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AMD预订台积电明后年5nm及3nm产能

韩璐 3年前 (2021-05-31)

AMD或将成为台积电5nm及3nm高效能运算(HPC)最大客户。

传AMD预订台积电明后年5nm及3nm产能

台媒报道称,AMD已经与台积电联手,将于下半年加快小芯片架构处理器的先进制程研发及量产。

据悉,AMD已经向台积电预定了明后两年5nm和3nm产能,预计2022年推出5nm Zen4架构处理器,2023-2024年间推出3nm Zen5架构处理器。即使,AMD将成为台积电5nm及3nm高效能运算(HPC)最大客户。

今年上半年,AMD已经完成了Zen 3架构处理器及RDNA 2架构的产品线转换,并成为了台积电7nm前三大客户之一。而就在日前举办的摩根大通会议上,AMDCEO苏姿丰出席,并亲自确认Zen 4架构服务器处理器Genoa将在明年推出。

依据业界的消息,AMD在今年下半年会全力冲刺Zen 4架构处理器完成设计定案,其中Genoa采用小芯片架构设计及台积电5nm制程,最多可达96核心及192线程,并同时支持12通道DDR5及128通道PCIe 5.0高速传输。

另外,AMD Zen 4架构Ryzen 7000系列桌面处理器Raphael及移动处理器Phoenix,同样采用台积电5nm制程,业界认为AMD可能在电脑展专题演说中透露更多Zen 4架构处理器的消息。

传AMD预订台积电明后年5nm及3nm产能

至于另一个主角Zen5架构处理器,依据最新爆料,Zen5架构的锐龙CPU处理器的代号为“Granite Ridge”,APU处理器代号则是“Strix Point”,二者都属于锐龙8000序列。

锐龙8000系列将会采用台积电3nm工艺,且APU在架构上不仅有Zen5,还会同时集成Zen4D,后者似乎是Zen4的一个变种。

这一爆料也与此前的传闻相对应:Zen5架构的锐龙APU将会引入大小核设计,包括最多8个大核心、4个小核心。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核心应该就是Zen5了,而小核心极有可能就是Zen4D。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