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达泰资本张挺:半导体创业门槛很高,未来十年仍是“白金时代”

王饱饱 3年前 (2021-06-25)

对达泰资本来说,边界和热爱,是贯穿公司发展的两个重要关键词。

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国内的半导体行业,眼下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中

有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2月份,我国共有芯片相关企业6.65万家。其中,去年新注册企业高达2.28万家,同比大涨195%。而今年仅1、2月份的注册量就已达到4350家,同比增长378%。相比于其它方向,芯片企业的增速可谓一骑绝尘。

专访达泰资本张挺:投资有界,热爱为基

半导体行业如火如荼,背后自然少不了资本的身影。目前,资本对待半导体行业的融资需求,已经从前几年的略显“高冷”,转为当下的主动追捧。在竞争下,甚至出现了一些半导体企业估值“过高”的现象。

镁客网注意到,与一些因半导体投资“风起”,才临时决意入局的投资机构不同,多次获得清科“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荣誉的达泰资本,几年前就开始了在半导体方面的投资布局。目前,仅芯片方向就已经投资了50余家相关企业,遍布了硬件智能、光通讯、存储、AI芯片和边缘计算等多个方向。

而在达泰资本所投资的芯片企业中,不乏燧原、齐感、亿智和黑芝麻等明星芯片企业,并且多是从企业的融资早期就开始参与。

那么,为何达泰资本可以做出富有前瞻性的投资决定?从资本的角度来说,面对当下数量众多的芯片相关创业企业,如何大浪淘沙,选出适合投资的项目?以及对半导体行业和对其投资的未来走势,又有哪些判断?

带着更多的好奇与疑问,在2021年世界半导体大会上,我们很荣幸地与达泰资本合伙人——张挺博士,进行了交流。

专访达泰资本张挺:投资有界,热爱为基

“解密”达泰资本的投资逻辑

温润如玉,是记者见到张挺的第一印象。而其沉稳且诚恳的回复,让记者很快和他拉近了距离,也得以对达泰资本,很快有了深入的理解。

成立于2010年的达泰资本,已经走过了近12个春秋。与国内一些成立较早的投资机构相比,可以被视为是个“新人”。但论对“核心科技”方向投资的专注,达泰资本无疑算得上是个“老兵”。

专访达泰资本张挺:投资有界,热爱为基

镁客网了解到,成立伊始,达泰资本就把“核心科技”作为了自己的投资方向。2016年,随着张挺的正式加入,达泰资本逐渐对半导体方向的投资布局开始了发力。

张挺感叹,回忆几年前的半导体行业,当时略感萧条,甚至已显出些许夕阳行业的疲态。项目不多,但投资意向更少,与如今的火热场景成了鲜明对比。

但对于达泰资本来说,无论行业是冷清还是火热,坚守自己的投资逻辑,是“挑出”好企业的重要法宝。尽管细分行业的不同,让投资逻辑也各有偏重。但知微见著,我们还是请张挺分享了他对于芯片设计企业有怎样的投资逻辑,希望可以借此一窥达泰资本的“投资秘笈”。

张挺认为,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他最看重的就是企业拥有的行业经验

半导体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行业。如果对这个行业不专业,那么根本就不可能设计出技术过关、客户买单的产品,所以说行业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而行业经验,又包括了技术和市场能力。张挺表示,按照芯片的特点,企业的技术能力最好能够做到世界一流水平,最低也要做到全国领先。

专访达泰资本张挺:投资有界,热爱为基

芯片是全球流通,也就面临着全球化的竞争。所以技术门槛是非常重要的,保证你能够具备全球化的竞争力。”

而除了技术能力以外,团队中还一定要有懂市场的人。对于芯片设计行业来说,尽管技术优势非常重要,但“市场反过来决定产品的定义;对企业来说,产品能否大卖,取决于前期对市场做出良好的预判”。

所以,对于芯片设计企业来说,技术和市场,“两手都要硬”。同时,把二者结合起来、用合理的成本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标志着团队的成熟程度。也是达泰资本和张挺在挑选企业时,看得最重要的点。

投资半导体,勤奋、专业和“生态”,一个都不能少

不过,对于资本来说,目前随着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芯片相关企业的数量正呈井喷状。如何在数量庞大的初创企业群中,挑选出优秀的、值得投的企业,并能够促成合作,是非常大的考验。

关于这个难题,达泰资本的答案是:勤奋、专业和“生态”

