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迹科技:用AI和数据“赋能”服务机器人“破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王饱饱 3年前 (2021-07-13)

云迹科技志在成为服务机器人行业中不设边界的领跑者。

云迹科技:用AI和数据“赋能”服务机器人“破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近年来,在全球劳动力数量下降和人工成本逐渐攀升的大背景下,服务机器人正迅速成为人类生活中的“基础设施”。

服务机器人,一般指的是在居家、医疗、娱乐和公共服务等生活场景下,为人类提供便捷服务的机器人。常见的用途有清洁服务、短途配送、医疗辅助和信息展示等等。

镁客网注意到,在商用环境中,酒店场景下的服务机器人正在成为“标配”。一般来说,酒店内的服务机器人可以提供如:送物、引领带路、语音宣传、远程召唤等功能,既方便了客人入住,也减少了酒店员工的重复性劳动。更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还能降低酒店的人力等运营成本。

所以,近年来,酒店服务机器人这条赛道正不断涌现出新的创业公司。不过据镁客网的观察,在这其中,他们都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对手——云迹科技

2014年成立的云迹科技,可以说是国内酒店服务机器人这条赛道上,最早开始披荆斩棘进行探索的企业。经过几年的辛苦耕耘,目前已经成为酒店细分市场绝对领先者,市场上做到90%以上的覆盖率。

云迹科技:用AI和数据“赋能”服务机器人“破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那么,为何云迹科技可以在酒店场景做的如何出色?对这家企业来说,他们如何理解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发展?除了酒店场景,他们还有哪些想法?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在由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承办的“第七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上,和云迹科技业务副总裁杨世允先生,就以上问题展开了讨论。

酒店细分市场绝对领先者

与记者最初的想象不同,尽管在酒店场景下“功勋显著”,但云迹科技并非一开始就将酒店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

云迹科技:用AI和数据“赋能”服务机器人“破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我们是2014年成立,但是在2014、2015年的时候,我们还在对(落地)场景进行摸索”。

在创业之初,云迹科技进行了极为详尽的市场调研,分析了哪些场景更适合让云迹科技的技术落地。在考察了学校、医院等场景后,最终把方向定在了酒店场景。

酒店是一个24小时营业的、对轮式机器人比较友好的场景,又是一个对成本非常敏感的行业,这非常适合我们的技术落地。

云迹科技:用AI和数据“赋能”服务机器人“破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杨世允认为,从时间上来说,酒店全天候营业的特点使机器人可以发挥不限时工作的长处,而酒店的地面等物理条件也符合轮式机器人的运行要求。同时作为一个毛利润较低的行业,酒店并不排斥任何能够节约成本的选择,这些都给服务机器人进入酒店场景提供了坚实基础。

而从这几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尽管消费习惯略有偏差,但机器人正逐渐成为各个档次酒店的“标配”,这在疫情造成的影响后更为显著。

“高星级酒店往往用机器人来解决房间的客需品、外接品等问题,中低星级酒店则有着旺盛的解决外卖递送的问题”。

云迹科技:用AI和数据“赋能”服务机器人“破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据统计,目前云迹科技的客户已经有近万家,市场覆盖率高达96%。从国内市场来看,基本实现了对一二线城市的全覆盖,正在逐渐下沉到三、四线等城市。

不仅在国内“一枝独秀”,目前云迹也出击了海外市场,现在他们的产品已经出海全球超过25个国家。

但对于云迹来说,能在这条赛道中遥遥领先,除了“起步早”,也在于他们对服务机器人的理解更为独到。

用AI和数据“赋能”,让服务机器人落地更多场景

在与杨世允的交流中,我们惊讶地发现,云迹科技并非如许多人所认为的,把自己定义为一家只专注于酒店场景的服务机器人硬件提供商。

云迹科技的愿景是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服务平台,酒店目前只是云迹做的较早的落地场景。除了把酒店场景做的更扎实,我们仍在探索更多适合落地的场景”。

云迹科技:用AI和数据“赋能”服务机器人“破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记者了解到,对于云迹科技来说,最初选择酒店场景,是看准了服务机器人与酒店的契合度非常高,但现在,多年来为酒店服务的经验,已经在帮助云迹科技“赋能”机器人,去服务更多的场景。

目前,云迹科技已经在AI、机器人等方面已经申请了1000多项专利,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技术主导型企业。

而对于人工智能方向来说,新技术的落地离不开数据的支撑。据统计,目前云迹科技的机器人在实际运营场景中,已经积累了300万公里的数据,相当于地球到月球往返六次的距离,累计服务8000万用户。这种实地数据的积累,对云迹科技在AI技术研发和运营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云迹科技:用AI和数据“赋能”服务机器人“破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也正是在AI、数据和运营能力的支撑下,区别与不少同赛道的竞争对手还在努力提升硬件方面的实力,云迹科技已经在为酒店提供“住中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实现AI自主应答电话问询、智能分配服务任务、机器人和自动仓自主完成接送物,从而重构酒店服务流程,减少90%问询、送物等重复工作量,最终形成数字流,实现住中全数字化;再通过数据驱动酒店服务流程更好运转,为酒店精细化运营提供科学的数字依据,同时提升酒店用户体验,从而帮助酒店实现数字化转型。

云迹科技:用AI和数据“赋能”服务机器人“破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在此基础上,杨世允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不仅将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给酒店,在其它的场景下也能提供类似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当我们有了更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时,就可以来为智慧城市、数字化城市来贡献我们的力量,所以云迹一直在探索更多的场景,目前也取得了不少成果。”

服务机器人赛道,方兴未艾

记者了解到,目前,云迹科技已获得了包括腾讯、启明创投、联想、金茂资本、携程、中信证券等多家机构的战略投资,更是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了三轮融资。

那么,已经有较强的“自造血”的云迹科技,为何最近加快了和资本合作的脚步?

杨世允认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和机器人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不少资本开始把目光投向了这一赛道。不同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赛道和市场仍然仍处在发展早期,未来产业前景拥有巨大空间。这是不少资本愿意对服务机器人赛道投资的大背景。对云迹科技来说,面对潜在的竞争,也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而从整个赛道来看,云迹科技的AI+SaaS+硬件的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已经在酒店场景下获得了验证,并可以“赋能”到更多场景,这是其在这条赛道上独有的“护城河”,从而备受资本的青睐。

镁客网观察到,随着服务机器人不断渗入到人类生活的各个场景,这条赛道未来的激烈竞争已经呼之欲出。在这条从黑暗到黎明的漫漫创业路上,云迹科技已经成为了“领跑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