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从源头解决“卡脖子”难题

韩璐 3年前 (2021-04-22)

在教学内容上,清华集成电路学院计划完整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从源头解决“卡脖子”难题

今天,清华大学正式揭牌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清华教授吴华强出任首任院长。

据了解,清华集成电路学为清华实体教学科研研究机构,隶属清华信息学院,由原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电子工程系共同建设,还会与相关院系成立交叉研究中心。

未来,集成电路学院计划结合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特点和发展趋势,设置分别是集成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和集成电路制造工程3个二级学科,拟重点发展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及EDA、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集成电路器件与制造工艺、封装与系统集成、MEMS与微系统、集成电路专用装备和集成电路专用材料等学科方向,完整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从源头解决“卡脖子”难题

众所周知,国内关于芯片“卡脖子”的难题正愈演愈重,而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得从源头的人才开始抓起。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中显示,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总需求量是72万人,截至2017年底,人才总数也才40万人。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当前每年集成电路专业毕业生总供给量约在3万人,而这其中也不是所有人的就业都选择了专业方向,芯片人才的紧缺状况可想而知。

这一点上,针对人才的培养,清华集成电路学院将招收本科生、专业型硕士生、学术型博士生以及转向博士生等不同层次和类别的学生。其中,本科生培养将采用大类培养和书院培养模式,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则以高层次创新人才为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