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下一个「元宇宙」,将诞生在「文化+科技」这对CP里?

王饱饱 3年前 (2021-10-21)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1+1>2的真实写照。

2021年年中,“元宇宙”这一概念横空出世,瞬间点燃了市场热情,从巨头企业到资本再到整个科技行业,纷纷开始投身于“元宇宙”的相关业务中,力图能够为不远的未来市场做好铺垫。

但令人惊讶的是,“元宇宙”实际上本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文艺作品中所撰写的、具有赛博意味的一个概念,而今却突然拥有了引领科技行业转向的超强“魔力”。文化与科技,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融合在了一起。

为什么说下一个「元宇宙」,将诞生在「文化+科技」这对CP里?

实际上,从历史角度来看,科技与文化的关系一直是相伴相生、相辅相成的。科技的进步带动了文化生产的变革,而文化产业的兴旺又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商业化落地。例如,活字印刷术的出现让纸质媒体产业兴起,让文化从庙堂走入民间,反过来也带动了印刷行业的兴旺;电讯技术的发明催生了大众媒介的兴起,文化作品从此不再局限于只能用文字表达,而转向了用声音、图像和视频等方式进行传播,这也让广播电视和电影产业得以崛起。

在当下的信息和数字社会,科技行业在近一百年来,迈出了比过去一千年加起来还要更远的一步:人工智能、大数据、5G和云计算等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和进步,正迅速并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与社会形态。

为什么说下一个「元宇宙」,将诞生在「文化+科技」这对CP里?

镁客网注意到,在这种快速的变化中,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也必然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做出调整。并且,伴随着近两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文化产业正面对着更多的艰难挑战,亟需加快与科技融合及向“数字化”靠近的步伐。

那么,“数字化”究竟能给文化产业带来什么?怎样做才能让文化产业更好地迈入“数字化”呢?

当文化产业“拥抱”数字化

镁客网观察到,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和科技产业一样,文化产业也得到了高层的关注。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央就明确提出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

这意味着,从政策导向来看,科技正在成为文化产业得以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正在促成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从产业业态发展的角度来看同样如此,文化产业的数字化,既有传统文化产业如广播电视、电影、图书出版等传统业态在积极转型数字影视、数字出版等方向,且新冠疫情在世界的蔓延加速了这一过程;也有如短视频、5G+全景直播、增强现实、虚拟人等依托最新科技成果而形成的新型数字文化产业的勃兴。

为什么说下一个「元宇宙」,将诞生在「文化+科技」这对CP里?

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16个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行业小类,就已经了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高达32.9%;并占全部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5%,提高了0.6%。这意味着,数字化所带来的新型数字文化产业产值,在整体文化产业中的比重正在快速提升。

尽管整体向好,但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例如:相关从业者如何更深入了解行业?如何理解消费者的具体需求和市场变化?如何确保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确实走在正确的路上?

如果仅凭个体企业的能力,想解答以上这些问题无疑非常吃力,而相关政府部门对国家政策的执行和对产业方向的具体指引,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科技+文化”有效率地融合,他们这样做

镁客网注意到,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都南京,正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部署,探索出一条以“文化科技融交会”为载体来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道路。

“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简称“文化科技融交会”)的前身是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九届的“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2018年,在敏锐的关注到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大趋势后,展会进行了转型升级,力图探索构建深度聚焦文化科技融合产品技术和应用场景的交流交易平台。

这恰恰与2019年由科技部等国家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中“定期开展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打造交流对接平台,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的要求不谋而合。

截止到去年,文化科技融交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累计服务各类市场主体超3000家,达成交易超300亿元,接待行业观众超过5万人次。达成了文化与科技的高质量互动、助推了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了文化-科技融合的良好生态,对探索如何解决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最后一公里”难题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在科技部的关怀与指导下,文化科技融交会已经成为全国性的文化科技融合展览展示与产品技术交易平台。

2021年,世界正逐步进入“后疫情时代”,中国文化产业数字化仍亟需加快脚步。于是,新一届文化科技融交会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重磅来临!

