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微软与五角大楼的百亿合同还是“黄了”

韩璐 3年前 (2021-07-07)

不知道在新的招标中,亚马逊是否会如他预期般获得最后的胜利。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五角大楼宣布,将取消其在2019年授予微软公司的一份100亿美元的云合同——JDEI((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合同。之后,将同时面向这两大科技巨头招标。

最后,微软与五角大楼的百亿合同还是“黄了”

这一消息的背后,有人欢喜有人悲,欢喜的是亚马逊,经过一年多的上诉后,终于再次迎来了一次竞争的机会,悲的则是微软,到手的鸭子飞了。

如今,亚马逊云服务部门“AWS”也将受邀向国防部提交一份提案,以赢得这份价值近百亿美元的云合同的一部分。除了微软和亚马逊,其他云服务提供商也将受邀。

对此,五角大楼也表示,未来三个月内将与IBM、甲骨文和Google等其他云服务公司进行谈判,以确定它们是否有资格来竞争该项目。新项目规模预计为数十亿美元,但最终的规模尚未确定。

华盛顿地区咨询公司Celero Strategies总裁、克林顿总统时期的副国防部长斯坦·索洛韦(Stan Soloway)对此表示:“这是亚马逊赢得的一场胜利,赋予了该公司重新竞争的机会。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现在他们要真刀真枪地决斗了。”

这场存在于五角大楼、微软和亚马逊之间的纠葛还得追溯到2018年。

2018年7月,五角大楼发布JDEI合同,中标企业需要帮助国防部更广泛地使用云计算,确保美国的全球领先地位。

最后,微软与五角大楼的百亿合同还是“黄了”

一经发布,亚马逊、微软、谷歌、甲骨文、IBM等公司就开始了激烈角逐。只不过没多久,谷歌因为遭到内部员工抗议不得不宣布放弃竞标,甲骨文、IBM也在2019年4月份相继出局,最终只剩下亚马逊和微软继续竞争。

最终在2019年10月,角逐结束,由微软赢得合同。对于这一结果,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很多人是意外的,毕竟亚马逊的AWS是云计算市场老大,且在2019年,亚马逊从联邦政府合同(包括中央情报局等情报机构)中获得超过20亿美元收入。

也因此,在结果宣布之后,亚马逊“炸毛了”,认为之所以微软能够赢得合同,是因为特朗普在背后使绊,并非真正给予市场竞争层面的考虑,毕竟其CEO贝索斯一直以来都被公认为是特朗普的眼中钉。

这之后,亚马逊也展开了积极地反击行动,包括多次起诉五角大楼等等。这一过程中,微软也被暂停执行JDEI合同。

然而直到审判结束,反转剧情依旧没有出现。2020年4月份,美国防部监察长办公室发布了一份报告,宣布支持微软的提案。到了9月份,五角大楼也再次表示将合同授予微软。

最后,微软与五角大楼的百亿合同还是“黄了”

至此,这场历时近一年的拉锯战似乎终于落幕。但即便是五角大楼再次表达了对微软的支持,亚马逊也依旧没有放弃诉讼,并且该诉讼已经影响到了合同的执行。

这不,五角大楼就提出了动议。根据五角大楼发给国会的一份文件显示,如果联邦法官不驳回存在不当政治影响力的抗议,他们可能不会继续执行陷入困境的JDEI合同。

但是在4月,一名联邦法官拒绝了驳回亚马逊案件的动议。而就在数日后,一名国防部官员表示:“我们将不得不评估诉讼的进展情况,并确定最佳的解决方案。”

而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不管中途如何坎坷,亚马逊显然赢得了一个阶段性胜利。至于谁会是最终的胜者,还需等待一段时间后结果的揭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