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W挖人、岗位需求上涨1.8倍……疯狂造车的连锁反应

韩璐 3年前 (2021-05-06)

汽车赛道中,传统车企、造车先行者、新入局者开始了第一次正面交锋。

跳一跳,年薪翻三倍;早9点晚9点,一天花12个小时面试……疯了!疯了!

先是各家公司“疯”一般的跨赛道造车,或是帮助车企造车,现在又是“疯”一般的开始挖角汽车人才。甚至于,在一些腰部造车新势力中,有些小团队被挖角到只剩一个光杆司令……

有的人跳槽后年薪百万,有的团队被挖空

15367元。

这是造车新势力给出的平均月薪,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1.6%。

以滴滴为例,虽然还没有官宣造车,但是薪资的涨幅却是板上钉钉的。援引汽车行业资深猎头的消息,滴滴开出的普遍薪资涨幅在30%-50%,而就在几天前,他们的薪资刚涨过一波。

同时,滴滴也在挖角传统车企的高层管理人员。比如传统车企副总级别的人物,给出的薪资待遇为年薪200W,是他们在传统车企薪资的3倍左右。

此外,关于小米造车的动态,也有多位行业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小米并没有开始大规模公开招聘,“但是他们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找猎头帮忙寻找年薪200万以上的人。”

“好像是回到了2017年,现在造车新势力开始了新一轮抢人大战。”一位汽车行业猎头如此感叹。

200W挖人、岗位需求上涨1.8倍……疯狂造车的连锁反应

汽车行业缺人,自动驾驶尤其缺

往前追溯,上一波让猎头们如此繁忙的还是半导体行业。但一些数据透露出,相较于同样大热的芯片行业,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的紧缺程度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报道将两个行业进行对比,在芯片行业,一个优质猎头每月能够满足的岗位需求在3-5个,但在新能源汽车最缺人的智能化方向,一个资深猎头每个月能满足的订单需求只有1-2个,或者两个月1个,对于某些稀缺岗位,甚至一年不出单也不奇怪。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未来4-5年,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应该可以占到汽车保有量的25%左右,人才缺口会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基于以上对比和预测,我们可以看出,汽车行业缺人,新能源汽车缺人,但智能化方向更缺人。而在此次抢人大战中,以自动驾驶研发为代表的智能化方向人才成为了香饽饽。

依据BOSS直聘数据,在造车新势力的招聘中,自动驾驶研发、智能座舱设计、软件工程师等岗位的需求同比增幅已经超过了1.8倍。比如百度IDG(自动驾驶事业部)的员工,已经有不止一个人接到来自小米造车的多个招聘电话。

再比如,前面说到造车新势力给予人才的平均月薪是15367元,但在自动驾驶算法相关职业,尤其是一些资深岗位面前,这一平均薪资只能算作零头,因为这些岗位的年薪已经高达百万。

可以确定的是,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当前造车新势力在产品研发与布局中最紧俏的人才。

200W挖人、岗位需求上涨1.8倍……疯狂造车的连锁反应

疯狂造车的连锁反应

前面也提到,早在2017年,新造车势力就曾掀起一场“抢人大战”,彼时的主角是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的造车新势力

4年后,汽车赛道“抢人大战”重启。

为什么是今年重启“抢人大战”?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是新的“搅局者”加入,第二点是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化趋势推动。

新“搅局者”的身份也是显而易见的:

2020年12月25日,智己汽车完成注册,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与阿里巴巴等出资成立;

2021年3月2日,集度汽车正式成立,由百度和吉利共同建立;

3月30日,雷军官宣小米造车,蔚来10年投入100亿美元;

4月19日,华为官宣卖车,余承东亲自站台;

4月27日,创维宣布造车,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

……

除了以上明确正在造车的各大企业,我们还看到了默默造车的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传闻内部成立造车项目的滴滴、态度模糊的360等等。

可以说,从国内掀起造车热潮至今,从来没有哪一次像如今这番热闹。

但是,如今的汽车人才也就那么多,狼多了,为了多分点,不得不抢起来了。

200W挖人、岗位需求上涨1.8倍……疯狂造车的连锁反应

与此同时,如果说过去造车新势力的关注重点还是在动力电池,那么现在,动力电池依旧是关注重点,与之并行的还有另外一个重点——自动驾驶。

比如蔚来,目前的招聘重点聚焦在自动驾驶领域,又比如理想汽车,其官宣的上海研发中心中,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自动驾驶技术和下一代智能座舱科技。

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底盘设计、动力系统等技术都较为成熟,而自动驾驶是整个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最难啃的骨头”。

就造车而言,不可否认,诸如蔚来、理想、小鹏等已经具备了充分的先发优势,但后来者百度、阿里等也并非没有应对之策,就是牵手传统车企,补足自己的“短板”。

但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上,这些后来者的“底气”要多得多。与此同时,传统车企也在试图破圈,进攻智能汽车赛道。

现如今,新一轮的抢人大战已然开启。

换一个角度,这也是传统车企、先行者与后来者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