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引入光刻机巨头ASML,利好三星追赶台积电

王饱饱 3年前 (2021-05-17)

拥有EUV光刻机数量的多少,会成为芯片制造企业间的胜负手吗?

韩国引入光刻机巨头ASML,三星有望增强实力追赶台积电

全球缺芯的大环境下,半导体领域的商战正在愈演愈烈。据外媒最新消息,韩国贸易工业与能源部(MOTIE)对当地媒体表示,全球光刻机龙头企业——阿斯麦尔(ASML)已计划在韩国办厂并打造培训中心。

据悉,本次ASML将在未来四年内,向韩国投资2400亿韩元(约合2.12亿美元),在当地打造一个再制造厂(remanufacturing)以及培训中心等基础设施。

总部位于荷兰的ASML,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一生产高端半导体解决方案所需的 EUV 光刻设备供应商。其生产的EUV光刻机正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在全球芯片行业中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围绕其的斗争甚至上升到国家之间。例如自2018年开始,美国政府就不断给荷兰政府施压,意在阻止ASML将EUV光刻机卖入到中国。

韩国引入光刻机巨头ASML,三星有望增强实力追赶台积电

而半导体企业围绕EUV设备的战争则从来没有停歇过。以三星为首的韩国半导体企业,近年来努力获得更多ASML的设备,力争超过以台积电为首的中国台湾和大陆企业。

韩国引入光刻机巨头ASML,三星有望增强实力追赶台积电

不过,近年来在获取EUV光刻机数量的比拼中,台积电势头迅猛,三星难以匹敌。据统计,ASML 近年来一共量产了100台左右的 EUV 光刻机,台积电拿下了其中的70台,在份额上遥遥领先。

尽管如此,三星仍在想尽办法获取更多ASML的EUV光刻机。去年秋天,尽管全球疫情十分严重,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仍飞往荷兰会见ASML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技术官,讨论了为基于7纳米及更低的EUV工艺提供必要的设备,不过未传出在合作方面有明显进展。

但在全球半导体动荡的格局下,除了三星,韩国政府也坐不住了。

今年五月,韩国政府举行了“K—半导体战略报告大会”,公布了旨在实现综合半导体强国目标的战略规划。韩国政府表示,截至2030年,其将携手相关企业,在国内构建全球最大规模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以及打造集半导体生产、原材料、设计等为一体的高效产业集群。

韩国引入光刻机巨头ASML,三星有望增强实力追赶台积电

而把ASML引入韩国,应该就是韩国为保持全球半导体领域的关键角色,而做出的关键决策和努力之一。外媒认为,ASML的到来,将给三星及韩国半导体产业链等带来巨大的长期利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