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第一股”上市首日破发,新浪反成最大赢家

王饱饱 3年前 (2021-04-16)

股价跌了,但新浪赚了。

北京4月15日晚,号称“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的图森未来(股票代码TSP)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以发行价40美元开盘的图森未来在盘中走出深V,最低价对应跌幅19.18%。但在盘尾拉平,重回40美元后结束当日交易。总成交额逾9亿美元,市值为84.91亿美元。

“自动驾驶第一股”上市首日破发,新浪反成最大赢家

图森未来被认为是一家全球范围内无人驾驶卡车货运领域的独角兽。成立于2015年的图森未来建立之初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应用,后转向到无人驾驶卡车方向。

目前图森未来瞄准的是美国卡车市场。据悉,预计到2023年底,美国卡车司机短缺数量可能超过10万人,无人驾驶可以解决驾驶员短缺的问题。并且据预测,利用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节省10%左右的油耗,并削减50%的司机成本。

“自动驾驶第一股”上市首日破发,新浪反成最大赢家

不过从财报上,该公司的数据并不乐观。据统计,从2018-2020年,图森未来营收分别为9000美元、71万美元和184.3万美元,而研发支出为3227.8万美元、6361.9万美元和1.32亿美元。三年净亏损分别为4501.8万美元、1.45亿美元和1.99亿美元。并且图森未来总裁Cheng Lu曾表示,他们在技术和进入市场的战略方面仍处于发展阶段。开发周期较为漫长。

但作为图森未来的第一大股东,新浪在本次图森未来的成功上市中可谓是大获全胜。

据悉,2016年和2019年,新浪分别以5000万和6.2亿元参与了图森未来的A轮和D轮融资,让后者成全球无人驾驶卡车独角兽的同时也埋下了今天巨大回报的伏笔。

“自动驾驶第一股”上市首日破发,新浪反成最大赢家

在图森未来本次上市过程中,其发行的股份中有675万股为新浪出售,新浪也借此成功套现18亿元人民币,一举收回了此前的投资成本并有较大盈利。

并且,新浪目前仍持有13.1%图森未来A类股和5.8%的投票权。有媒体统计,新浪在该笔投资中整体收益率可能超过12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