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要投资200亿美元在欧盟多国建设芯片工厂,欧盟会接受吗?

韩璐 3年前 (2021-07-12)

接受英特尔,欧盟的半导体产业必然会得到一定的利好,但也有可能为他人做嫁衣。

日前,英特尔宣布,将投资200亿美元在多个欧盟成员国建造芯片工厂,希望以此争取欧盟对该项目提供经济和政策支持。

为了这事儿,此前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已经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分别探讨了对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相关行业造成冲击的全球芯片短缺。

英特尔高管表示,如果英特尔对新的欧盟芯片工厂的要求得到满足,就能“给整个欧盟带来利益”,有望扩散相关设施和服务,为欧盟多个成员国的芯片生产提供支持。

“我们相信,这个项目将令整个欧洲受益。”英特尔全球监管事务副总裁雷格·斯雷特表示。

据悉,英特尔目前考虑中的可以建立芯片工厂的公家包括德国、荷兰、法国、比利时。而在需求层面,除了财务支持,他们还希望申请一块面筋1000英亩(约404.7万平方米),并且要配有成熟的基础设施。

按照计划,英特尔最初将建设两座芯片工厂,10年间的总运营成本约200亿美元,不过整个工厂生命周期内的总投资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至于这些工厂所负责的芯片制造工艺,有法国官员表示,英特尔考虑将10nm芯片技术及更先进的技术带到欧洲。不过关于这项技术是否符合欧洲客户的需求,目前还在讨论过程中。

不得不说,这个计划真的有点挠到了欧盟心中的“痒处”。

事实上,眼看着美亚芯片实力,尤其是芯片代工方面的强势,欧盟早就坐不住了。

就在去年,19个欧盟成员国签署一项联合声明,其中提到他们将研发应用于特定领域的芯片和嵌入式系统,并提升向2nm节点迈进的晶圆代工能力,以“加强欧洲开发下一代处理器和半导体的能力”。

紧接着,就在今年3月份,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欧盟委员提出数字化转型新目标,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到2030年,欧洲先进和可持续半导体的生产总值至少占全球生产总值的20%,生产能力冲刺2nm,能效达到现在的10倍。

这一背景下,英特尔在欧盟建立芯片工厂的项目,与欧盟对芯片产业的规划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不过,从欧盟的联合声明和数字化转型新目标来看,他们最终想要获得的是在全球芯片产业的话语权变得更强,这其中就涉及到打破美国对芯片领域的主导。

而英特尔的到来,不可否认,这一项目的确会带动欧盟芯片产业的发展,但在另一面,欧盟在这一项目的话语权并不占主导。这意味着,一旦美国实行技术封锁,即便英特尔工厂建在欧盟成员国内,也将不能为欧盟代工并出货芯片。

与此同时,面向2nm等先进工艺的计划,也引发了欧盟内部分群体对投入成本的担忧。

比如欧盟最受尊敬实业家之一的雅各布·沃伦伯格,他表示理解将目标定在2nm的野心,但其中的风险也是巨大的,“问题在于你究竟能否赶上。如归我们最终投入了太多资金,但却没有真正解决问题,那就很不幸了。”

一方面,英特尔的加入能够为欧盟带来进击先进工艺的可能,也有可能提升欧盟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占比,另一方面,话语权不大,投入成本最终也有可能是为他人做嫁衣。

面对这个项目,不知道欧盟各成员国最后会作何决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