爆火全球,AIGC“破圈”成元宇宙加速新引擎

另外,现在的AIGC工具尽管以生成文本和图像为主,但这一限制正在被打破。音乐、视频和3D内容的AI自生成技术正在涌现。Nvidia推出的GET3D, Meta推出的Make-a-Video和 Google推出的Dream Fusion都是这方面的代表。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AIGC有助于提升内容创作生产者的生产效率与数量,经强大的模型训练后的自主创作能力又能够优化生成内容的质量,重塑内容行业生产方式,精准解决PGC、UGC模式痛点所在。AIGC或成为提升元宇宙数字内容供给和商业化效率的催化剂。

三、加速&破局,AIGC将成为中国元宇宙产业新“答案”

从全球来看,在AIGC热潮涌起之时,中国元宇宙产业已经一直跑在世界前列。据韩国官方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元宇宙相关专利申请数量达14291件,全球占比近30%,仅略低于美国;另据市场咨询公司睿勤发布的一份报告报告指出,从2021至2022年11月,中国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领域达成的风投交易已经高于美国。

但对于中国元宇宙产业而言,AIGC仍然是一个新事物,也将成为一个新起点。该怎样合理地利用AIGC来为现有的元宇宙应用和服务“添砖加瓦”?当AIGC引领起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我们对于元宇宙的认知是否需要“升级”?对中小企业而言,AIGC可以帮助实现元宇宙赛道中的“弯道超车”吗?有哪些AIGC结合元宇宙的成功案例可以作为参考?这些问题依然亟待解答。

为此,镁客网联合清博智能,将于2023年02月20日下午14:00举办【元宇宙达人说】——AIGC打造元宇宙新引擎主题沙龙,并邀请五位资深行业人士:【爱化身科技】联合创始人兼爱化身元宇宙研究院院长:涂政【麦耘AR】创始人:朵海云【灵犀微光】市场总监:周星恺【Cocos】产品副总裁:倪飞,以及【清博智能】元宇宙研究室执行主任:柳春阳,与大家相聚北京(线上同步直播),从AIGC的实践应用、元宇宙的底层软硬件技术及AIGC如何加速元宇宙落地等角度,来聊一聊AIGC热潮下中国元宇宙产业的今天和未来。

ChatGPT爆火全球,AIGC“破圈”成元宇宙加速新引擎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