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世优科技纪智辉:稳步上升的“虚拟技术”,静等风来

王饱饱 2年前 (2021-11-01)

世优科技,正从赛道中的“入局者”角色转变成为“布局者”。

毫无疑问,今年大火的“元宇宙”,是2021年科技圈话题中绕不开的一个新词儿。

镁客网观察到,作为一个从上世纪科幻文学作品中所抽离出来的概念,之所以能成为科技巨头们纷纷追逐的“未来”,其背后的重要原因,是飞速进步的科技拉近了虚构的概念与可能发生的现实之间的距离。

再访世优科技纪智辉:稳步上升的“虚拟技术”,静等风来

而为了实现理想中的“元宇宙”,在众多相关的科技能力中必不可少的“虚拟技术”,引起了不少科技巨头的注意并正在寻求“入局”。

实际上,早在“元宇宙”大火之前,虚拟技术近几年已经在市场上有较为成熟的应用,并且在技术成熟度和市场空间两个方面都有着飞速的进步。

那么,为何虚拟技术在近年来正逐渐兴起?如何理解虚拟技术及其在当下的市场应用?如何看待巨头们纷纷入局后,该赛道的未来?

带着这些疑问,镁客网与虚拟技术赛道的早期入局者和当下的领跑者——世优科技,取得了联系,并有幸再次采访到了世优科技的创始人兼CEO纪智辉先生,就以上问题做了交流。

再访世优科技纪智辉:稳步上升的“虚拟技术”,静等风来

图 | 世优科技创始人兼CEO纪智辉先生

“虚拟技术”早有火热之势,“元宇宙”给添了一把柴

实际上,虚拟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像2021年的牛年春晚中刘德华的《牛起来》节目、眼下直播带货中异军突起的“虚拟主播”和不少影视制作中所使用到的虚拟拍摄和虚拟内容制作,都需要虚拟技术支撑。

得益于越来越多的商业化应用场景成功落地,虚拟技术正成功的逐渐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空间中,而眼下大火的“元宇宙”则让这个已露端倪的新兴赛道更多的曝光在了市场面前。

纪智辉认为,“虚拟技术”的商业前景近些年越来越好,如果从深层次的原因解读,是科技对人类深层次需求的满足。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除了生理需求以外,还天生有非现实性的、类似乌托邦的需求。而这种需求的满足方式,长久以来受制于技术的能力上限。所以,对如何满足人类这种需求,在技术的不同发展阶段呈现出了不同的形式。如文字形式的小说,图像模式的影视作品和游戏,再到今天的可以拥有沉浸式体验的VR/AR,技术正帮助人们更好的满足这种需求。

记者观察到,正是有了技术的支撑能力,才让今天的许多商业场景有了给到用户更好体验的想法,而虚拟技术近年来随着技术能力不断进步而带来的成本下降,也为其商业化的可能性铺平了道路。

目前,主流媒体、互联网营销和影视及游戏产品制作,对虚拟技术的使用正成为一种趋势,并不断拓展到更多的商业应用场景中。

在专注与坚持面前,这里仍然是一片蓝海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虽然虚拟科技市场火热,但在纪智辉看来,赛道上的对手并不多。

纪智辉告诉记者,目前“虚拟技术”市场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做To C端的硬件终端服务商,如Facebook旗下的的Oculus,主要是向C端提供消费虚拟内容所需要的VR眼镜等消费级硬件

另一类则是制作虚拟内容的领域,这里又可以细分成两种:一种是虚拟内容的直接生产者;另一种就是像世优科技这样,为内容生产者提供软硬件工具及技术的厂商和服务商。

“我们自己的定位是属于虚拟技术厂商跟服务商,而真正做一块的人很少。其实有不少虚拟技术商家,也在用我们的设备和技术为客户提供虚拟技术服务,我们厂商之间真正的的竞争者数量也就是在个位数、最多两位数这样的量级。”

纪智辉告诉记者,现在不少科技巨头对“元宇宙”感兴趣,这也给虚拟技术赛道的发展带来了好处——从整个产业来看,目前大家还谈不上是竞争关系,而是“共生”,这有助于降低整个产业的成本,提高关注。

镁客网注意到,从技术角度来看,在“实时虚拟技术”和“实时虚拟人”等虚拟技术的细分领域里,世优科技目前正处在赛道中明显领先的位置上,这得益于世优科技超过十年的技术积累和对客户需求的精细把握

再访世优科技纪智辉:稳步上升的“虚拟技术”,静等风来

“在虚拟内容的生产工具上面,我们有一个整体的产品体系,从消费级、入门级、专业级,再到广电级和影视级、AI类产品,从产品功能到价格差异,基本满足覆盖了不同级别需求的各种用户

再访世优科技纪智辉:稳步上升的“虚拟技术”,静等风来

而从支持不同应用场景能力的角度来看,世优科技目前可以支持广电媒体、直播短视频中的虚拟主播及虚拟场景、影视动画虚拟内容制作和目前比较火热的VR/AR以及元宇宙内容制作等多个场景,我们在这些方面都有相匹配的成熟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也积累了不少成功案例”。

再访世优科技纪智辉:稳步上升的“虚拟技术”,静等风来

而在虚拟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应用中,除了技术实力,经验的积累也是各个厂商所比拼的“软实力”,因为服务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经验的多少,也直接影响到双方合作中的效率与效果。

纪智辉告诉记者,十年间,世优科技积累了大量客户,既有互联网大厂如阿里、腾讯、百度、小米、网易和华为等,也有主流媒体如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和凤凰卫视等。尤其在现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虚拟IP复活”这一方向上,世优科技已经为客户提供了近500个虚拟IP数字人,仅从数量上看,在行业内也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

再访世优科技纪智辉:稳步上升的“虚拟技术”,静等风来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作为一位在科技领域的连续创业者,纪智辉坦言,相比过往经历,带领世优科技在虚拟技术方向上的创业堪称是最艰难的一次。

作为虚拟技术赛道最早的入局者,几年来,世优科技团队不仅经历并克服了产品技术创新研发“从无到有”的困难,也度过了如“摸着石头过河”一样探索产品初期在哪些应用场景能够商业化落地的艰难时刻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镁客网观察到,世优科技团队所积累沉淀的技术实力,始终是其在虚拟技术赛道中最稳固的“护城河”。

目前,经过几年的磨砺,世优科技已经成为了有数家分公司、员工百人以上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并且得益于长期坚持技术投入和成功的市场运营,公司的“自造血”能力已经完全可以覆盖到团队的日常经营和进一步发展,这也让其能够从容的以一个赛道中的“入局者”角色转变成为“布局者”

再访世优科技纪智辉:稳步上升的“虚拟技术”,静等风来

纪智辉告诉记者,目前世优科技的工作主要分为两条线:一条是延续既往地对产品技术能力的持续提高,不断优化为客户提供产品服务的效率,从而在追求最高能效的同时也保证技术能力的领先性,并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

另外一条工作线,则是积极展开与不同行业的深度接触,包括虚拟主播、元宇宙、NFT和手办等可以围绕着虚拟数字人做延展的应用场景,都是世优科技探索合作的对象。对这些方向,世优科技将主要以提供技术能力参股和投资等方式来进行合作。

镁客网观察到,随着虚拟技术的成熟,更多的应用场景已经可以等待着去“解锁”。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市场培育和庞大消费需求的积累,虚拟技术距离迎来在市场上的“全面爆发”,已经不再遥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