五大板块流光溢彩,数百家展商熠熠生辉

据悉,围绕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演艺娱乐等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本届融交会设置了五大板块:文化科技融合典型应用场景展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果展区、红色基因库试点成果展区​、国家文化大数据区域中心成果展区和文化产业数字化展区。集聚动作捕捉、云渲染、虚拟现实等产业前沿应用,现场展示和交易新技术、新产品、新一代解决方案。

而作为每年融交会打造的“王牌”板块之一,“文化科技融合典型应用场景展区”在今年的展出中,将展示包括:虚拟制片技术——E.I.ART-异世之门、虚拟人技术——越时代虚拟偶像“ALiCE”、萤石科技带来的5G+360度全景直播技术、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鲸世科技自研IP“浮天若梦”等等前沿产品。

在“红色基因库试点成果展区”中,将集中展示包括河北西柏坡纪念馆、安徽金寨革命烈士陵园、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在内的多项红色基因库一期试点单位的最新建设成果,从数字化采集、文化数据关联标识、文化数据云平台、文化消费沉浸式、互动式体验等多方面展现红色基因的精彩内容。

在“国家文化大数据区域中心成果展区”,将呈现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分中心运营体系,直观展示视界观APP等产品成果,充分体现宣传文化系统“新基建”成果,进一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保育、传承和发扬。

为什么说下一个「元宇宙」,将诞生在「文化+科技」这对CP里?

而升级加码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果展区”将呈现全国四批示范基地中代表单位的建设工作的最新成果和融通创新的示范模式。体现出文化与科技在基地的建设中是如何从被动融合走向主动融合,从浅层次融合走向深层次融合,从优势领域融合走向全产业链融合,从“文化+科技”向“文化×科技”模式升级。

并汇聚各技术方向实力强劲的企业,展现先进的产品及应用场景,提升中国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及把握新趋势能力。

除此之外,还会有600余家参会展商将带来多项新技术发布与优质产品推介,十五场各类行业论坛活动和发布并解读《2021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以展会友”只是开始,“重头戏”是对相关项目的深入推动与合作共赢

作为致力于为中国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相关产业供需双方提供产品对接、服务对接以及技术合作等方面的沟通渠道,南京文化科技融交会致力于促成优质项目合作和落地,并已经取得不少成功案例。

例如,在融交会组委会执行机构江苏文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全力协调下,南京首个原创赛博科幻主题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南京新庄国展中心地下城,由南京华加文化联合国展中心共同打造,并将在2021文化科技融交会上进行现场签约。该项目将于2022年元旦开业,融合各类沉浸式业态,各业态与故事线、世界观高度融合,玩家将可以线上线下联动同时进行游戏。包括ARG、密室逃脱、沉浸式酒吧与餐馆、沉浸式戏剧等一系列沉浸式产业将会有更好的融合与升华。是华加文化在沉浸式行业的又一次大胆尝试,也是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生动诠释。

为什么说下一个「元宇宙」,将诞生在「文化+科技」这对CP里?

不仅如此,融交会还积极通过沙龙、对接会等各种形式为文化产业赋能。例如在本次融交会上,就有以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为方向、聚焦江苏省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需求、匹配特邀优质夜间文旅项目供应商为目的的“夜间文旅专场资源对接会”,其采取“集中推介+分组商洽”的方式进行精准对接,深入打通夜间文旅产业上下游,促成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江苏。

而将要举办的紫金文化产业沙龙,会邀请全国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消费新IP、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齐聚江苏,为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打造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思想引擎,资源集聚的协作工厂,形成共享共赢的产业转化之路

同时,数十个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近百亿元的“2021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也将在现场进行签约,还将对南京首批数字文化产业园区进行授牌,并发布南京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

对于所有文化与科技产业的从业者和关心其发展的人来说,今年的文化科技融交会,值得期待和参与。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