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Waymo拟融资40亿美元,考虑分拆上市

韩璐 3年前 (2021-05-20)

Waymo这是缺钱了?

继去年成为2020年自动驾驶融资王后,Waymo已经开始了新一轮融资,同步还在讨论分拆上市的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Waymo当前正在与外部投资者进行对话,希望筹集最多40亿美元。与此同时这位知情人士也透露称,Waymo内部也已经就“从Alphabet剥离、最终上市”的计划,至于具体内容并未告知。

传Waymo拟融资40亿美元,考虑分拆上市

据了解,Waymo在去年进行了首轮外部融资,分别在3月份筹集了22.5亿美元、在5月份筹集了7.5亿美元,最终在73天内累计完成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2.6亿元)融资。

只不过,考虑到Waymo近期以来不断的高管流失,这一轮融资情况似乎并没有打消外界对于其发展策略以及领先优势的质疑。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从Waymo离职的高管至少有7位:

2月,WaymoLaser Bear激光雷达业务总经理、制造和全球供应主管的Tim Willis辞去职务;

3月,Waymo未来汽车(Future Automotive)总监David Twohig、系统安全主管的QiHommes宣布离职;

4月,Waymo首席执行官John Krafcik、财务主管和投资者关系主管的Sherry House离职;

5月,首席财务官Ger Dwyer、汽车合作与企业发展主管Adam Frost离职。

其中,CEO John Krafcik的离职在业界可以说是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在Krafcik的带领下,Waymo完成了独立分拆、融资和发展,并推出了RoboTaxi运营形态产品Waymo One。

传Waymo拟融资40亿美元,考虑分拆上市

在Waymo还没有从谷歌分拆独立出来、依旧是一个项目的时候,它就被视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标杆。但是对于Waymo当前的表现,用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教授Raj Rajkumar的话来说,“Waymo正在蹒跚前进,现在看来,它正朝着没有任何收获的方向前进。

同时,也有批评者表示,Waymo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商业模式。

截至目前,在商业业务层面,Waymo已经在加州山景城、凤凰城地区和得克萨斯州扩张其核心业务。同时,除了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Waymo也在尝试更多的领域,包括送货和卡车运输,以及向机器人、安全和农业技术行业的公司出售定制激光雷达等。

传Waymo拟融资40亿美元,考虑分拆上市

不过,暂且先不谈Waymo的商业模式,从此次拟融资40亿美元,再到正在讨论的上市,这都在向外界透露一个信息——Waymo“缺钱”了!

依据Alphabet的财报,其他业务部门(包含Waymo)在2020年的运营成本为44.8亿美元,而营收仅为6.57亿美元。这其中,Waymo的营收几乎没有任何贡献。

与此同时,Alphabet每年在自动驾驶研发上的投入约为10亿美元,尽管这一金额并不高,但Alphabet已经有意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对于Waymo而言,它的商业话压力正在不断的增加。如何尽快实现盈利,成为它当前最为重要的命题,在在这之前,它得先确保自己能够继续很好地活下去,这也就能解释它为什么寻求外部大额融资,以及磋商上市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