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望远镜,来了!可用来探索地外文明

王饱饱 3年前 (2021-07-02)

这可能是近期规模最大的跨国界科学合作。

世界最大望远镜,来了!可用来探索地外文明

据外媒报道,酝酿长达30年的SKA(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终于被批准动工,SKA已于7月1日开始正式建设工作。

据了解,SKA是国际天文界计划建造并将运行50年的世界最大综合孔径阵列射电望远镜,已经有来自40个国家中的1000多名研究人员投身到这个项目中来。

世界最大望远镜,来了!可用来探索地外文明

SKA建成后,预计比目前最大的阵列射电望远镜灵敏度提高约100倍、搜寻速度提高约10000倍。据悉,该项目完成后,将有机会揭示宇宙最基本的重大科学问题,特别是第一代天体如何形成、星系形成与演化、暗能量性质、宇宙磁场、引力本质、生命分子与地外文明等,其中任何一个问题的突破,都将是自然科学的重大变革。

"我欣喜若狂,这一刻已经酝酿了30年,"SKAO(平方公里阵列天文观测站)主任菲利普·戴蒙德教授表示,"目前,人类正在进行重大飞跃。这两个最大和最复杂的射电望远镜网络,将解开我们宇宙中一些最迷人的秘密和技术。"

世界最大望远镜,来了!可用来探索地外文明

目前,作为SKA的重要参与者,中国与澳大利亚、意大利、南非、英国加拿大等国的科研机构携手合作,共同参与了建设筹备阶段七个国际工作包联盟的工程设计与开发。

并据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表示,经过多年的技术研究,中国研发团队提出并通过了SKA反射天线、信号和数据传输工作包第一阶段的设计方案,并于2017年被选为SKA反射天线国际工作包联盟主席,主持核心技术研发,并完成了第一个反射天线样机的建设

世界最大望远镜,来了!可用来探索地外文明

目前,SKAO总部设在英国,台址分设在南非和澳大利亚。除了中国等国家,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西班牙、瑞典、瑞士9个国家以观察员身份参与SKAO工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