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告苹果,小i机器人是维权还是碰瓷?

韩璐 3年前 (2021-09-08)

因专利而牵扯官司,对于苹果来说并不陌生。

状告苹果?小i机器人是维权还是碰瓷

眼瞅着iPhone 13系列下周就要露面了,谁成想苹果突然被一家中国企业告了。

严重的话,甚至iPhone 13系列不能在国内发售。

发生了什么?

状告苹果?小i机器人是维权还是碰瓷

小i机器人申请并要求苹果禁售iPhone

状告苹果的中国企业名为“小i机器人”,成立于2001年,是人机交互赛道的明星企业、头部企业,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公司智能客服的背后都有小i机器人的存在。

而它与苹果之间的侵权纠纷的核心正是智能语音助手的“代表”——Siri。

今年9月3日,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

为什么提出行为保全申请?

镁客网联系小i机器人后了解到,​去年8月,小i机器人起诉苹果“专利侵权”。彼时,苹果拒绝在国内接受诉讼材料,公司只能将文件翻译,并提交上海法院寄送美国总部。

直到近期,苹果才来应诉,并提出管辖异议。​

小i机器人方面进一步表示,公司在今年已经完成了新的司法鉴定,再次确认苹果Siri侵权,而为了避免苹果继续拖延诉讼,所以提出禁令——

​要求苹果立即停止涉及Siri的专利侵权,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的iPhone产品。

“当前禁令主要针对在售的iPhone和即将推出的iPhone 13系列。

状告苹果?小i机器人是维权还是碰瓷

巧的是,今天凌晨,苹果刚刚发布秋季发布会时间。

小i机器人公告一经发出,一些网友表示支持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小i机器人是在“碰瓷”苹果

至于事实真相到底是维权,还是碰瓷,我们还是来看一下案件回溯。

已经持续了9年的官司

其实,早在2012年,也就是iPhone搭载Siri的第二年,小i机器人就将苹果告上了法庭。

彼时小i机器人对比分析,认为Siri技术方案落入小i机器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ZL200410053749.9号专利(2004年申请、2009年授权)范围。

于是在2012年6月21日,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苹果公司专利侵权。

之后就是一审、二审、三审、四审,直到2016年暂停审理。

而之所以庭审会“暂停”,也是因为苹果使出一招“釜底抽薪”,在2012年向有关部门申请涉案专利无效,中途辗转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最后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这么一来,小i机器人起诉苹果侵权的战线直接被拉长,并且一耽搁就是8年时间:

随着专利被判定有效,小i机器人也再次重启对苹果侵权的诉讼。

去年8月3日,小i机器人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

截至目前,苹果对小i机器人申请保全令一事未作回应。

至于申请保全令之后的事态进展,小i机器人方面也表示无法预测。

这一次,走向会如何?

因专利而牵扯官司,对于苹果来说并不陌生。

与小i机器人的牵扯外,苹果最为知名的专利侵权案是与高通的“AQ大战”。

状告苹果?小i机器人是维权还是碰瓷

期间,高通以“专利侵权”为由在多个国家的法院提出诉讼,请求禁售采用涉案专利的iPhone。最终包括中国在内,有多个国家都判定了高通胜诉。

比如中国福州中院,于2018年12月裁定iPhone 6s-iPhone X在内的7款手机要在国内禁售。

为了躲避高通专利,苹果也曾对iOS进行更新。

对照苹果与高通的案例,在与小i机器人的侵权诉讼过程中,苹果也可以用其他技术手段避开涉案专利吗?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崔哲勇此前曾表示,涉案专利权利要求范围较宽,而Siri应用为苹果公司的核心应用,不同于高通诉苹果案的其他应用,可以很容易通过系统升级予以规避。

而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专利侵权责任包括停止侵权和赔偿。如果Siri被判侵权,苹果手机可能面临赔偿和禁售的风险。

一旦小i机器人胜诉,在赔偿上,虽然小i机器人仅要求100亿,但有律师表示,最终金额可能高于该数值;而一旦禁售,依照2020年第四季度大中华地区仅iPhone营收就有213.13亿美元(约合1377.4亿元)来计算,苹果的损失可以说是不可估量的。

之后,该侵权诉讼案会走向哪个方向呢?镁客网也将持续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