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被诉垄断案已被法院受理;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

韩璐 3年前 (2021-09-02)

这一次,是微信用户诉腾讯垄断,认为无法在微信里分享抖音视频,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1、腾讯微信屏蔽抖音分享播放遭用户起诉,上海法院已受理

腾讯被诉垄断案已被法院受理;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

近日,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该所代理的微信用户诉腾讯垄断案已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正式立案。大邦律所称,用户朱先生去年发现无法在微信里分享抖音视频,他认为微信运营商腾讯公司的做法损害了自己的利益,所以委托该所游云庭律师团队,起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帮助法院查明事实,代理律师还将抖音运营商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列为本案第三人。

此前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4月起,腾讯旗下产品微信开始封禁抖音,用户在微信分享的抖音链接均无法正常播放。但快手、微视等短视频产品的链接,均可在微信内正常播放和分享。此前已有多名消费者就封禁行为向法院起诉,称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垄断。目前,案件均在审理之中。

2、深交所恢复比亚迪半导体发行上市审核

腾讯被诉垄断案已被法院受理;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

9月1日晚,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因比亚迪半导体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已出具复核报告,深交所恢复公司发行上市审核,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8月18日,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披露,因发行人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本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3、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AMD和Intel有望导入

腾讯被诉垄断案已被法院受理;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

据设备供应商透露,随着先进制程的推进,EUV光罩层数的增加使得制造成本愈发高昂,不是每个客户都能承受。因此台积电正评估启动持续改善计划(Coutinuous Improvement Plan),推出改款版3nm,通过减少EUV光罩层数、略增加芯片尺寸,降低成本、提高良率,提供客户兼具性能和成本的解决方案。

台积电3nm已进入风险试产阶段,目标是明年中旬月产能达到5-6万片规模,苹果 iPhone 将率先导入。此外,台积电据称计划推出兼具性价比的改款3nm方案,后续包括AMD、英特尔在内的第二波客户有望搭载。

4、中国第一部《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

腾讯被诉垄断案已被法院受理;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

9月1日,中国第一部有关数据安全的专门法律《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

《数据安全法》明确:①国家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②开展数据处理活动以及研究开发数据新技术,应当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符合社会公德和伦理。③国家建立健全数据交易管理制度,规范数据交易行为,培育数据交易市场。④不得窃取或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数据; 数据交易中介服务机构应要求数据提供方说明数据来源、审核交易双方身份。⑤国家机关应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政务数据安全。

5、传Google自研笔电用CPU芯片,将于2023年推出首款产品

腾讯被诉垄断案已被法院受理;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知情人士透露,Google计划在2023年左右推出适用于自家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CPU, 其CPU采用ARM架构。该报道指出,知情人士表示,在宣布将在Pixel 6系列中首次使用自研的处理器芯片后,Google也在加大力度为其Pixel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打造移动处理器。

近年来,Google越来越专注开发自己的芯片。根据该公司的招聘信息,Google正在美国、以色列、印度和中国台湾地区等国家或地区招聘芯片工程师。

6、Canalys上半年电动车销售出炉:特斯拉市占率夺冠

腾讯被诉垄断案已被法院受理;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

市场调查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量总计为260万部,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 160%。其中特斯拉以市占率15%继续稳居榜首,第二三名分别是大众集团的13%和上汽通用五菱集团的11%,第四五名为宝马及Stellantis集团,两者市占率均为6%。

若按区域划分中国大陆电动汽车销量为 110 万辆,占中国大陆乘用车销量的 12%;欧洲销量为 100 万辆,占新车的 15%,中国大陆和欧洲两大市场占据全球市场的87%,美国以 3% 的比例持续落后。

7、蔚来新增驾驶员紧急辅助功能

腾讯被诉垄断案已被法院受理;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

蔚来汽车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OTA升级,称Aspen 3.0.0版本于8月31日正式发布,已分批对当前版本为2.9.0及以上的车辆进行推送。

值得注意的是,本级升级涉及NIO Pilot更新,新增驾驶员紧急辅助(EDA)功能,即在PilotP状态下,将持续检测驾驶员对车辆控制能力,以尽可能更全面、更有效地确保驾驶安全。

8、我国已建成5G基站99.3万个

腾讯被诉垄断案已被法院受理;台积电拟推高性价比3nm方案

工信部发布,目前我国已开通建设5G基站99.3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95%以上的县区和35%的乡镇,5G终端手机连接数超过3.92亿户。

落地上,全国5G应用案例超过1万多个,覆盖了钢铁、电力、矿山等22个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有关领域,形成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成为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