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和Uber“断臂求生”,网约车巨头惨败自动驾驶

王饱饱 3年前 (2021-04-27)

对于Uber们来说,自动驾驶这杆大旗过于沉重了。

有时候梦想也是一种奢侈品。

自Uber在去年12月黯然将其无人驾驶部门 Uber 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简称 ATG)出售给自动驾驶领域的独角兽Aurora后,老对手Lyft终于也撑不下去了

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网约车公司 Lyft宣布:已将旗下无人驾驶汽车部门Level5出售给丰田子公司 Woven Planet Holdings,作价 5.5 亿美元。这笔交易还包含了Lyft与Woven Planet之间签署的多年非独家商业协议,以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并提升其安全性。

自此,美国两大网约车巨头的自动驾驶梦想彻底划上句号

4年耕耘折算成5.5亿美元

根据对外公开的协议内容可知,本次对旗下无人驾驶汽车部门Level 5的出售,将会给Lyft带来5.5亿美元现金的收入。Woven Planet Holdings 公司会先支付其中的 2 亿美元,剩下 的3.5 亿美元在 5 年内付清。

Lyft和Uber“断臂求生”,网约车巨头惨败自动驾驶

在本次收购成行后,Woven Planet Holdings将会接纳来自 Level 5的大约 300 名员工,并且Level 5 将继续在加州 Palo Alto 维持运营

本次交易预计会在 2021 年三季度完成,届时Lyft可以摆脱Level 5每年约1亿美元的运营费用支出(按非公认会计准则统计),并且收获的现金可以帮助Lyft缓解近来的财务压力。但令人惋惜的是,Lyft在无人驾驶开发的4年耕耘也自此走到终点,尽管Lyft比老对手Uber多撑了将近5个月。

都把无人驾驶当做未来的王牌,但王牌的代价太高了

自动驾驶曾经是网约车巨头们心中的“天王山”。

作为Uber的创始人,Travis Kalanick在2013年时就接触到了Google当年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并坐着兜风了好几圈。这让他对无人驾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把它定为了UBer未来必须要走的路。

Lyft和Uber“断臂求生”,网约车巨头惨败自动驾驶

Kalanick认为,“开发一款自动驾驶汽车从根本上关乎 Uber 的生存“,”如果我们不是第一个,那么最先进入自动驾驶市场的公司,会推出比 Uber 更便宜或更质量更高的乘车平台,Uber 将不复存在”。在他看来,竞争对手完全可能打造出自动驾驶版本的 Uber。而这将把网约车的模式彻底颠覆。

而在此之前,Uber自己必须掌握这把“屠龙刀”。

于是,在2015年,Uber在匹兹堡成立无人驾驶部门ATG,专注于研发无人驾驶技术,为此几乎挖空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发部的所有研发人员。随后ATG还在旧金山和多伦多等地设立了主要工程办事处,员工数量激增到1000多名。

Lyft和Uber“断臂求生”,网约车巨头惨败自动驾驶

上市前,ATG 目前已经建造了 250 多辆自动驾驶汽车,收集了数百万英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数据,并完成了数万次乘客出行。

Kalanick认为,Uber的自动驾驶正在走向商业化。

但事实上,直到今天,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让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就说明了Uber还是低估了这件事的难度

激进的投入让Uber背上了沉重的财务压力。根据Uber上市前的公开资料显示,Uber在2016-2018的三年间在自动驾驶的研发上投入就已经超过10亿美元,并且在总体研发支出中所占的比例逐年提升。

Lyft和Uber“断臂求生”,网约车巨头惨败自动驾驶

而在网约车市场占有率上略逊一筹的Lyft,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相比Uber晚了将近2年。2017年7月,在三个月前刚拿到一笔6亿美元融资的Lyft决定跟进Uber的脚步,宣布正式成立自动驾驶部门。

与Uber的意图制造无人驾驶整车不同,Lyft希望与来自其他公司的无人驾驶专家合作,共同开发无人驾驶系统。相对于硬件,似乎Lyft更希望从软件方面得到利润。

但无论是整车方向还是软件方向的无人驾驶,两家企业都没有展现出其巨大的投入获得了理想的回报。

对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Uber和Lyft而言,尽管自动驾驶给资本市场描述了一个美丽的故事,对公司估值的提升有所帮助。但鉴于其过于超前的技术预期,想要凭借自动驾驶技术来帮助这两家以网约车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盈利,实在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网约车公司扛不起自动驾驶这杆大旗

于是在2020年底,遭受了疫情严重影响的Uber再也无力承担无人驾驶部门巨大的成本支出,只得将这个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部门以40亿美元(一年前,其估值还是72.5 亿美元)卖给了Aurora,并让后者瞬间成为世界第三大的自动驾驶领域独角兽。

Lyft和Uber“断臂求生”,网约车巨头惨败自动驾驶

为了保留一线希望,Uber还向后者投资4亿美元,拥有了后者部分的股权,这样,一旦无人驾驶技术哪天成熟落地,可以优先用在Uber自家的车上。而Lyft正处于交易初始阶段,更多细节还没有曝光出来。

Uber和Lyft的“断臂求生”,说明了无人驾驶研发之艰巨。曾有观点认为,手握海量行车数据的网约车企业能够在自动驾驶方向拔得头筹,不过如今看来事与愿违。网约车模式至今尚未盈利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日不被解除,Uber们就没法让股东们掏出更多的经费

如今自动驾驶江湖豪杰并起,互联网巨头公司、传统车企、新势力车企纷纷布局。但至少短时间内,网约车企业应该只能在旁“观战”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