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好奇号”迎来火星9岁生日,曾有重大发现,现在多了个中国伙伴

王饱饱 3年前 (2021-08-06)

高龄的“好奇号”仍在服役当中,期待它能有更多的重要发现。

NASA

自2012年8月6日正式登陆火星以来,NASA的第四个火星车——好奇号已经在火星度过了9年的时间,是除了美国“毅力号”和中国“祝融号”以外唯一还在和地球保持正常联系的火星车。

过去8年来,好奇号一直在探索盖尔火山口这个100英里宽的陨石坑,并发回了大量图像,包括火星表面、岩石山、无尽的尘土飞扬的地貌和火星上的天空。

NASA

作为世界上第一辆采用核动力驱动的火星车,好奇号的使命是探寻火星上是否存在着生命元素。而好奇号项目的总投资高达26亿美元,也是历史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之一。

好奇号在理解和探索火星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任务之一就是探索火星是如何随着时间而变化的。例如好奇号发回的数据已经展示了盖尔火山口是如何能够承载一个可能存在的湖和小溪。

NASA

此外,好奇号还在努力了解火星的地理气候条件。送回地球的样本有助于确定火星上相对温暖的气候是如何变成寒冷气候的。它还发掘出火星表面曾经存在液态,进一步揭开了火星的神秘面纱。

另外,它还曾发现了火星上的天然化学物质,并曾探测到高浓度的甲烷,而甲烷在地球上主要由居住生物产生。

NASA

在火星上的9年里,"好奇号"总共飞行了16.14英里(25.98公里)。NASA表示,虽然好奇号服役时间已经很长,正处于“高龄”阶段,但目前状况良好,并且其核能系统的设计运行年限为至少14年。

NASA

目前,火星上的祝融号和毅力号同样在正常工作,三者各居在火星的一角,尚不知何时有相遇的机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