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源:构建新安全格局,全面布局信创安全产品

王饱饱 1年前 (2022-12-09)

全面布局信创安全产品,构建新安全格局。

“大信创”的时代正在到来。

这其中,信息安全正日益成为信创领域中最具有想象空间的热词。

从全球来看,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世界经济科技社会的进步,但也对各国信息数据和发展利益等安全需求带来了威胁。据意大利信息安全协会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网络犯罪造成的相关损失约为1万亿美元,而在2021年,这一数字激增至超6万亿美元。

作为全球网络大国,随着物联网、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国网络安全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更加艰巨。广泛的需求让信息安全成为了一条热门赛道。

图 | 北信源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钱明石

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信源)是目前国内信息安全赛道的头部企业,长期在该领域处于“领跑”位置。在2022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上,记者采访到了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信源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并与其总经理:钱明石、销售总监:陈明峰,就信息安全赛道的未来、产品布局和用户需求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

一、“前移”成为安全建设新趋势,“新安全格局”需要从细节做起

牵一发而动全身。

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中国社会已然成为全球最为庞大、最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这意味着,扎实铺就网络安全基石对于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尤为关键。

在发展中巩固和维护安全、在安全中保障和推动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基本特征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前进道路上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由宏观到微观,该怎样理性且具体地认识当下的安全环境?

在本次论坛上,北信源副总裁王春波就表示,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带来的新环境,让安全攻防的复杂度也大大提高,安全建设前移成为趋势

因此“传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产品布局方式逐渐无法满足用户对信息安全建设的需求”,王春波认为,现在的市场需要更为体系化、常态化、实战化的信息安全保障产品和服务。

北信源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明石对记者表示,“国家在新形势下提出了新安全格局的概念,我想这对目前的大部分安全厂商, 对于‘安全’理念的理解,都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转变。

北信源:构建新安全格局,全面布局信创安全产品

助力构建新安全格局,北信源主要在四个方面进行发力”,钱明石对记者表示“第一方面就是保护用户的IT资产安全,在此基础之上,北信源提供了安全与防护方向的相关产品,这是我们的一些基本工作。

除此之外,对于‘人’的重要性,是北信源正在高度关注的方向。信创产业注重安全,内部的威胁总在暗处,内部人员能接触到企业的核心资产和机密信息数据,有意或无意识的操作导致数据泄露难以追踪,因此北信源也非常重视从业人员的安全性问题。

最后,我们注意到,在当今的环境下,‘应急响应’的重要性正在逐渐提高。要求从业人员去贴近用户现场,无论是产品还是用户的业务问题、其它的系统问题,北信源目前要做的就是发现什么就解决什么,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和解决。这是北信源目前围绕助力构建‘新安全格局’所做的一些举措。”

北信源表示,终端的种类、数量和使用场景都在变多。在当前实战化的网络安全的指导思想下,终端接入的扩展使网络防御的边界极大地扩张,极有可能给黑客进入网络暴露薄弱环节。所以,除了终端自身的安全以外,当前的企事业单位对整个终端接入到网络里面的接入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国产化替代”成为“信创”主旋律

北信源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明峰告诉记者,自主可控是近些年产业发展的核心词之一。为了完成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国家高度重视的建设任务。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对数据安全、系统及软件的自主可控等方面都提高了重视。

总经理钱明石也表示,“信创”是一个新的生态环境,国产化的趋势近几年都不会改变,国家支持“信创国产化”的态度将会越来越明确和坚决。

记者注意到,为此,北信源推出了不少受到用户高度认可的产品,其中“信源密信”就是北信源的拳头产品之一。

北信源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明石告诉记者,“信源密信”是北信源历经9年研发,全力打造的以私有化部署、全信创兼容,保障工作及相关人员的“安全通信+协同办公+开放开发平台”为基础的移动安全通信平台。

北信源:构建新安全格局,全面布局信创安全产品

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私有化部署的安全通信的平台,可以满足即时通讯音视频最基本的通讯需求,在此之上,我们还可以做到协同办公、安全高效。因为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所以也可以支持第三方厂家的应用的接入。

记者了解到,目前“信源密信”已服务于国家部委、军工军队、科研单位和金融机构等国家重点单位,并成为国家重要单位、重点工程优选的即时通讯平台和底座,装机量达千万台,深受用户好评。

在通信安全问题之外,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推进,从“封闭单机”向“开放联网”推进的工控系统也正面临着种种安全问题。在大力发展实业的今天,工控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中央相关部门也分别出台了《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等相关文件。

在北信源看来,从2000年至今,终端安全的演进可以分为5个阶段。其中,自2018年以来,终端防护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条款为指导,以网络安全工作的“三化六防”为措施,更注重终端环境及使用中动态变化中的安全治理及应急预案与响应。同时,终端类型也扩大到了工控终端。

陈明峰告诉记者,北信源多年前就开始在工控产业进行布局,目前在行业内如生产保障等多方面都得到了广泛地应用。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北信源还研发了多款创新工控安全产品如:工控安全卫士、工业安全交换机、网络边界检测系统等,形成了整体的工控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三、“终端”在进化,竞争在变革

目前,北信源已经成为国内终端安全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是国内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已累计15年实现国内终端安全管理市场占有率第一。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核心。在北信源看来,随着各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终端”已从简单的信息输入输出设备,发展为具备丰富业务功能及智能化的人机交互设备。

从长远来看,未来的终端安全防护,将:以面向业务的软件定义安全架构为核心,以业务及应用场景为基础,与集中安全管理平台和内网综合态势感知平台形成整体安全防护体系;并以大数据安全分析为核心,配合建立从应用管理、服务管理、控制管理、安全事件处置分析、事件调查取证到威胁情报挖掘的全网安全监测与管理方案。

回归到企业发展的角度,能在终端安全管理赛道这样长久的“领跑”,与北信源对科研方向的不断投入是分不开的。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开研报,2022年上半年,北信源研发投入0.82亿元,同比增长7.78%,这样的增长态势,在信息安全赛道中是不多见的。

总经理钱明石告诉记者,北信源的公司发展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逐步研发新的产品,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和满足新的需求。

北信源通过持续对研发进行投入,保证了自身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对产品质量的严要求。我们希望以用户为中心,从产品层面和服务层面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研发可以说是北信源的立身之本。

北信源:构建新安全格局,全面布局信创安全产品

今年是陈明峰在北信源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在他看来,北信源的成功与长期领跑,也与其对员工和人才的培养密不可分。

连续在北信源工作15年,我觉得也是我蛮骄傲的一个事情。北信源注重和员工的互相成就,希望让每个员工都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另外像对员工的关怀等细节,也是促进我们员工本身对工作不断追求做的更好的动力。

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北信源正在用自主创新的信息安全产品为中国的数字化腾飞保驾护航。信创时代的大潮奔涌而来,我们也期待看到更多的本土企业成为“北信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