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宙心科技陈更新:通用型AI道阻且长,在细分场景“水滴石穿”

王饱饱 3年前 (2021-07-20)

人工智能在细分场景的落地,宙心科技已然跑在了前面。

再访宙心科技陈更新:通用型AI道阻且长,在细分场景“水滴石穿”

图 | 宙心科技创始人&CEO陈更新

自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浪潮的不断发展,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正迎来腾飞,并逐渐有了在全球范围内“领跑”的趋势。

但,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兴而复杂的技术,如何“赋能”千行百业,如何合理的落地应用,是目前学界、业界等方面正在求索深思的问题。

镁客网注意到,在今年南京世界半导体大会的“AI芯片开发者论坛”上,镁客网的老朋友——宙心科技创始人&CEO陈更新对人工智能的落地、发展做了极为精彩的演讲和分享。

作为“端智能”和“边缘计算”等技术落地“国产化”方面的领跑者,宙心科技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实际上也反映了创始人陈更新对人工智能的理解,的确有其独到之处。

时光匆匆,上一次采访陈总还是5年前。数载风雨过后,现在的他对人工智能产业有何心得?宙心科技目前有哪些新动向?又有哪些创业的经验体会可以与我们分享?带着这些问题,在世界半导体大会结束后,我们很荣幸地与陈更新做了深入地交流。

通用型AI道阻且长,细分场景的落地是“突破口”

对于所有身处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企业乃至个人来说,人工智能,注定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人工智能是技术、是赋能、是产业,更是未来。

那么,人工智能究竟怎样落地才是切实有效的?镁客网注意到,当前不少企业在追捧“通用人工智能”,即试图用一个足够庞大的系统方案来解决“所有”问题。不过,尽管“通用人工智能”充满了未来感且话题性十足,被不少热衷于此的企业频频提及乃至“炒作概念”。

而自2015年开始创业并进入该赛道的宙心科技,是最早把人工智能技术从概念真正落地到实际应用中的企业之一。而陈更新对于人工智能如何落地,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再访宙心科技陈更新:通用型AI道阻且长,在细分场景“水滴石穿”

我们(宙心科技)是在行业里面生根。在垂直纵深的去打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人工智能它很难去做通用化标准化的东西。人工智能一定是先走定制化,把特定的一些产品去运营起来,让其“生根”以后,才能再慢慢扩展到相类似的行业,然后再一步一步走出这种分化,这才是人工智能落地的一个正确的途径。

镁客网发现,人工智能赛道近年来的火热,让不少企业走入了“务虚”的误区,这令陈更新十分担忧。在他看来,对于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来说,无论是算法还是芯片,只有应用到具体的场景中,才算是人工智能对业务真正的“赋能”,否则就只是“纸上谈兵”。

“我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确实对于现在的社会的进步和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技术如果不落地,始终是“空”的。踏实地做业务,不投机、不浮躁,这是宙心目前在做的事情”。

以“端智能”&“边缘计算”为核心,追求“国产化”的细分场景领跑者

“边缘计算”和“端智能”是目前人工智能落地离不开的关键词,像新能源汽车所采用的辅助驾驶、医疗场景中所采用的医疗机器人,广泛使用的人脸识别等等,都在这两个关键词的范畴内。

而对于宙心科技来说,其在边缘计算和端智能技术方面已经耕耘了数年,凭借着技术能力的积淀和对细分场景地深度把握,在不少细分场景中目前正处于“领跑”的态势。

我们在这种定制化的能力方面,目前来说还是比别人走得很超前的。不敢说所有的场景宙心都做得很好,但是至少我们所经历的这些场景,应该说目前还很难找到有人能够超越宙心的。

镁客网了解到,目前宙心科技的服务范围以装备智能化为首,并覆盖了国家电网、煤矿,智慧园区/城市等多个场景。

其针对人工智能时代下生产作业与生产安全的双智能升级需求,自主设计了核心集成电路、提供多种配置的硬件组合和统一的系统软件堆栈,结合各细分行业应用场景的实际需求深度定制嵌入式人工智能算法,以此为基础提供的软件、硬件、算法一体化的智能边缘计算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满足工业视觉、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慧港口、智慧煤矿、电力、地铁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在智能端和边缘侧算力升级和智能应用定制化的需求,降低了端智能和边缘智能的研发门槛、加速了行业领域智能应用的产业化进程。

再访宙心科技陈更新:通用型AI道阻且长,在细分场景“水滴石穿”

不仅如此,“国产化”同样是宙心科技多年来着重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除了软件技术全部自研,所必需的硬件设备也都来自国产。对宙心来说,对国产化的追求,除了业务需要,也是陈更新希望能为国家在人工智能产业中避免被“卡脖子”,而努力做出一些贡献。

创业维艰,踏实做事才是立足根本

近几年随着政策的支持、资本的投入、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愈加火热,进入这条赛道的企业数量也开始猛增。不过,真正想闯出一片天地,不仅要求技术实力过硬,经营和管理上是否能够做到出色,同样是一道难题。

在于陈更新的交流中,记者感到,他和宙心科技,时刻没有忘记“内外兼修”。

作为团队带头人,需要有对自己对公司对行业对整个产业界有很清醒的认知,必须要时刻知道现在行业、产业的发展趋势,同时结合公司的特点不断去调整自己。这需要自我觉醒与警醒的能力”,陈更新这样对记者表示。

镁客网观察到,投身技术20载,曾领导过索尼几百人研发团队和多项技术项目的陈更新,拥有极强的技术团队管理能力,和对技术发展的前瞻性,可以说“内力”十足。如今管理90%以上都是研发人员的宙心,对他来说是游刃有余的事。

目前,宙心在他的带领下,已经拿下了50余项专利,并且专利总量还在以月为单位的不断提升中。

而从对外的角度来说,陈更新也有自己的看法。

“节奏快是当下这个环境的主题,但对我们做实业的人来说,认真踏实地把业务落地、把想法变成能解决客户问题的、好用的乃至客户愿意复购的产品,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事情。”

踏实,是陈更新在采访反复提到的词汇。从世界半导体大会上的演讲分享,到这次难得的电话采访,诚恳、踏实与耐心是陈更新给外界最直接的感受。知微见著,有这样的领航舵手,在人工智能赛道上拼搏的宙心科技,怎能不越走越顺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