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智昌集团:从机器人起家,贯穿上下产业链数据打造实时透明工厂

韩璐 3年前 (2021-07-31)

从软硬件入手,从最初的数据结构,到中间的决策分析,再到最后的执行,智昌集团全部都打通。

当前工业领域什么技术最受瞩目?答案无疑是工业互联网。

从去年早些时候掀起一轮讨论度的新基建,到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工业互联网都是重点提及产业,尤其是随着5G 技术的落地,两者的结合更是被赋予了无限期望。

究竟,在原有工业互联网基础上,5G的到来,带来了怎样的碰撞火花?

带着这个问题,在日前于余姚落幕的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上,我们采访了深耕于智能制造产业7年之久的智昌集团的副总经理冯浩然。

对话智昌集团:从机器人起家,贯穿上下产业链数据打造实时透明工厂

图 | 智昌集团副总经理冯浩然

5G落地工厂,初期看速度,未来重点是仿真分析

就在采访当天的峰会现场,智昌集团也发布了“AE-Net OS产业群智大脑操作系统”。

依据现场介绍,该系统是仿照蜜蜂和章鱼仿生思维设计,即利用蜂群群体智能和分布式并行智能,构建面向产业链的操作系统,底层为机联层,连接各类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机器人和智能专机,实现设备实时在线;中间层为数据层,实现工艺流优化,使用群智网络控制器构建章蜂机器人;上层为价值层,通过微控制云构建群蜂机器人,实现资源优化调度问题。

其中,在5G的加持下。“该操作系统实时了机器人和整个工厂的全流程化控制,实现了底层装备的控制,中间层的管理和上层物料客户调度实时的一体化,现在在这个系统里面目前我们做到在底层是4-5毫秒的实时控制,中间层是20-30毫秒的管理控制,上层是80毫秒的调度控制,如果在没有人干预的情况下,可以在一秒之内完成整个工厂车间的实时的用电控制。”在峰会现场,智昌集团董事长甘中学博士说到。

对话智昌集团:从机器人起家,贯穿上下产业链数据打造实时透明工厂

但是,“速度只是一个基准。”在现场采访中,冯浩然进一步表示。

那么,这一基准之上,5G技术的到来,还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带来了怎样的可能性?

针对这一点,冯浩然提名“仿真分析”。“基于数据,我们有了‘数字孪生’,最重要的作用是能够做仿真分析。届时,一旦生产上下链出现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数据找出问题的出处,继而及时纠正问题。”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冯浩然也给现场记者进一步举例称,比如钢材的生产,除了及时察觉并纠正问题,避免生产过程中出现更多的次品,“基于生产过程中所有数据的联动,我们能够知道围绕产品的最优数据,从而为后期的生产过程提供借鉴,最终提高良品率,实现高利润。而这些数据依靠人工是挖不出来的。”

此外,数据的实时联动,意味着工厂管理层知悉每一个环节的进展,包括原料运输位置与到达时间,“如此,我们就可以让材料在生产前一刻送到,加快整个生产过程节奏,同时避免因物料排队上流水线而产生的库存问题。”

可以看到,基于实时数据的实现,以上生产流程中似乎用到人工的地方似乎更少了,冯浩然指出,这也正是当下头部企业所推进的一点——少人化、无人化。

“无人化,意味着要实现机器化、自动化,就得依靠中央系统把所有环节权全部联动起来,此时不仅仅是用机器人替代流水线工人,更是要替代部分工长、车间主任、分厂厂长、副总经理等等。”冯浩然表示。

“此时,基于实时数据,机器人已经能够帮助人来做出决策分析,找出问题所在,帮助工厂管理者做到用一个视角就能够纵观全部流程。”

对话智昌集团:从机器人起家,贯穿上下产业链数据打造实时透明工厂

AI很火但缺少数据,应用场景就难以落地

可以看到,自人工智能这波起势之后,工业场景就是一个热门选项,其中的玩家不乏华为等大厂,还有更多的初创企业。

不过,冯浩然也指出:“他们其中的大多数还是在做数字化、自动化的工作,远没有达到智能化阶段。”

这怎么说?其中的关键在于数据。

“一些AI创企的上市为什么总是推后?因为营收撑不起估值,而他们最大的问题并不是AI技术不好,而是AI没有数据,不能实现落地。

比如一家工厂只有一堆手写材料,面对这一情况,技术再先进的企业也多只是束手无策。

“现在,公司想要服务客户,会要求客户的数据全部是完备的,但回到中国企业中,有完备数据的只有极少部分,并且也有可能出现不充分的情况。此时的第一步,就是要搭建基础设施。”冯浩然说到。

只有先把基础结构、数据结构、实时通信、实时控制做好,再装上智能系统,才能做到依据数据得出结论。

对话智昌集团:从机器人起家,贯穿上下产业链数据打造实时透明工厂

而针对这一点,智昌做的是从底层到顶层全部打通。比如数据,智昌有为企业提供服务App,让他们能够将老师傅的经验、专家知识等多类数据上传,继而有程序员做一些优化决策类界面,在这一系统内,企业就可以基于实时数据实现自主决策,最终提高收益。

与此同时,在企业的允许下,这些数据也将作为智昌集团数字工厂的一部分。换句话说,除了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身份,智昌集团也能够作为一个数据平台,上接AI创企,下接企业客户,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赋能行业。

“我们相当于成为了这些头部企业的信息自动化部门,在所有项目搭建完成之后,会帮助企业培训一批人,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系统应用问题也会优先转接到我们这边来解决。”

最后

就在智昌集团的展位上,冯浩然也对记者展示了实时透明工厂、产业大脑、工业机器人等多类产品。在现场摆放的大屏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工厂内机器人运作的情况,以及其他多种实时数据。

目前,以AE-Net OS操作系统为核心,以泛在赋能控制器为载体,智昌集团已经成功开发出工蜂、章蜂、群蜂三大机器人产品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布局“装备智联、工厂智联、产业智联”的业务模式。

“智昌集团由机器人起步,在机器人控制器这方面做的很好,这也是我们相较于当前市面上其他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的优势所在,后者只有反馈,而我们可以基于反馈控制到底层,而不单单只是顶层决策。”冯浩然表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