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韩璐 3年前 (2021-08-28)

你能够离开阿里系投资的任何产品吗?

好家伙!

阿里又上热搜了,而且一上就是5个。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尤其是热搜#支付宝的钱要取出来吗?#,直接带着“爆”的标识登顶热搜第一。

再看话题下的评论,各路网友要不就是恐慌性的表示自己已经将钱全部从支付宝转出去;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要不就是调侃型的表示支付宝没有钱了,只有还没还的花呗;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更是有凡尔赛人士直接晒出自己的支付宝余额,并开启两小时点转赞送1000元活动。

此时,我们依旧不知道支付宝,或者说阿里发生了什么事情。

于是,我们又进去了话题#阿里怎么了?#

终于,我们在这里找到了一点点线索,但是具体情况,咱也不敢问,咱也不敢说。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此次阿里连上5个热搜,似乎与蚂蚁金服IPO有所关联。

而在翻阅网友评论的时候,我们还看见了这样一条内容: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至于有多大?

不夸张的说,阿里系公司阵列,近乎囊括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的所有阶层,比如满足生理需求的饿了么、滴滴出行、淘宝、哈罗单车等等;满足安全需求的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国泰保险等;满足社交需求的钉钉、新浪微博、优酷、网易云音乐、阿里影业等等;至于尊重需求、实现自我需求,也就各人各异了,比如相互宝等等。

其中在多个领域,阿里也成为垄断般的存在。

比如淘宝,就因为强迫商家“二选一”的行为,让阿里巴巴在今年4月份被国家市场监管局罚款182.82亿元。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而说到阿里的投资眼光,那还是得竖起一个大拇指的。

比如在2000年投资青岛海尔(后改名为“海尔智家”),当智能家居赛道热起来的时候,现如今的海尔智家早已经走在了队伍的前列,并连续12年获得“十大智能家居品牌”第一名。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又比如当下大热的人工智能方向,从企查查数据来看,阿里在该赛道已经投资了27家公司,其中不乏被称为“AI芯片第一股”的寒武纪,也有“CV四小龙”之二的商汤与旷视,以及小i机器人、思必驰这类眼下已然成为细分赛道头部的AI公司。

此外在多个领域中,阿里可以说是产业链基本“包圆”了。比如汽车赛道,从底层芯片到整车解决方案、车联网解决方案、高精定位与导航、配件采购批发平台、充电桩、智能洗车,再到整车制造、网约车。

而除了淘宝、颇受争议的蚂蚁金服,由阿里自己孵化的阿里云、达摩院、平头哥半导体、菜鸟网络等,也可以看作是“隐形王牌”了。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不过对比在投资上相对的“顺风顺水”,阿里在并购上可以说是“走霉运”,更是有调侃称“阿里收购一个毁一个”。

比如今年2月份正式关停的虾米音乐,此前也曾是拥有超3000万首歌曲、超2000万用户的在线音乐软件“王者”,即便是现在如日中天QQ音乐,那时也不是虾米音乐的对手。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与虾米音乐面临相同命运的还有这些,比如日活跃用户达到100万、被收购后仅“存活”半年的天天动听,被阿里关停的豌豆荚,以及在被收购后消失的中国万网等等。

再看被阿里收购、 眼下仍在运营的产品,包括优酷、饿了么等等,也是明显不如被收购之前。

以优酷为例,曾几何时,优酷通过收购土豆网,成了当时视频网站中的“龙头老大”。而时至今日,依据2020年8月的统计数据,优酷的日活跃用户量一度跌至1400万,被曾经不放在眼里的后来者芒果TV远远抛在后面。

更是有业内人士称,优酷被收购前每年平均亏10亿,而被收购后每年平均亏20亿。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依据企查查数据,从成立至今,以阿里巴巴为主体的投资项目已经累计358个,其中以企业服务行业的投资项目最多,达到了117个。

而截止今日,A股、B股阿里概念股共有106只。

就覆盖领域来说,阿里的投资/并购项目,至少涵盖了金融、游戏、视频、音乐、影视、智能终端、健康医疗、本地生活服务、体育、物流、搜索、移动社交、IM工具、在线教育、商业零售等近20个领域。

或许,就如同这位网友所说:

一连5个热搜,阿里怎么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