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号——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的名字定了

韩璐 3年前 (2021-04-25)

预计在5月中下旬,“天问一号”的着陆器和“祝融号”火星车将开始登陆火星。

祝融号——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的名字定了

9个月间,历经全球征名、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层层遴选后,我国第一辆火星车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祝融。

众所周知,祝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火神”,此次用它命名火星车,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据了解,“祝融号”火星车高1.85米。重240公斤,设计寿命为3个火星月(约92个地球日)。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入轨,今年2月10日成功被火星捕获,顺利进入环火轨道。预计在5月中下旬,“天问一号”的着陆器和“祝融号”火星车将开始登陆火星

而在登陆火星后,“祝融号”火星车将在火星表面上开展地表成分、物质类型分布、地质结构以及火星气象环境等探测工作。

祝融号——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的名字定了

如果说月球是“太空竞赛1.0”的话,那么火星就是“太空竞赛2.0”。当前,除了已经登陆火星的美国,以及即将登陆火星的中国,包括阿联酋等均对火星有着抱负之心。

其中,美国更是希望在火星上建立一个殖民地。就在日前,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称:“不到2030年,SpaceX的舰队群就会到达火星!”

不过,针对火星移民计划,我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提出了质疑,称行星挖矿、火星移民这些更多的是商业宣传的噱头。其实要想成真,所需要的时间、所需要的技术一两百年之内难以实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