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哈勃望远镜”来了!视场是美国哈勃300倍,预计2024年开始“巡天”

王饱饱 3年前 (2021-06-21)

中国对宇宙的探索,正逐渐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版“哈勃望远镜”来了!视场是哈勃300倍,预计2024年送到宇宙空间站

据央媒最新消息,近日在苏州举办的首届“全国行星科学大会”上,中国公布了深空探测计划的新目标:中国空间站寻天望远镜计划于2024年发射入近地轨道开展巡天观测

据悉,深空探测是世界科技前沿和综合国力的体现,而随着我国在深空探测领域的快速发展,行星科学这一新诞生的多领域交叉新学科,正备受重视。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陈晓非对媒体介绍,“行星科学很重要的是,它是着重科学发现。比如说,借助我们空间探测技术,到行星上去,能够发现我们在地球上看不到的新的规律,新的一些很多科学方面的发现,非常重要。这和我们的空间探测方面两个相辅相成。”

而在行星科学的需求牵引和支持下,我国科学家将开展一系列前沿科学探索,包括司天工程、天邻计划、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等正有序推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空间站寻天望远镜计划于2024年发射入近地轨道开展巡天观测。

中国版“哈勃望远镜”来了!视场是哈勃300倍,预计2024年送到宇宙空间站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对媒体表示,“中国空间站寻天望远镜,它相当于中国的哈勃望远镜。但是它的视场要比哈勃望远镜大300倍,上面也搭配了星敏仪,可以对(太阳)系外行星直接成像,这对(太阳)系外行星科学的研究有很大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表示,“深空探测成为科技支撑的制高点。未来几十年,深空探测是我们国家科技界的重大事件,这无疑是我们国家深空探测,也是行星科学发展的绝佳的时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