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乔布斯”开庭受审,曾靠“一滴血”骗了90亿美元,堪称硅谷最大骗局

韩璐 3年前 (2021-09-09)

商界女强人,一朝变为“女骗子”。

“女版乔布斯”开庭受审,曾靠“一滴血”骗了90亿美元

被称为“女版乔布斯”的这个人名为伊丽莎白·霍姆斯。与乔布斯一样,霍姆斯也是辍学创业者,也同样是一举成名。

但不同的是,乔布斯创立的苹果现在已经是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而霍姆斯创立的Theranos则在2015年就陷入了“诈骗门”,其本人也面临联邦控诉,涉嫌多个罪名。

当地时间9月8日,在历经了3年多的延期后,法院开始正式审理对霍姆斯的指控。

一旦被指控的12项欺诈罪名成立,现年37岁的霍姆斯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从曾经的硅谷明星,到现在的牢狱之灾,霍姆斯是怎么一步步走到这种地步的?

曾经,霍姆斯用“一滴血”扬名硅谷,让多位大佬主动为其站台,也将公司Theranos的市值一度推到超过90亿美元。

“女版乔布斯”开庭受审,曾靠“一滴血”骗了90亿美元

她是怎么做到的?

霍姆斯19岁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并创办了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打出“One tiny drop changes everything(一滴血改变一切)”的口号,对外宣称使用他们的“爱迪生”血液检测仪器,只需要一滴血,4个小时内就能得到包括癌症、高胆固醇等200多个项目的检测报告。

“女版乔布斯”开庭受审,曾靠“一滴血”骗了90亿美元

与常规血检比起来,不仅不需要抽一大管子血,而且还方便,重点是价格还只是普通血检的90%。

这么一套说法听起来,作为普通大众的我都心动了,而一向专注于前沿科技的投资机构也出动了。

这不,尽管技术尚未成熟,但霍姆斯还是靠着这个噱头“忽悠”了不少政商界知名人士为其站台,其中就包括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和亨利·基辛格、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传媒大亨默多克、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等等。

而原本,美国是禁止普通人未经允许私自做体验的,而后来,亚利桑那州一改态度,颁布了允许消费者任意购买血检服务的法案。

这一法案已经颁布,Theranos就和美国最大的连锁药房沃尔格林达成了合作,宣布可以在后者的药店提供血检服务,之后也有大大小小的医疗机构陆续找上门。

“女版乔布斯”开庭受审,曾靠“一滴血”骗了90亿美元

可以说,霍姆斯与其公司Theranos有如神助,也不知道法案改变的背后有没有该公司政商界人脉的推动。

不管怎么说,就名气和业务扩展上,霍姆斯和Theranos成了硅谷的名人和明星企业。

但当时间来到2015年10月,来自《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让他们编织的美梦开始“破碎”。

报道中援引Theranos离职员工的爆料称,一直被吹上天的“爱迪生”血液检测仪器并不能进行240多种检测,顶破天也就15种。至于其他大部分的检测,都是在公司买来的第三方血检设备上进行的,比如西门子等等。

“女版乔布斯”开庭受审,曾靠“一滴血”骗了90亿美元

同时,在研发过程中,Theranos还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不成熟的技术进行检测。这也是导致数千名患者艾滋病、癌症等血检结果不准确的原因。

看到这里,可以肯定的说,霍姆斯和Theranos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她把一种她知道不起作用的医疗产品商业化了,她的机器只做了少数几次测试,结果根本不怎么样。”《华尔街日报》写到。

“女版乔布斯”开庭受审,曾靠“一滴血”骗了90亿美元

“骗局”被揭露后,美国药监局(FDA)开始了对霍姆斯和Theranos的调查。

2018年,霍姆斯和她的商业伙伴及前男友巴尔瓦尼一同被捕。同年,Theranos宣告破产。

这之后,霍姆斯获准保释,并且很快和90后小伙威廉·埃文斯传出恋情,两人于2019年闪电结婚。

至于庭审,也因为新冠疫情和霍姆斯怀孕生子而一延再延。

期间还有传闻称,霍姆斯和Theranos曾将大部分融资资金用于雇佣全美最贵的律师对知情人士进行恐吓、封口等等。

此外,霍姆斯还“甩锅”前男友,声称他存在“抹去她做出决定能力”的精神控制行为,其团队还计划聘请一名临床心理专家就有关“精神疾病或缺陷”的犯罪问题作证,试图证明霍姆斯是在巴尔瓦尼的心理影响下行事。

“有福同享,有难你抗”莫过于此了。

“女版乔布斯”开庭受审,曾靠“一滴血”骗了90亿美元

直到今年8月31日,霍姆斯才出现在了法院,参与陪审团的遴选。随着9月8日法院正式受理,接下来预计将度过3个月的庭审期。

究竟,霍姆斯本人是明知故犯的“诈骗者”,还是一个被前男友PUA的“可怜人”,我们静待3个月之后的庭审结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