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亿果链龙头“暴雷”,28万人均赔两万,芯片短缺可能真得出来“背锅”

王饱饱 3年前 (2021-07-12)

“缺芯”的狂潮,下一步会拍在谁的身上呢?

这是一个令人心情复杂的上午。

受上周五晚间,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今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市场情绪“喜气洋洋”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止到上午休盘,喜迎上涨的股票多达3074只,跌停股票仅有11只,市场望过去“一片红”。

而持有“领益智造”股票的28万余位股民,只能眼睁睁看着形势一片大好,和手中的苹果产业链龙头——“领益智造”却开盘就跌停的惨状,悄悄地攥紧了拳头。

事情还得从昨夜的一则业绩预告说起。

不安稳的“果链”龙头

7月11日晚间,领益智造发布了《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2021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以下简称《业绩预告》),该消息一出,瞬间震动市场。

根据《业绩预告》的内容,领益智造预测: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3亿元-4.63亿元,相对去年同期下滑了26.66%-42.50%。

而在今年3月31日,领益智造也曾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46亿元~4.69亿元,同比增长587.83%~623.50%。

也就是说,最极端的情况是:整个二季度,领益智造不但没赚到钱,反而还亏了一个亿。

这迅速刺痛了持有领益智造的28万股民的神经

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领益科技在2017年借壳“江粉磁材”上市,并于次年年正式更名为“领益智造”,如今领益智造已成为苹果供应链龙头公司之一。

据研报显示,领益科技是全球领先的精密功能件制造商,主要从事精密功能与结构件、充电器、5G产品和材料业务。公司为苹果和安卓等消费电子客户的手机、IoT、平板等提供功能件、结构件及充电器。

实际上,虽然是“果链”中的一员,但领益智造的日子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滋润。根据公开数据,从去年12月股价14.88元高位至今,其股价已经跌去38.58%。

截止到上周五,领益智造的收盘价为9.14元,市值645亿元,但截止到今天下午收盘,市值已经跌到了580亿元,粗算下来,28万股民人均赔了2万余元

镁客网观察到,近半年对于领益智造来说,并不平静。从筹备港股上市,到传出“将被踢出苹果产业链”的传言及自证,再到收购浙江锦泰95%股权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领益智造的动作频频已经显示出其内在的危机感,而外界对这家公司的前景也评价不一。

不过,对于领益智造来说,这些“风波”还只是些皮外伤,真正的困境,实际上已经写在了《业绩预告》之中

缺芯?缺芯!

对于预期上半年的业绩下滑,领益智造一共提供了5条理由:

1、受智能手机芯片供应紧缺影响,部分国内客户需求订单放缓,导致产品固定成本分摊加大;

2、受疫情影响,海外部分厂区生产短暂停工,导致部分项目量产延后;

3、受消费电子部分老项目产品需求下调、降价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公司精密功能件业务盈利受到影响;

4、公司今年新项目研发较多,研发费用支出相应增加,预计较上年同期增加的研发费用金额为 2.1 亿元,增长比例为 32.81%;

5、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汽车、5G、医疗、清洁能源等,目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镁客网注意到,在这5条中,第一和第三条内容尤其值得玩味。总体来说,都是受“缺芯”的影响。

根据年初苹果财报显示,包括iPhone12系列、Mac、iPad均遭遇半导体吃紧的问题。据摩根士丹利预计,“缺芯”的影响可能使得iPhone在全球范围内,上半年出货量减少50万台

而作为一家果链龙头企业,领益智造对苹果公司的订单依赖程度,正在逐年增加

根据公开的年报资料显示,领益智造2020年第一大客户销售额达59.58亿元,较2019年增加超过20亿元,销售总额占比进一步上升至21.17%。

这其中对领益智造的冲击有多少,需要等相关数据的进一步公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身为果链龙头的领益智造,很难独善其身。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国内手机市场,也正饱受“缺芯”的困扰。

根据中国信通院近期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数据显示,今年的4月和5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分别同比下降了34.1%和32%。

中国信通院在指出,今年4、5月份手机出货量的较为明显的同比下降,既有一季度手机需求提前释放的原因,也有华为出货量下降带来的市场空缺原因。而产业链上游手机芯片供应偏紧,也被中国信通院列为出货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包括小米在内的手机行业人士,不止一次提到了手机“缺芯”对产能的影响。

而某种意义上,领益智造,已经成为“缺芯”狂潮下,受到冲击的代工厂缩影。

此前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根据2020年底客户的下单状况,全球芯片短缺的状态会一直延续到2021年底,并在下半年达到顶峰。可见,“缺芯”已经是整个科技产业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唯一值得探究的,是从哪里先“浮出面”。

而对于领益智造和28万余股民来说,怎么熬过这一年,可能是跌停板打开前,要好好想想的问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