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宣战”Meta,元宇宙的战火烧起来了?

王饱饱 2年前 (2021-11-04)

抛开对概念是否成立的争议,元宇宙已经成为科技巨头们新的战场。

微软“宣战”Meta,元宇宙的战火烧起来了?

上周,Facebook改名“Meta”的消息几乎“刷屏”了全世界的科技媒体,同时也把元宇宙这一概念的热度送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尽管外界对Facebook改名的动机还存在着颇多争议,但扎克伯格所表现出的“All in”的气势,已经无法掩饰其对于成为元宇宙“创始者”的渴望和野心。

但是,来势汹汹的Meta在元宇宙的赛道上仅仅“独舞”了一周的时光,老牌科技巨头微软,就已经忍不住“跟注”了。

科技界的“老炮儿”,现在也玩“元宇宙”

在微软年度技术盛会“Ignite 2021”上,微软宣布:将在2022年,推出Mesh for Microsoft Teams解决方案,旨在通过结合Microsoft Mesh的混合现实功能向微软旗下Microsoft Teams软件的2.5亿名用户提供更具沉浸感的虚拟体验。

换句话说,微软开始正式进军“元宇宙”了。

微软“宣战”Meta,元宇宙的战火烧起来了?

记者注意到,Microsoft Teams是Microsoft 365产品中的团队群聊与协作工具, 其主要功能就是满足用户的远程办公与视频通话需求。微软表示,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允许Team用户将以3D卡通的”化身“形式出现在网络会议中。

然而值得玩味的是,鉴于硬件限制等原因,微软目前的进军方向和Meta的路线有着明显的重合——都是为用户在虚拟数字空间中提供卡通“化身”,某种意义上,都是“社交”这一方向上的拓展

微软“宣战”Meta,元宇宙的战火烧起来了?

不过,相比扎克伯格的高调,微软要“内敛”很多。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元宇宙概念应该避免被炒作。但他同时对这个赛道持有极为开放的态度,所以在谈到其它科技巨头时,他认为谷歌和苹果等企业随时会冲进这条赛道,按他的原话:“Everyone is going to be entering this”

如此看来,对于扎克伯克和他的Meta来说,竞争对手的迫近恐怕只是个时间问题。

花钱、花钱、花钱,Meta急需“烧出个未来”

当然,作为这个赛道的“创立者”,Meta绝不会坐视自己带起来的热潮让别人“冲浪”。改名仅一周时间,Meta就开启了”买买买“的烧钱模式。

上周,Meta宣布收购VR健身应用《Supernatural》的开发商Within。《Supernatural》​是Oculus Quest应用商店中一款较为火爆的沉浸式虚拟现实健身应用。尽管定价较为昂贵,但其出色的游戏设计及体验让其口碑爆棚。而在被Mate揽入怀中之后,Within将作为Reallity Labs(现实实验室)旗下工作室独立运营,继续专攻健身和设计等领域。

微软“宣战”Meta,元宇宙的战火烧起来了?

在记者看来,针对这一收购,出于完成元宇宙更多拼图的目的,Meta应该更为看重的是其健身动作设计团队,而非营收、用户群等方面。

而在颇为倚重的硬件方面,Meta也没闲着。Mate AI(原Facebook AI)已经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成功开发了一种被称为ReSkin的触摸感应电子皮肤。据悉,该产品旨在被纳入机器人手、假肢,或各种"智能"可穿戴设备中,从而让用户可以感受到其它人所触摸的物品。

微软“宣战”Meta,元宇宙的战火烧起来了?

例如,如果用户穿戴了使用ReSkin材料制作的手套,当佩戴VR设备并触摸虚拟场景中的物品时,可能会得到与现实生活中摸东西的一样的感受。扎克伯格认为,“有了 ReSkin,我们离元宇宙中虚拟对象的物理交互又近了一步。”

更重要的是,为了“填充”元宇宙,Meta已经投入1.5亿美元创立了“VR内容创作基金”,志在培训更多的VR/AR内容创作者,从而为未来的“元宇宙内容生态”做准备。

微软“宣战”Meta,元宇宙的战火烧起来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元宇宙到底“怎么做”的想法上,Meta和微软之间可能有着根本上的不同。

元宇宙:新媒介?新世纪?

微软负责人工智能和混合现实的技术研究员亚历克斯·基普曼(Alex Kipman)表示,元宇宙不应该被定义为仅有一个。元宇宙应该像互联网的网站一样,可供用户自由切换。

也就是说,微软更加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桥梁”的作用,帮助多个元宇宙进行相连。某种意义上,微软志在做出像苹果一样的的“App Store”。

微软“宣战”Meta,元宇宙的战火烧起来了?

但就记者的观察,扎克伯克要做的恰恰相反——他希望打造一个新的虚拟世界,在这个高度依赖可穿戴设备进行数字采集、传输和计算的赛博空间里,Meta可能要担任的不仅仅是现实中地球和政府的角色,更有可能是“上帝”

毫无疑问,在最新的硬件技术、通信技术、算法、软件和移动物联网的加持下,媒介——这一常常被人忽视的元素——正悄无声息改写着人类的日常生活乃至世界的运行规则。而未来由可穿戴设备引领的新一代媒介,将如何塑造我们的生活,可能的确是要由Meta、微软等商业巨头所决定。

微软“宣战”Meta,元宇宙的战火烧起来了?

科技巨头们在元宇宙方向上的“神仙打架”几成定局,但作为凡人的你我,此时只能看看热闹。不过,如果我们可以回到元宇宙概念的起源——那本尼尔·斯蒂芬森1992年的小说《雪崩》中,我们就会发现,“Metaverse”实际上用来描述一个充满了剥削、等级分明和公司化等特征的赛博空间。但愿这个被大多数人误读的词汇,不会成为我们未来命运的预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