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负债翻44倍达2000亿,“被”申请破产重组的紫光如何自救?

韩璐 3年前 (2021-07-10)

紫光集团,会重蹈方正的路线吗?

8年负债翻44倍达2000亿,“被”申请破产重组的紫光如何自救?

昨晚,紫光集团发布公告称,自己“被”申请破产重组了,原因是债主认为集团没能力“还钱”。

在公告中,紫光表示集团已经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书》,相关债权人以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为由,向法院申请对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8年负债翻44倍达2000亿,“被”申请破产重组的紫光如何自救?

话说回来,紫光集团到底欠债多少?还债能力如何?钱都用在了哪里?

8年时间,负债翻44倍,还有多只海内外债券违约

紫光集团是清华大学旗下高科技企业,形成以集成电路为主导,从芯片到云服务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旗下业务主要包括芯片研发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测、服务器、存储、交换机、基础平台与网络平台、终端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

众所周知,芯片是重资产行业,而紫光集团一直高负债经营。

紫光集团之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09%、73.42%、73.46%和68.41%。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负债规模较大。

根据紫光集团披露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紫光集团营业利润为-40.38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0.71%;净利润为-45.4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3.01%。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80亿元,亏损同比扩大5.76%。

至于负债的数值到底多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集团总负债规模达到2029亿元,相比2012年底增长约44倍。其中,超过半数为流动负债,短期借款和一年以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达794.28亿元。

以此同时,据Wind数据,该公司自2016年至今共发行了8只债券,时至今日,已经有6只违约债券,包括16紫光01、16紫光02、17紫光03、18紫光04、19紫光01、19紫光02。

8年负债翻44倍达2000亿,“被”申请破产重组的紫光如何自救?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4月26日,紫光集团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债务的累计金额为人民币70.18亿元,紫光集团全资子公司紫光通信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债务的累计金额为人民币10.63亿元,紫光集团全资子公司紫光国际控股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美元债本息合计4.6亿美元,紫光集团全资子公司紫光芯盛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美元债本息合计10.99亿美元。

手握3000亿资产,却不具备还债能力

8年负债翻44倍,为什么紫光集团的负债增长如此之快?

这一现象背后,所呈现的是紫光集团多年的“疯狂收购”。数据统计,自2013年起,紫光就发起了超过60起收购,被收购对象以芯片相关公司为主,譬如:

在2013年斥资17.8亿美元收购展讯通信进军集成电路芯片产业;

在2014年斥资9.1亿美元收购锐迪科微电子拓展物联网芯片市场;

在2015年斥资25亿美元收购中国网络设备及存储器、服务器巨头“新华三”51%的股权;

在2016年斥资4836万元控股上海宏茂微电子公司以布局半导体封测产业领域

……

其中,紫光也曾“大胆的”在2015年意图以230亿美元收购美光科技,同年更是提出并购台湾IC龙头联发科,以及表示想要获得台积电控股权。

不过,因为美国政府否定交易,以及资金等问题,最终紫光的这些计划还是没有成功落实。

与此同时,除了不断并购企业,紫光疯狂扩张的背后还有对威马汽车、诚泰财险等公司的跨领域投资,以及对厂房、地块的投入,比如在2016年联合多方组建成立长江存储,并启动武汉存储基地的建设,以及携手美国西部数据公司成立合资企业紫光西数,进军大数据存储领域等等。

不可否认,这些年的疯狂收购投资与扩张,为如今紫光集团旗下产业的发展与成就打下了厚实的基础。比如现在的紫光展锐,就是由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被收购后合并而来,现如今,紫光展锐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SoC厂商。

8年负债翻44倍达2000亿,“被”申请破产重组的紫光如何自救?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收购与投资资金,主要来源是债券融资,这也为紫光集团早早埋下了债券违约的隐患。

紫光这一次债务危机最先被大众所知可以追溯到2020年10月,彼时,紫光集团被曝陷入债务危机,有一笔2015年借的10亿元债务,准备暂时不还。

事实上,这笔10亿美元债务为永续债,最终还款日期是在2025年。

据悉,当初签订合同时,紫光曾表示若情况良好,在2025年前,可以提前归还本金。原本,紫光表示2020年不归还本金并没有差错,但是这一消息的背后却流露出另一个消息——紫光资金缺紧,可能连10亿元本金都暂时还不上了。

与此同时,另一个被报道的债务消息似乎也侧面证实了这一可能——一笔原定于2020年11月15日偿还的13亿元债务,紫光方面计划先还1个多亿,另外的10多亿留待半年后再说。

戏剧性的是,就在约定还款的这一天,紫光集团控股的紫光春华将持有的紫光国微16.14%的股权进行了质押。都已经要质押股权寻求百亿银行授信,再兼之持续扩大的亏损,也难怪债权人质疑紫光集团的还债能力了。

8年负债翻44倍达2000亿,“被”申请破产重组的紫光如何自救?

紫光集团,会是另一个方正吗?

看着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组的紫光集团,我们不禁想到了此前已经宣布破产的方正。

两家公司的成立之初,都是作为高校的技术孵化载体。自2019年到2020年,北大方正历经债券违约、引入战略投资者、合并重整等三个阶段。去年2月份,北京银行以北大方正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不具备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重整北大方正。

对照着方正的经历再来看如今的紫光集团,同样是有多起债券违约,去年虽与重庆两江集团签署框架协议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但镁客网从企查查查询得知,目前紫光集团仍只有清华控股和建坤投资两大股东。显然,与方正一样,紫光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似乎失败了。

正如前面说所,过去数年来的大手笔并购投资,才有了紫光集团在技术与产品端的快速积累。但是,这也导致了债务在数几年间的大幅增长,这显然是非良性的。

现如今,紫光旗下已经先后拆分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紫光学大等子公司上市,紫光展锐也正冲刺科创板IPO。此时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组,不知尚无清偿能力的紫光下一步会做何选择,是参照方正的模式进入破产种重组,还是继续出售、抵押资产寻求自救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