以张挺举例,尽管日常处理投后管理、募资等工作已经消耗了大量精力,他每年仍然至少要看300-500个项目。而整个团队,全年会经手上千个以上项目。这为挑选出合适的项目提供了“基石”。

另外,多年来对核心科技方向的坚守,已经让达泰资本在科技方面的专业性成为了“护城河”,与其它一些投资机构相比,达泰与科技企业更有共同语言,能清晰明了的理解企业家的需求,甚至给出长远、合理的规划建议。也正是这份专业,让不少优秀企业主动找到了达泰资本,邀请投资。

专访达泰资本张挺:投资有界,热爱为基

但最重要的,还是经过多年耕耘后,达泰资本所特有的半导体企业“生态”。

张挺对记者表示,“我们在半导体的布局里面已经有几十家企业,从而具备了整个全产业链的能力。所以我们有很多资源可以互相对接,来帮助连接客户、合作方乃至产业链上游。”

通过这种全产业链的能力,达泰资本打造了一个半导体的“小生态”。企业就像树苗,借助生态的力量,可以完美避开创业中的一些“坑”,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像“产能不足”等棘手难题。

所以,即使在许多企业被资本追捧,而变得“很贵”的情况下,达泰资本所拥有的专业和“生态”等能力,让不少企业甚至愿意主动调低估值,来获得达泰资本的进入和帮助

半导体,前途可期

根据《2020年中国半导体行业投资解读》这一报告统计显示,整个2020年,国内半导体行业股权投资案例高达413起,投资金额总计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这相比2019年约300亿人民币的投资额,增长了近4倍。同时,这也是中国半导体在一级市场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多的一年。

而如火如荼的态势,却让不少半导体行业人士对半导体的“过热”感到担忧。那么,资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专访达泰资本张挺:投资有界,热爱为基

张挺认为,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半导体发展对资本的依赖相对较高。因此,大量资金进来后,实际上可以加速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整体上看是非常有利的。

但从资本竞争的角度来说,“过热”现象,确实给投资机构带来了一些困扰。例如,一些企业的估值走向“虚高”,让投资机构成本猛增;有些企业则放弃了踏实做产品,试图借助资本“辗转腾挪”。这些都成为了半导体行业中的“泡沫”。

但总体上来说,达泰资本对于半导体产业的未来是充满乐观的。张挺认为,半导体的行业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可以看做是“白金”和“黄金”时期,发展周期较长。同时,目前国内半导体“自产”满足不了“自需”,自给自足率不到10%。可以说,空间与时间上,半导体行业都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

投资追求的是“双赢” 热爱是追求完美的底层动力

创业路漫漫,对于企业来说,资本的助力并非从一而终。“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任何资本总有逐渐退出企业的时候,只不过相比较融资而言,更鲜为人知而已。但“投”与“退”合在一起,才是一次完整的投资行为。

对于达泰资本而言,在做任何一项投资决策之前,就已经充分考虑了能否真正帮助企业,可以提供多少资金和资源帮助;也考虑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退出较好;同时,对收益和风险,也做好了预案准备。一端连接着企业,一端连接着基金LP的达泰资本,“双赢”才是其最终的追求。

专访达泰资本张挺:投资有界,热爱为基

如何做一家“双赢”的投资机构?张挺认为,做自己擅长的行业和把控好时间节点非常重要,剩下的,就是对投资的热爱。

从团队构成上来说,达泰资本的核心团队主要来自交大、清华和中科院的工科专业,所以,对科技方向的专业既是达泰的护城河,也是边界。与一些投资机构随“风起”而不断拓宽投资边界不同,达泰科技更希望能够“做深”,在擅长的核心科技行业持续耕耘,这样才能对所投资的企业带来更大的帮助

投资回报的时间节点同样是需要重点考虑的。人民币和美元基金的运营时间段大概在7-10年上下。所以在做出投资决策时,达泰要充分考虑该项目的回报时间点是否恰当。如果投资回报周期实在过长,也不得不“忍痛割爱”。但,如果是合理的长、中、短期结合投资规划,还是能够获得基金LP的认可。

40分钟的采访转瞬即逝,虽然和张挺的交流中并没有谈到太多关于对投资的“热爱”,但在这场诚恳的交流中,张挺博士的专业与敬业已经体现在对镁客网每个问题认真且直率地回答上。也许,这就是对“热爱”最好的诠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