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测巨头京元电子员工出现2000人缺口,全球“缺芯”现象或继续加重

韩璐 3年前 (2021-06-07)

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有的企业买不到芯片,而有的企业更是买不起芯片了。

京元电子员工出现2000人缺口,全球“缺芯”现象或继续加重

依据最新消息,半导体封测巨头京元电子台湾竹南厂的疫情确诊人数已经达到了195人。同时,在同一园区内的另一家封测厂超丰电子也有11名员工确诊。

在这之前,为了进行清洁消毒,京元电子已经宣布旗下7个厂区产线全面停工48小时。按照计划,京元电子应该在今天全面复工,但是出现了变数。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已经发出指令,要求所有外籍员工停止上班,居家隔离,薪资照付。这么一来,京元电子原本停工2天就全面复工的计划是要落空了。

对此,京元电子回应称,目前外籍员工规模为2000人左右,占据总人力的近3成。他们预计,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外籍员工休假14天在家隔离,并坦言运营后续影响尚难评估。

京元电子员工出现2000人缺口,全球“缺芯”现象或继续加重

原本,按照京元电子仅停工2日的计划,对6月产量减少的影响约只有4-6%,并且通过产能调配,可以弥补产能的损失。但是,一旦2000名外籍员工都需要居家隔离的话,无疑对京元电子的封测产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而众所周知,台湾封装测试产值是全球第一,仅京元电子,其主要客户就包括英特尔、高通、联发科、英伟达、意法半导体、赛灵思等等。当前,因为担心京元电子的无法全面复工,已经有部分客户将封装急单转移给了日月光和南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京元电子产能危机之前,素有“封装重镇”之称的马来西亚已经因为疫情“封国”两周,这意味着这一期间其暂时无法向全球供应相关产品,未来疫情的影响也是无法预计。

前期有马来西亚封国两周,后有台湾封装产能危机,这有可能加剧全球范围内已经非常严重的芯片短缺问题,毕竟其他封测厂的产能尚且不知能否承接这些多出来的订单。

京元电子员工出现2000人缺口,全球“缺芯”现象或继续加重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注意到,随着全球缺芯问题的加重,芯片价格已经出现飙涨现象。依据央视报道,部分德国产的芯片,价格已经从去年的3.5元一颗涨到今年的一颗16.5元,涨价幅度达到近5倍。

随着产能紧缺现象的愈发严重,以及连锁效应“涨价”的出现,部分终端厂商们似乎也正从“买不到”变为“买不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